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最好的人才还要再去学金融专业吗?

已有 3380 次阅读 2020-6-15 06:3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中国两大顶尖名校,所招收的分数最高的学生,其中绝大多数学的都是金融专业,或者管理专业。很多省份的高分学生,都一头扎进这两所名校的管理学院或者金融学院。这正常吗?我以为不太正常。在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固然金融专业也颇有一定的吸引力,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所招收的所谓较好的学生,文科多学习法律,理科多学习医学。学习法律,除了一部分要做律师,以赚大钱之外,更有一部分精英是准备从政的。这些准备从政的精英们,其家庭多有一定的政治背景,而他们的家族也都为这些即将成为精英的子女们做好了很充分的准备。

至于学医的,也多是为将来就业中能够挣大鱼也是有关系的。至于从政与否,那多半是看这些人的兴趣。

在中国,学习法律和学习医学的学生也不错,但不是最顶尖的学生。最顶尖的学生都直奔金融专业而去。金融很重要,这毋庸置疑。但是这么多看上去顶尖的学生都奔这个金融专业而去,这里面确存在着很大的问题。

从金融学的正常领域来看,这个学科也确实需要掌握一定的知识,也需要掌握一定的技能,但无论是从技术含量上还是理论深度上,它所需要的智力与技能并不一定是必须要用所谓超一流人才的。金融中所使用的数学公式会比理论物理学里使用的数学公式更难更复杂吗?会比材料力学所使用的方程公式更难更复杂吗?金融学所需要掌握的计算机操作技能比软件编程写代码更费时耗神吗?我看都未必。美国之所以在金融领域里招聘所谓一流人才,不过是为金融产品打上华丽的包装,用各种复杂的外表来忽悠那些金融产品和金融衍生品的买家。如果没有这一类的忽悠,估计有购买意愿的买家未必有那么多。美国把大量人才投入金融业,就是为了制定和抛出所谓华丽的金融产品或金融衍生品,以期待获得更大的利润。

所以,从金融产业自身的需要来说,所需求人才的智商不会比数学与物理学更高,所需求人才的情商似乎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异乎寻常的要求。中国那么多高考状元或者分数靠前的学生,都一脑门子扎进金融领域,这其中就存在很大的误区。

对于管理学,我看与金融学的情况差不太多,也是大同小异。但中国的高考状元和分数靠前的学生为什么对这两个领域那么一往情深,这里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估计是社会关于就业与就业后收入的导向在起着重要的作用。然而,现在问题已经很明显了。聚集着那么多人才的美国金融界,现在虽然还硬挺着,但是下一轮金融危机的出现已经是必然的了。那么这么多所谓人才面对这样的危机能做什么?他们挡得住危机的发生吗?他们或许不愿意承认,但现实就是如此。

在我看来,中国两个名次最靠前的高校,对这种现象的出现是要负有一定责任的。虽然不能说他们要负主要的责任,但是非主要的责任他们是需要承担的。他们在招生宣传过程中,考虑过国家最需要什么样的高端人才吗?他们考虑过国家在一段时间内最需要哪个领域的尖端人才吗?这难道不是这两所顶尖高校需要考虑的问题吗?我们的高校培养的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当然,金融与管理领域也需要这样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只是,顶尖的高校难道不应该考虑一下,他们在金融专业与管理专业的如此执着,真的不存在任何问题吗?

中国现在的建设和发展,特别是要在科技创新方面要加大开发的力度,极其需要尖端的数学与物理学方面的人才。华为能在5G领域走在世界的前列,与华为在数学等基础领域研究的巨大投入是分不开的。况且,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西方金融业传统的赢利做法已经步入穷途末路,越来越没有希望了。而我们的所谓顶尖高校,却还一门心思地把分数最高的人才投放到金融领域,这脑子到底是怎么想的?

数学专业是今天尖端科学所绝对需要的人才专业。数学所需要的人的智商也是最高的。有了数学的底子,什么半导体专业、电子专业、通讯专业、信息专业都不在话下。而数学专业的人才在掌握计算机技术方面一般说来,比起只学计算机专业的人才来,更是得心应手,手到擒来。但在现实中,很多人不喜欢学数学,感觉学数学内容太空,没有什么实际的应用领域,而想通过学数学来赚大钱更是虚无缥缈。普通人有这样的想法可以理解,但作为中国最顶尖高校的办学者也这么来想问题,这就很成问题了。

对于物理学专业,所涉及的领域也很多。这是当今科学领域尖端技术最需要的专业人才。如果大量优秀的数学与物理学人才,所谓科技创新就会大打折扣。无论是从国防科技角度上,还是从工业制造角度上,这两个领域都是进行科技创新最基础的基础。没有坚实的基础,建不成坚固的高楼。

另外,化学与生物学也同样很重要。化学与物理都已经在原子层次上进行研究了,所以有时候,化学与物理都不太容易区分的。而生物学,不仅只是研究生命科学,它与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与突破更有着密切的关系。在这两个领域里,同样需要尖端的人才。

如果我们的两所顶尖高校还是用所谓巨额奖学金来招徕高分考生,吸引他们来到这两所顶尖高校,但是进入的却是金融和管理的专业,这实在是一种对人才教育的浪费。可能这两所高校不愿意听这样的话,可是这难道不是事实吗?这两所高校在他们的具体工作中,真的考虑过国家最迫切的需要吗?真的考虑过他们到底要为国家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吗?两所学校里这么多年来,有那么多毕业生跑到美国去打工,这其中就没有他们教育失误的因素吗?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237883.html

上一篇:线上教学的考试
下一篇:华为做法的启示
收藏 IP: 123.116.172.*| 热度|

3 王安良 王林平 尉剑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