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中学老师们的环境生态

已有 3007 次阅读 2020-6-23 05:4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前些天,有关钟美美模仿老师的视频很有些风靡。我大致扫了一眼评论,有的是赞扬钟美美模仿能力强,有表演天赋,也有的认为,这样模仿老师,是对老师的不尊敬。然后又有钟美美的家长站出来,做了一番解释。对这些我都没有特别关注。

虽然现在有关钟美美的关注有所减退,而我所关注的方面并不是在他的表演才能。这些视频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今天的中学老师实在是太不容易了。当然,从钟美美的视频里,我看出来 ,他模仿的不只是一位老师,而是把若干个老师的形象综合起来,合成出一个当代中学班主任的形象。在他的表演天赋方面,我不太懂,无法评论。但对于今天中学教师工作与生活的生态,我确实感觉到有点震惊。

我没有做过中学教师,多年来,也很少对中学教师的环境生态有所了解。所以钟美美描述的中学教师,是不是就是真的生活在这样的生态之中,我无法判断。但如果从分析方面来看,钟美美所描述的中学生态,应该就是他模仿的基本状态。如果没有现实的情景,钟美美同学也不可能凭空描述出来

现在的中学教师实在是太难了。从视频中,可以看出来,这位中学老师什么都要操心,什么都要管。从课堂纪律,到学生的学习态度,再到穿衣、发型、涂指甲油,还有早恋等等,没一样不让人操心的。这位老师还得惦记着自己下午要接孩子,家里的事肯定也不少。

我上中学时,那时似乎没有今天的学生生活那么丰富多彩。老师们似乎只管上课,连课堂纪律方面都挺省心。当然,后来情况发生变化了。文革中,师道尊严斯文扫地,很多中学的教室里,窗户上几乎没有一块完整的玻璃。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冯小钢扮演的中学教师,所面临的学生,的确就是那种状态。老师根本教不下去,但又不能不教。说轻了根本没有用,说重了还有可能遭到学生的批判。那个时候的中学老师实在是真难。

女儿读初中时,不太了解那时她们学校的基本情况。上高中是也略微了解一点。九十年代初期的高中生,也没有那么普及的电脑,更不用说手机了,至于是不是追星,可能有一点吧,但似乎也没有后来那么疯狂。至于早恋,如果一门心思要考大学的学生,不太会做这样的事。个别萌动是免不了的,但那不等于早恋。钟美美的视频里,老师批评学生过什么520521,刚开始我都没弄明白。后来才突然猛地醒悟,原来是一个类情人节。

中学生涂指甲油,这是初中生,还是高中生,我无法分辨。估计是,初二或者初三的,可能有个别学生开始涂指甲油。而到了高中,女生中涂指甲油的比例可能也会有所增加。如果是大学生,估计老师不会管这样的事,但是大学生里有多少人会涂指甲油,我没有注意过。但估计在我们学校里,不会太多,反正我没有专门注意过这个事,无法做出评论。

中学老师在这样的生态里工作、生活,压力是很大的。我不知道,在这样的压力下,老师们还能坚持多长时间。反正如果搁在我身上,我估计要不了多长时间就会崩溃。一般说来,如果是在所谓比较好的学校里做老师,情况可能会好一点,好学校里好学生多,课堂纪律一般不会成为问题,当然也不是绝对的。至于学习态度和学习成绩方面,老师需要特别操心的也有,但似乎不会太严重。如果是在相对比较差的学校,学生的课堂纪律可能问题比较多,如果老师要总都是在纠正纪律问题,这课也讲不了多少内容。所以。负责任的老师就会非常地累。而那种对这样的纪律问题已经准备放弃的老师,估计干脆不操这个心了。

老师们最发愁的就是有些课程内容,因为特别重要,在课堂上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反复讲了很多遍。学生们也不笨,根据老师的判断,他们要能弄明白,或者都能理解,本身并不应该是个问题。但情况恰恰就是,老师强调了无数遍,但就是有学生,而且不是少数学生就是不经心,一做题就出错。老师们最怕的就是这样的情况。这没法不让老师在课堂上搓火。所以如果老师们长期处在这样的精神状态,身体上要不出毛病那才奇了怪了。

至于早恋问题,初中一二年级一般不会太多,到了初三,就不好说了。如有发现,老师肯定要找家长。到了高中阶段,家长管得严的,可能会好点,家长不太管的,这事就说不准了。在高中,不只是学习成绩不那么好的学生有可能陷入早恋,就是学习成绩突出的学生,也有的很难避免发生这样的情况。刚进入青春期,很多情况都不稳定,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自制力强点的,还能控制得好一点。稍微放纵一下的,就指不定会出什么问题。老师们都不希望学生出问题,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也实在是让人糟心。

我倒是认为,关于钟美美的有关视频,相关的教育管理部门,并不特别需要关注什么是不是尊重老师的问题,而是真心去关注中学老师们的工作的环境生态。这是一个大问题。如果我们的老师们长年过的就是这样的日子,那真的是太可怕了。到底要不要把我们的老师们从这样的环境中解脱出来,到底要怎么样才能解脱,这些都还是个问题。我们总不能看完这些视频,就一笑了之吧。总还是要为老师们做一些事情才好。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238994.html

上一篇:华为做法的启示
下一篇:新文科应该是什么样子
收藏 IP: 123.123.63.*| 热度|

4 王安良 肖隆文 郑永军 段含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