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5G技术所带来的变化

已有 3034 次阅读 2021-3-20 08: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两三年来,没少听到对于5G技术的宣传。不过,说实在话,这些宣传都是在说5G技术如何厉害,如何了得,如何高效率。可是这个高新技术到底是怎样工作的,因为没有看到具体的场景,所以也很难想象得出来。

最近,看了凤凰卫视中文台在《凤凰大视野》中播放的有关5G的电视片。没有看全,而且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记忆的内容也不会太完整。但是有些方面还是留下了一些记忆。

在第一集电视片里,编导讲述了在一个农业项目应用5G的案例。那是一个对水稻田间管理的一个系统。系统用无人机来观察水稻田里稻苗的生长情况,这个田间管理系统的相关技术人员说,他们主要是要观察是不是有稻螟虫的发生,以及卷叶病的发生。这两种病虫害可能对水稻的危害较大,会严重影响水稻的产量。无人机以不慢的速度从稻田上空掠过,但无人机的摄像头却能在这样的速度上,准确地观察和摄取稻田中所需要的影像。这就表明,无人机上与5G技术相关联的传感器效率很高,分辨率也很高,无人机在飞行过程中,就能很快且很准地抓住所出现病虫害的基本表征。然后,田间管理系统会根据所发现的病虫害来进行有效的施治。

在这一集里,还讲到了青岛港无人码头的具体情况,码头上车来车往,吊车也在匆忙地行走,或者起吊、装卸。港口管理人员说,他们过去也用过这种无人码头的设备,但当时没有5G技术,所以信号传输不稳定,带宽较窄,经常出现卡顿,影响操作的效率和准确性。现在用上了5G技术,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所以现在生产效率高,质量稳定,确实令人非常满意。

后面还有快递分拣系统,也是使用了5G技术,在第二集里,还专门介绍了无人驾驶汽车的测试状况。应用了5G技术的无人驾驶汽车与没有应用5G技术的无人驾驶汽车,所测试的结果也是有着很大不同的。主要就是所谓延时与卡顿的问题,延时的意思就是,操作的输入与结果的输出会存在一个时间差,而这样的时间差就会影响最终结果的精准性,甚至有可能出现事故。而使用了5G的技术,这样的问题不能说完全就都不存在了,但其发生率就已经大大地降低了。

在第三集里,讲了两个应用5G的例子。一个是医院中的远程咨询系统。片子里讲的是四川大学华西二院妇产科的医生,通过这个5G远程系统,对于在四川省远离大城市的中小医院所遇到的急症或者疑难病症进行诊断与施治。毕竟,大医院里设备齐全,医疗水平要略高一些。所以那些边远地区的中小医院所遇到的疑难或者危急病症,如果要送到像成都这样的大城市里来,时间根本不允许,病人就可能出现危险。而这种远程的咨询与现场救治措施的指导,就能较高效地对患者施治,挽救患者的生命。同时这样的远程救治系统也能以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来共享医疗资源。解决边远地区与广大农村患者就医难、就医贵的问题。毛主席当年说,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客观地说,在当时不具有这种现代高新技术的年代,真要充分地做到这一点,还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现在情况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现代这种通讯技术最新成果,已经能够在较大的程度上解决这样的一个问题。

当然,目前,这样的5G技术在医疗资源共享方面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的。毕竟,不是所有的边远地区的医院,都能具有与大城市三甲医院同样的诊疗与救治设备,更不是这些边远地区的医院都有较高水平的医师。这个问题不是单凭5G技术就能得到解决的。或许,在将来有着更高效、信息传输速度更高,分辨率也更高的通讯及操作设备,远在大城市的医师,通过远程遥控手术装备,来对边远地区的患者进行手术,或许就能更好地解决这些边远地区的患者看病特别是高难手术的需求。我们真心希望这样的一天能早日来到。

我也有点突发奇想。如果我们的中医也能进行这种远程诊疗,是不是为我们的医疗工作开辟了更大的空间。当然,中医的望闻问切,需要更为精准与敏感的传感器,能够准确传递患者的脉搏,当然还有更细微的脉相。这样中医就能做出更准确的判断,并且给出最恰当的治疗药方。可能在正骨方面,远程诊疗现在可能有点难度。现在也难以想象将来不仅是5G,而且会有更高端的通讯技术,或许能够解决这样的难题。例如,通过类似于西医的远程手术装备,中医是不是也可以通过相关远程操作装备用来正骨,用来针灸,也可能用来按摩和推拿。这样的场景我想早晚是一定会实现的。

第三集里还介绍了5G技术用于远程教育的情况。其中讲到了成都第七中学与大凉山的一个中学的5G连接共同上课的场景。片中说,位于大凉山的学生们,甚至可以通过VR(虚拟现实)设备,亲身感受到如同在成都七中现场听课一样。大凉山的孩子们经历了这样一堂课,确实非常兴奋。只是我看到片中的VR设备,清晰度还不太高,会让人感觉有点晃,甚至有点晕而出现的不舒服。或许,只有5G还是不够的。如果再把相关的设备的质量也跟着再提高一些,效果就更好了。

我赞成片中这样的一个描述,这种教育资源共享的做法,确实有可能大大提高教育的公平性。当然,在我看来,这是需要把这样的共享方式作为一种教育的常态,才有可能达到这样的目的。现在一切都是在开始阶段,一切都还是在尝试,甚至都还是处在实验之中。我们渴望这样的场景尽快变成现实。

当然,凭借着技术的手段,教育的公平性问题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得以缓解。但要真正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可能要面临的问题更多,解决的难度也会更大。但毕竟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能够给人们以很大的希望。有了希望就会让人有所期盼,那么离开真正地实现也就不会遥远了。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277694.html

上一篇:金融与管理专业在高校不需要继续火下去了
下一篇:听课之后
收藏 IP: 123.116.170.*| 热度|

2 张学文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