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fxuph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fxuphy

博文

从中科院某所刚毕业的学生看中科院大学

已有 22832 次阅读 2012-7-18 10:06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毕业, 中科院大学

一直潜水,第一次正式发科学网的博文,诚惶诚恐,窃以为科学网,就要有科学网的样子,可以自由谈论,但所说所言要遵循科学之道,要真,要调研,可以有一家之言,但不要有太多片面的论断。
 
最近看到中科院大学的新闻,咋一看,很震惊,感觉很搞笑,心骂,搞基呢!!!
果然,大家这几天口诛笔伐,直到把中科院的老底抽出来了,还借机鞭策中国教育和科研之痛。
 
哎,诸位老哥,扯得有点远了吧。
 
下面结合之前对一些博主的回复,作为一名从中科院某所刚毕业的学生,谈点自己对改名的看法。
 
首先稍微介绍一下中科院的设置,诸位打开http://www.cas.cn/jg/ysjg/yzssydw/。看下边机构设置:院直属事业单位(京区、京外)——比如IOP、ITP,学校及公共支撑单位——比如科大、要被改名的研究生院、国家数字图书馆。虽然在中科院混这么多年学生,也不能对中科院这个大机构有全面的了解。据说是苏联的舶来品(待求证),现在放眼全球极具中国特色。不过,基本的常识和实际运作还是知道的。中科院(CAS)的主力是其直属事业单位,即各大京区京外院所。基本上中科院所有的战略目标都靠这些或一般或牛或巨牛的小所完成。我想也没人能够否认,中科院各大院所在国家科技进步上所做的进步,无论是以前的航天、两弹,还是现在的基因工程、科技转化,CAS都在中间起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很多年以来,中科院汇集了全国各地最好的研究生和科研人员,由此成就也不足为奇。原来的中科大就是为了培养刚入学的研究生而设立的。后来中科大外迁,但是新招的研究生越来越多,怎么办?就成立了那个所谓的 “学校及公共支撑单位”的中科院研究生院(GUCAS),按理说GUCAS与各个院所的关系就是个为培养学生服务的关系。就像原来的中科院图书馆一样,它的别名叫文献情报中心,牛吧,不知道当初改名的时候有没人骂过,现在结合其他图书单位,叫做国家数字图书馆,这个名字够大,估计当时论坛之类的也不够火,没人关注。因此,对于中科院的学生来说,GUCAS就那么一回事,这就像大家在这里一同来个学习“军训”一样,一年后回所里。第一年成绩嘛,基本导师也不关注,关键还是后来的科研。
 
后来国家都扩招研究生了,研究生院也就越办越大啊,GUCAS不但给其他所培养学生,自己也干脆建立了物理学院、数学学院、生物学院等子学院(也许一开始就建了,此处待考,无关大雅),因为那么多学生集中教学,老师来源是个问题,各研究所自顾搞科研,国家战略嘛,基本不管你GUCAS教学,尤其是京外院所的学生也有来学习的。建了各学科的学院之后,GUCAS就能部分解决这些问题。这样GUCAS脱开其他院所自己也算个独立的研究生“大学”了,事实上GUCAS也有过被好事之人单独拿出来跟各大学校排行比较,依稀记得,即便不算是CAS其他院所,GUCAS自己的科研教学水平也名列前茅(数据自己找吧)。所以,现在看来这也是人家GUCAS想改成一个UCAS或者CASU的基础。
 
令我等从CAS各院所毕业而不是就在这GUCAS读博的学生稍微不爽的地方时,从某年某月起(06年以前?师兄们知道吧),所有CAS出来的学生学位证毕业证上在最后不再署名各个院所的章印,而是统一成GUCAS培养,那时谁曾想会给以后带来就业问题?谁让你在那上过课? 不过还好,无所谓了,至少对于我所出来的学生来说,我们说是CAS-**所的博士生。当然GUCAS没甚不好,兄弟嘛。
 
现在回到问题,为什么GUCAS要改名呢,貌似说,现在硕士博士多了,很多不能不允许也不现实再都搞科研了。出来就业,用人单位问,哪的?答,中科院**所,啥?什么大学? 毕业证学位证拿来。...Cha!你神马研究生院的啊。我们不要**神马研究院的,我们要大学的。得了,拒了。很多中科院各个院所的师兄师姐,不是那么特牛气的,就都哭了。于是,GUCAS的名头下,反而所有CAS的学生就业成了不小的问题。咋办?改名吧,某某煤炭学院都改理工大学了,某某锅炉厂都改科技大学了(勿对号入座),改名后招生特火,就业特好,校长到老师到学生也显得特牛。于是,在大环境下,GUCAS改名成中科院大学也算是顺应潮流。
 
这样看来,改名后,各所还是该牛的牛,该干啥的干啥,而GUCAS本部的学生可以在一个像大学似的校园里(据说要搬到京郊雁栖湖)生活学习了。最后CAS所有的学生这一两年的就业貌似会好一点了。至少不再名字上被绊倒了。当然无论是什么科技大学、理工大学的还是UCAS的学生,该很厉害的还是那么厉害,被用人单位接受后,找到位置后(这是前提),还是各自做出自己的贡献!
 
这样,试问,改名又有何不可? 对CAS在国家科技发展中的地位又什么干扰呢,也许所有CAS的硕博毕业生就业好了,再招过的生源会更好罢了。
 
算了大家,别说太多了,一个名字而已,没啥!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79181-593281.html

上一篇:[下载] Attkins物化第八版,清晰的PDF

6 武夷山 林涛 马瑞奇 赵帅飞 齐云龙 蒋振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0-9-27 0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