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堪忧的教师处境

已有 3860 次阅读 2019-7-27 08: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山东五莲二中的两个同学,因为逃课到操场上玩耍,被班主任杨老师叫回来训斥。在训斥过程中,杨老师用课本抽打了学生。结果却是,在家长的要求下,学校下发文件做出对杨老师的处分:杨老师停职一个月,取消评优,师德考核不及格。

这已经有点过了。在我看来,杨老师拿课本抽打学生,只是出于一时气愤,主要是恨铁不成钢,出发点没有恶意。对于这样的做法,顶多提醒杨老师注意就够了,或者进行一下内部批评,也就差不多了。事情本身对学生身体没有造成任何伤害。而且杨老师出于自身职责,主动教育学生,这样负责任的老师现在已经不那么多了。不表扬就算了,还要处分,这让以后老师还怎么管学生?学校方面都不支持自己的老师,不站在自己老师的一边。那老师们对学校能有什么样的感受?心灰意冷自不必说,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热情也会大减。如果老师们都成了这样得过且过的状态,这样的教育还能带来什么样的结果?

事情还没有完。接下来,两个学生的家长跑到教育局去闹,教育局为怕担责任,又怕家长闹出更大的风波,对杨老师采取了斩尽杀绝的做法:教育局的处罚如下:

从五月起,扣罚杨老师一年的绩效工资;学校不再与其签订事业单位聘用合同;将杨老师纳入当地信用信息系统黑名单。

就因为在教育学生过程中,用课本抽打了学生一下,就落得如此下场。这是不是太过分了?这是要断人生路啊。杨老师训斥学生是教学生做人。出发点绝对是出于职责的自觉。只不过蹭发生了不算体罚的体罚,就被当成严重错误甚至是严重的罪错来处理。这公平吗?

学校方面的处理已经不是很妥当了,而教育局的做法则极为过分。在学生家长无理要求面前,教育局没有据理力争,没有保护自己老师的合理的行为,反而一再迁就家长的无理要求,给教师带来如此之大的伤害。我以为,这一定要追究教育局相关的责任人。

相关报道还说,有的家长给学校或者教师开列了一分官威单,把家长中担任各种职务的人员列举出来,这就是在警告学校和老师,你们放老实点,别惹了我们,到时有你们好果子吃。这是赤裸裸的威胁,犹如旧社会的官员,如此肆无忌惮,如此耀武扬威。这样的家长,这样的干部,难道我们的党纪国法不需要追究吗?

这篇报道中的标题是,家长赢了老师,却输了孩子的一生。我以为,这样的说法太无力了。这不只输了那两个孩子的一生,这是输了中国基础教育的事业。如果有根有据的家长都这么胡作非为,那么我们的教育还有希望吗?我们的教育还有未来吗?这不是在坑害中国的教育事业吗?不是在坑害中国的下一代吗?这个罪还小吗?

我以为,现在必须针对这种嚣张家长的所作所为,针对学校与教育主管部门的不负责任,要坚决立法,保护教师教育学生们的最基本的权利,保护教师在合法执教的权益,保护教师职业的神圣和不可侵犯。

比如,教师对于犯了错误的学生,有训斥的权利,在这个过程中,不允许任何其他部门与个人进行干预。如果教师在过程中,只要不是恶意伤害,触碰了学生的身体非敏感部位,只是没有出现任何伤害(如皮肤红肿,肌肉挫伤)等,就不需要追究教师的任何责任。现在哪个家长在孩子犯错的时候,不打孩子屁股两下。如果教师做了同样的事情,就要被追责,那么家长同样的行为是不是也要追责?如果家长不被追责,凭什么要追责教师?我以为,甚至可以明确规定,教师甚至可以被允许打学生手板,可以规定打手板的次数,规定打手板的轻重程度,当然是以不造成任何伤害为限。惩罚从来就是教育过程中的组成部分。说服教育是主要的,但说服教育不是唯一有效的。辅之以必要的惩罚,或者轻度的体罚,让学生能有更深刻的印象去记住这个教训。

学校方面,有责任维护教师的权益。任何对教师的处罚,不是由学校领导去私自决定,任何对教师的处分或者处罚,要经过全体教师的讨论决定。在这个过程中,要实行民主集中的原则,如果多数教师同意对某位教师的处分,且在处分程度上意见相对一致,才可以实施对该教师的处分措施。任何学校领导人个人决定的做法,都是不合法的。

对于教育主管部门,不允许轻易为了迎合某些家长的无理要求,就任意处分教师。任何处分结果,要经过学校方面的同意。如果有争议,要采取协商机制进行解决。对于那些做出对教师不合理处分的教育主管部门的负责人,要追究其责任,进行必要的处理,从降职、解职,直到辞退开除。

对于各类官员用职务干预学校和教师正常教育教学行为,要严格约束。任何借助职务之便对学校和教师提出无理要求的,要进行调查,在查清事实后,如果确有错误做法,就一定要惩处,绝对不能姑息。

当年,有公社负责人对某民办教师说,你好好干,干好了,提拔你当售货员。那是什么年月?现在又是什么年月?难道教师就真的被官员们如此轻视而得不到根本性的改变吗?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91245.html

上一篇:毕业季
下一篇:什么才是素质教育?
收藏 IP: 123.123.49.*| 热度|

28 刘建兴 戎可 王庆浩 段含明 李东风 郑强 吴嗣泽 汤茂林 王林平 徐耀 朱志敏 高绪仁 姬扬 吴志民 张士宏 李志俊 万仁甫 周忠浩 姚伟 杨正瓴 叶建军 王安良 吕喆 曹家樅 杨立坚 吉培荣 汪晓军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