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一位老师这样对我说

已有 2792 次阅读 2019-9-18 08:1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采访过一位老师,是五十年代入学北航的学生。这位老师在做学生的时候,成绩非常好。虽然家境贫寒,但她非常努力。临近毕业时,系里的领导请她考虑是否留校。这位老师欣然接受。

那时正是1958年,学校要在大跃进的时代做几个型号,而且是由学生来做来参与。说是由学生来做,主要是让学生参与,领头的不可能是学生,主要还是由教师来指导和主持。学生毕竟刚毕业,有的还没有毕业,基本的设计,制作工艺,学生都根本还不熟悉。能参与制造过程就不错了。这位老师参与了北京五号无人机的研制工作。但是具体说起来,她并不是参与具体的工程技术过程,而是负责各个部门的协调和统筹方面的工作。

这类工作,说好听点,是系统抓总,说不好听点,就是打杂跑腿。当时那个年代,都是党需要你做什么,你就应该认真去做。这里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而且那个时候的青年人也不会讨价还价,那们做是不对的,是令人羞耻的。

我们这位老师就开始做起了北京五号无人机的研发工作。工作琐事很多,很繁忙,而且要到空军的不同机场进行试飞。最冷的时候,他们进驻唐山机场。天寒地冻,他们晚上睡觉只能睡在帐篷里。下面铺上棉褥子,上面盖一床棉被。就这样还是冷得不行。睡觉也不能脱掉棉衣棉裤。后来有关领导说,这样不行。你们有些女同志,这样睡觉是要被冻坏的,将来年纪大的时候都会落下毛病。后来,他们的住宿条件略微得到改善,但仍然是非常艰苦的。

这位老师说。她们做学生的时候,每个月的粮食定量是三十斤。但毕业留校工作,粮食定量就不能按照学生的标准了,要按照职工的标准。而根据当时的标准,女职工每个月的粮食定量只有二十七斤。虽然看上去减少得不算多,可是这相当于每天减少一两粮食的定量。这一两粮食在当时每天的热量供应中还是起着重要作用的。可是当时国家就是这样的情况。而且。男同志的定量也不高,比女同志多一点,每月三十斤。这对年轻的小伙子来说,绝对是不够的。于是,有些女同志还要节省下来自己的定量,来支援和帮助男同志。

到了六十年代初,无人机试飞成功,但因为没有量产,国家当时因为经济困难,也没有安排上马。所以试飞成功后,研制小组就解散了。当时主要是研制无人机的操作系统,系统平台用的是苏联安二型飞机,还是从空军那儿借过来的。研制完成了,飞机还要还给空军。

研制小组解散后,这位老师回到了学校。系里给她安排一些课,让她准备一下,给学生上谭。结果这门课还没讲几次,学校又有任务下来,系里认为她做系统抓总有经验,就又把她调去了。她不得不离开她的教学岗位。她对我说,她并不喜欢这样被调来调去,她喜欢做业务工作,做教学工作,或者做科研或者技术工作。这种打杂的事她并不喜欢。但是,领导说了,这是工作需要。所以她也没有拒绝的理由。那个年代,青年人都要以服从国家需要作为他们来承担不管自己愿意不愿意、喜欢不喜欢的工作的最高理由。

几经周折,多年后,领导派她担任印刷厂的厂长。主要原因是印刷厂要取消铅字,使用北大方正的排版系统。这样一来,印刷厂原来做排字的工人就要下岗。这个厂长的工作肯定不太好做,让谁下岗谁都不高兴。可是总有人要做这种得罪人的工作。这位老师说,她当时恨透了让她当厂长的领导。可是她就是没有办法拒绝。

这种得罪人的差事,她也只好硬着头皮干。好在后来,她在使用方正的激光照排系统的过程中,加上了自己的一些创新,让排版系统使用更便利,效率也更高。她觉得,她在技术方面的专长还是能够得到应用和发挥的。只是这样的机会实在是太少了。

这位老师说,她当学生时,在班上的成绩是比较突出的,也是比较优秀的。如果她毕业后,直接参与科研工作,相信也是会取得较大成就的。可是由于领导觉得她好用,用起来顺手,就根据领导的意愿来随意调动她,根本不考虑她的具体情况。她过了这么多年,想起这个事,总有一种委屈之感。

对此,我很理解这位老师。不过,这样的情况在当时那个年代也是很难避免的。当时国家哪儿哪儿都缺人。碰上一个能干活的,而且干得不错的人,领导当然不愿意放手。那个时候,考虑具体用人的条件和优势,可能并不作为领导用人的主要的决定因素。虽然这样做确实存在问题,确实有不妥之处,也确实影响用人的效率。但当年就是这样的情况,这样的问题只能在时间慢慢地推移过程中逐渐被认识,逐渐得到解决。这位老师当年算是一种付出,或者算是一种牺牲,这也不太好说。共和国在成长过程中,少不了这样的摸爬滚打,磕磕碰碰。我们很多老一辈的优秀的人才,在这样的过程中可以说,既有得到使用和成长的机会,也有感觉到没有充分展示自己才华的遗憾。

随着时代的发展,对人才的尊重、认识和合理的使用,应该成为有关领导的一门艺术。大家都知道人才的重要,但如何真正用好人才,使其充分发挥最大的作用,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对人才的全面考查和认识,也是一门学问。这不单只是人力资源按理部门的事,首先是有关领导和负责人的头等大事。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98429.html

上一篇:七十年代的学习环境
下一篇:采访教授伉俪
收藏 IP: 123.123.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