王凌峰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asha 科学学理论与政策;学术出版;学术评价;同行评议;教学科研等话题。

博文

mba选导师,一件小事及其他

已有 3662 次阅读 2021-9-28 10:4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这几天院里mba21级在选导师,有个学生D昨天先找人打招呼,说希望选我做导师,但是我比较嫌麻烦,

一贯是谁先选我就要谁,不仅mba,学硕也如此。这个学生D联系我时,联系我的学生数量已超过我的指标,而且我也不知道联系我的学生中有多少是真正选择我的,一切还得今天看系统。昨天晚上这个学生D又给我打电话,说得很诚恳,希望选我。

我今早看系统,还有一个指标,正好有一个学生W选我,但这个学生W是第三志愿(按W的说法,她弄错了规则,是真是假,也懒得去研究了,你懂的)。W与D,一对比,我自然选择D。于是给秘书说了选D。

接下来,我安排21级mba一个学员建微信群,把D也拉进去了。

结果没过多久,秘书钉钉我,说D又想选别的导师。

我当时就火了,觉得这个学生诚信度太差,系统都已经选了,还在放鸽子?关键是浪费我时间,我又要去选。

虽然我不是什么牛人,时间没那么金贵,但何必浪费时间在这种事情上?带哪个mba学生都差不多。

这让我想起之前和天津?某高校一个史姓教师关于研究生调剂时,学生是不是可以答应了导师,然后

放鸽子的讨论。史教师认为可以,我和其他一些博主认为不可以。

今天遇到的这件事情,进一步坚定我之前看法,应该惩罚此类学生与行为,同时完善规则。如果说研究生调剂

还存在学校不确定的情况,,可能出现答应A校后,更好的B校录取的情况,但像D这种情况,已经录取报到,还在放鸽子,可谓人品太差。

这种人即所谓的精致利己主义者,天然就有钻规则漏洞、通过非公平竞争的手段将

个人利益最大化的思维与行为,可以合理推测,不爬上去则已,一旦爬上去,危害不小。

现在天天讲师德师风,我看学德学风也要好好讲一讲,毕竟今天的学生,一些就是未来的教师。学生时代投机取巧,当了老师估计也难好到哪里去,因为已经尝到违反规则的甜头。

最后,来点正能量,多数学生还是有这点诚信度的,D这种毕竟是极少数,对我来说,是十多年第一次遇到,也正因为是第一次遇到,才反应比较大。^_^。下一次也就无所谓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942-1305975.html

上一篇:由个人简介见中国学术界之某种不良风气
下一篇:22年后广西本土产生第二位全职院士当选有感
收藏 IP: 116.1.118.*| 热度|

3 武夷山 郑永军 段含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