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凌峰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asha 科学学理论与政策;学术出版;学术评价;同行评议;教学科研等话题。

博文

伪造同行评议频发,如何应对?

已有 3580 次阅读 2020-5-13 20: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刚才在科学网上看到一篇文章:中国学者再次被撤13篇论文,涉嫌伪造同行评审专家!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0/5/439708.shtm

文章指出,这不是一些中国学者伪造同行评议的孤例。

当然,实事求是地说,伪造同行评议也不是部分中国学者这么干,国外一样存在这种投机取巧的行为,早就有很多新闻报道。

伪造同行评议何以频频出现?

一个主要原因是期刊投稿量大,编辑自己寻找评议人难度大,于是要求作者自己推荐评议人。这自然就给部分

·试图投机取巧的作者以作弊机会。

怎么应对?

办法很多,“在线论文评级平台+自组织评议”论文发表模式可以尽一臂之力。

因为在线论文评级平台+自组织评议模式采用题名、关键词、摘要相似性等方法自动地搜索与匹配专家,不需要编辑和作者去寻找、推荐评议人。

另外,在论文与评议人匹配环节,将近年来合作发表论文的作者、同一个署名机构的排除,因此出现哥俩好式评议的概率很低。

此外,平台要求每个注册者完成一定的评议工作量,论文先来先评,再加上一些规则设计,比如被分配到评议任务的一名注册者未能按时完成评议任务,则其提交平台要求评议的论文会被暂停评议一段时间,由此激励多数注册者按时完成评议,这样,评议人难找、有些评议人评议速度很慢等问题也就基本解决了。

当然,上述做法有效的前提是在线论文评级平台的注册者需要达到一定规模,比如数千人以及更多。对于有一定规模的平台来说,多数研究领域是很容易满足该条件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942-1233052.html

上一篇:论文发表的未来与期刊终结者:论文在线平台+自组织同行评议新模式?
下一篇:[转载]积极推动学术图书开放存取出版
收藏 IP: 171.106.22.*| 热度|

2 苏保霞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