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er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博文

语义出版与数字人文

已有 9330 次阅读 2010-4-20 18: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数字出版, 人文学科, 数字人文, 语义出版, 人文研究

刚从日本回来,参加了第二届亚太数字人文中心网络会议,在该会议上,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马费成教授被选为亚太数字人文研究代表,将参加国际数字人文高峰会议。

在这个会议上,我们与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台湾的同行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到它们已经开始将语义技术应用到了数字人文领域,具体来说就是利用领域本体对在线文献中的概念和实体之间建立了联系,这一研究给人文学者的研究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就我的感想,这一工作的目标应该是将人文学者从繁复的资料收集、整理和比对劳动中解放出来,自动实现不同资料、事件、记录之间的关联和集成,使人文学者的工作平台跃迁一个层次,不用再为这些基础工作费神,而将精力集中在资料分析和观点提炼上,从而极大的提升人文研究的效率。

此外,国外同行还在利用信息可视化技术再现或重现传统的人文资料,如利用3D复原技术,重构1000年以前的城市和街道场景,这一研究对于国家文化的保存和传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为相对于传统的文献资料来说,这是一种更容易被大众接受的知识和信息表现方式。

是的,数字人文这一方向的发展前景是激动人心的,语义出版技术不仅可以助推数字人文研究的发展,最终也将推动国家文化的传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55-314181.html

上一篇:数字人文与情报学
下一篇:未来的科技期刊原型
收藏 IP: .*| 热度|

2 赵星 章成志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