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 精选

已有 3907 次阅读 2012-4-12 22: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CN X-NON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普通表格;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riority:99; mso-style-qformat:yes;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0.5pt; mso-bidi-font-size:11.0pt; font-family:"Calibri","sans-serif"; mso-ascii-font-family:Calibri; mso-ascii-theme-font:minor-latin; mso-fareast-font-family:宋体; mso-fareast-theme-font:minor-fareast; mso-hansi-font-family:Calibri; mso-hansi-theme-font:minor-latin; mso-bidi-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bidi-theme-font:minor-bidi; mso-font-kerning:1.0pt;}

今天看到关于抓紧时间学习的文章,主旨是人的差异在于业余时间。文章引用了不少哈佛大学图书馆的馆训,诸如:现在睡觉的话会做梦,而现在学习的话会让梦实现。This moment will nap, you will have a dream; But this moment study, you will interpret a dream. ­哈佛老师经常给学生这样的告诫:如果你想在进入社会后,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下都能得心应手并且得到应有的评价,那么你在哈佛的学习期间,就没有晒太阳的时间。

这都是说,学习要抓紧,时间要抓紧。可是抓得多紧才合适,抓得太紧,弦绷得太紧,容易崩断,但完全不抓紧,又浪费光阴。有的人时间效率利用得相当高,在不长的时间,能做出很多事来,而有的人虽然也在做事,可是过了相当长的时间,似乎成效并不明显。

其实,每个人跟每个人都不一样。有的人,尽管把时间抓得很紧,但是仍然显得从容不迫,游刃有余。而有的人不太会调配时间,没做多少事,但总是显得手忙脚乱。不过,也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有的人特别会利用时间,而且甚至完全没有闲暇,时间一长,这弦绷得太紧,就再也吃不住劲了,会断掉。这样一来,前面的努力就都付诸流水。可是如果不抓紧时间,天天悠哉游哉,那也做不成多少事情。看来,对时间的利用还真是需要仔细琢磨。

人的学习,也包括思考,都需要充分利用时间,这一点没有什么疑问。可是怎样利用时间,其实是很有讲究的。完全松松垮垮,一点不抓紧,肯定不行。我们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有这样的坏毛病,遇到什么事情,开始的时候就是拖着。其实,有的时候并不一定是拖,而是万事开头难,在开头阶段,不知道怎样把这个头开好,这就拖了比较长的时间。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自己也有了点想法,但是还不是太成熟,而这个时候,时间一点点溜走,心里开始起急,对于整体的构想也就在比较仓促的情况下形成。这种仓促也许真的包括某些急就章的因素,但也许是一种情急之下的智慧的爆发。这事也不是太好说。最后,当最后的期限即将来到时,即已经面对deadline的时候,似乎突然灵感大发,一篇文章一挥而就。自己看着,似乎还不错。

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始的拖沓是不是没有抓紧时间呢?这可能也不能一概而论。也许存在着没有抓紧时间的现象,但也不一定都是没有抓紧。有些东西的构思并不一定就是在于你用的时间越多,就会越快的成型。这种情况可能不应该算做没有抓紧时间。但是,也的确存在着那种其实已经有了思路,可是就是不想动的现象。这也许与人的性格有关,也许与人的习惯有关。有的人就怕催,越催就越不出活。不催得太急,让人家从容一些,也许出活反而会快一些。

我们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应该不包括那种整天把时间用在纯粹的玩游戏,打牌这样的情况吧。这种做法属于纯粹的浪费时间和生命。但是如果只是没有那么紧迫,没有那么急促,稍微从容一点,算不算没有抓紧时间呢?

中国有句老话:不怕慢,就怕站。这话很有道理。有的时候看上去做起来没有那么快,似乎时间抓得不如有些人那么紧,但是他一直在有条不紊地做,并没有停下来,虽然做得不算快,但是最后他的成果仍然是很多的。在这里,慢,意味着认真的思考,慢,意味着要考虑得更周到,更严谨。中国还有一句话,欲速则不达,道理也是一样的。

由于每个人的情况与别人都有很大的不同,我们也没有必要要求所有的人在利用时间上都采取同样的做法。如果说,一个人时间抓紧得连凌晨四点都在读书和工作,那么,他应该至少在凌晨四点之前有一个有效的睡眠。如果他完全不睡,只是在连轴转,这并不是真正地抓紧时间,除了极特殊的情况以外,这种做法只是无谓地消耗自己的生命。

很多人喜欢开夜车。原因也很多,一种是的确太忙了,没有别的时间,只好开夜车尽快地抓紧时间,另一个一种是平时没有抓紧,等事到临头,再来忙得手脚并用,看上去似乎很忙,似乎很抓紧时间,但是实际上,这样的效率肯定不会很高。而且还很容易把身体搞垮了。我这个人就不开夜车,主要是没有那个能力和精力,一到十点多钟,眼皮就睁不开了。你要硬挺着做事,肯定做不下来,效率根本不可能提高。再有,我这个人一熬夜,身体肯定特别难受,根本顶不住,吃不消。所以,我宁可先睡上一觉,等到夜里两三点,三四点醒来时,肯定有精神做事。

我这人在做事上,肯定在利用时间上属于效率不高的那种人。至于说不怕慢,就怕站。我也不是没站过,只是站过的时间不太多,我肯定不是属于那种意志特别坚强,要求自己特别严格的那种人,但也确实不敢放松,不敢懈怠。人可能就是这么一个矛盾的复合体。每个人的弦,能绷到什么程度,他自己是有感觉的。他不行,而硬要让他绷到临近崩溃的程度,那就等于在尽快地要他的命。

所以,哈佛的图书馆的馆训固然有理,固然对年轻人有督促和鞭策的作用。但是,凡事都有两面,如果只强调了一面,而没有看到另外的一面,那么这种看来很积极的做法就有可能把事情推向自己的反而。

对于年青人,如果你不能控制自己无限制打游戏的习惯,你最好就不要再接触这个东西了。这种东西对于自制力较差的年轻人来说,实在是有害无利。在现阶段,这种无限制地沉溺于电脑游戏,是年轻人易犯的通病。这种东西说难听点,是要害死人的。如果自己不能有效地控制自己,那就干脆离它远点。如果我们的青年人真的能够远离这种有毒的游戏,那么我们很快就会发现,我们自己还有很多过去没有发现过的优点和好的品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558662.html

上一篇:理论是灰色的还是绿色的?
下一篇:当年的舞会
收藏 IP: 115.170.113.*| 热度|

7 赵斌 朱志敏 齐云龙 翟自洋 褚昭明 罗汉江 陆俊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