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关于朋友的话题

已有 2142 次阅读 2019-1-18 09:4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朋友,这个概念估计仅次于爱情,是不太容易弄清楚的。先说一个例子。有几个朋友,原来都是学校里的同学,后来工作又都在一个单位,还在单位里的同一个部门。这几个朋友平时都很说得来,看问题的观点也很接近。这样一起既做同事,又做朋友,做了十几二十来年。后来在改革开放中,开始搞市场经济,很多人纷纷下海。这几个朋友一商量,大家觉得我们平时关系都不错,彼此也没有什么隔阂恩怨,我们在一起做点事,应该是能够获得成功的。结果,哥儿几个一商量,都跟单位辞了职,一起下海办了个公司。

开始,大家心气儿都挺高,觉得我们都是三十来岁的大小伙子,精力旺盛,自己觉得自己的本事不比别人差,做这样的公司还不是风生水起?事情开始也还不错,开头很顺。他们研发的产品也有市场、有客户。虽然不是太多,但数量也在逐渐增长。

然而,做生意哪有总顺的时候,过了一段时间,跟他们产品有竞争的商户也多了起来,争夺客户和市场也是一件让人头痛的事。于是,哥儿几个在公司发展和产品经营方面有了不同意见。有了意见,大家当然需要沟通。可是时间一长,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的观点才是正确的,公司应该按照自己的观点来经营和发展。可是谁都不愿意妥协,谁都不愿意听取别人的意见。最终,大家不欢而散,各干各的去了。只有一位坚守原来的公司,其他有的自己独立做自己的公司去了,有的给别人打工去了,也有的干脆回原单位了。

这本来说好的朋友一起做点事,一起发点财的好事,怎么到后来就弄不成了呢?这里的情况很复杂,而且也都不一样,不太能有太多共同的地方。不过有一点可能是有点共性的。朋友作为聊天砍山,那是一点问题没有。如果哪位有点事,有点难处,大家一起帮忙也完全没有问题。因为这都不是经常发生的事,都属于瞅不冷子才会有的事。大家帮这样的忙没有太大的难处,也没有太大的困难。朋友做到这个份儿上,也就很不错了。

可是要一起做生意。这事要比单纯的朋友复杂得多。这里有理念问题,有利益问题。理念问题,平时看不出来,这相互之间的不同会有什么影响。但是在做生意的过程中,理念的不同影响可就非同小可。有的时候这类分歧是战略性的,有的甚至是不可兼容的。在这种情况下,以朋友的身份想把生意共同做下去,有时甚至难于上青天。

合伙做生意首先大约需要做生意的理念有更多的共同性与一致性。这恐怕是最重要的。想干一件事,怎么来干,大家能有一致的看法,这事才能做得下去。至少有一个人出了主意,别的人能够对这个主意加以认可,这事才能好办。万一有一点不一致,而且都固执己见,这事就没法弄。

其次,大家在利益问题上一定要弄清楚。亲是亲,财是财,这两样绝不能混在一起纠缠不清。该怎么样就怎么样,亲兄弟,明算账。不是亲兄弟,这账目更是不能糊涂。在这个问题上,不能讲任何一点哥们儿意气。一讲哥们儿意气,这买卖早晚得完。做生意是做生意,做朋友是做朋友。两者不能混淆在一起搅和着。多少事实都证明,几乎很多朋友在一起要做生意的时候,如果这些问题没弄清楚,没做明白,最后都得黄。

最好的办法就是朋友之间一定不要做生意。朋友做得好好的,这就挺好。别在想借着这种关系发财挣钱。一旦要弄这事,已经预示着这种朋友关系快完结了。如果要做生意,先是要自己拿定了主意,至于有别的朋友想参与,就先问清楚理念,再说清楚利益关系。在这两个方面一点都含糊不得。如果想要做生意,就一定要把原来哥们儿之间的什么意气,什么友情都先放在一边。该怎么着就怎么着。要想依仗着友情为自己谋利益和好处,这种友情一定不可能持久。

也有的朋友,原来关系都不错,很多问题的看法也都一致。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各人经历的变化,原来一致的观点后来就可能有了分歧。本来,有什么分歧,在朋友之间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了。但是,架不住有人特别要坚持己见,而且总是要企图说服他人赞同自己的看法。或者如果别人不赞同,自己就生气上火,不能容忍别人的意见。最后就会闹得不欢而散。这样的情况现在在微信群里是比较普遍的。也不知道现在的人们都变得固执了,还是变得矫情了。人们都认为自己是对的,而认为别人是不对的。而且不能容纳那些不同的意见。最后的结果是有人认为道不同,不相为谋。最终也是不欢而散,朋友也就做不成了。

朋友这种关系,本身就没有强求的可能和必要。合则相处,不合则分。朋友也是一种流动的关系,没有太多永恒的状态。如果人们都看得更淡一些,更松散一些,或许总还能有那么一些朋友。当然,酒肉朋友不算是朋友,那都是一哄而散的乌合之众。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57723.html

上一篇:年代剧的细节
下一篇:中国传统文化的由来与变化
收藏 IP: 221.221.90.*|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