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晶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gliu 实验物理工作者的工作生活记录

博文

钴的同位素

已有 9651 次阅读 2012-3-16 14:47 |个人分类:专业知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电子, 半衰期, Wikipedia, 同位素

钴在自然界中只存在一种稳定的同位素Co-59。其它同位素都具有放射性。根据wikipedia,质量数小于59的同位素主要通过电子俘获转化成铁的同位素;质量数大于59的同位素主要通过beta衰变转化成镍的同位素。半衰期最长的两种同位素是Co-60,5.3年,Co-57,272天。

Co-60和Co-57都是很常用的光子源。Co-60百分之百通过beta衰变转化成Ni-60的激发态。后者在1ps内就退激到基态,释放出1.173(100%),1.332(100%)的光子。Co-57百分之百通过电子俘获转化成Fe-57的激发态。后者在100ns内就退激到基态,释放出136(11%), 122(86%)和14keV的光子。Co-60很容易制造,只要把天然钴在核反应堆的中子辐射下暴露一段时间就可以了。制造Co-57需要回旋加速器。天然铁在质子束或氘束照射下通过Fe-56(d, n)和Fe-57(p, gamma)反应变成Co-57(参见http://www.med.harvard.edu/JPNM/physics/isotopes/Co/Co57/prod.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379-548357.html

上一篇:这里应该是一个可以发生奇迹的地方
下一篇:用C-14含量监测太阳活动历史
收藏 IP: 157.82.231.*| 热度|

1 王晓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