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纠结的文科生

已有 1618 次阅读 2018-11-13 06:0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青年报》112日在“屋檐下”栏目中,登载了一位文科生写的如何治愈了自己的“科技恐惧症”的故事。一般说来,像这位文科生所特有的科技恐惧症,应该不是一件很普遍的事。但是,对于不少文科生来说,他们很享用现代科技带来的便利,如手机和电脑等,但是他们对于科技本身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学术方面的兴趣。

记得读大学时,我问过我们班一位比我年轻的同学,为什么没有报考理科。他的回答是,他不愿意把他的一生沉溺于数字之中。这里他没有说得很详细,我也没有再往下问。这里所谓不愿意沉溺于数字之中,只是单指不喜欢数学,还是把所有的理工科专业都归纳为数字的系列。这位同学确实爱好文学,在学校的时候还写过相声。多年后写了小说,还发表在文学刊物上。虽然他干这个事也只是一种业余爱好。本职是在报社工作。

担任教师工作后,接触到各个专业的学生。我发现不少理工科的学生对于涉及到人文类的知识,大都有着比较浓厚的兴趣。也有些学生尝试着写一些这方面的文字。他们苦恼的是,他们的课业比较繁重,没有更多的时间用在他们所感兴趣的这些人文学科或者哲学以及文学方面的知识和阅读上。这样的情况比较多,我也很同情他们。

对于一些文科专业的学生,却很少发现他们对于科学、工程和技术方面存在着较为浓厚的兴趣。他们对于文科专业所引发他们对于文字、文学和写作方面的兴趣,还是很津津乐道的,而且也是引以为豪的。有些还有意无意地表现出对理工科同学在这方面的一种轻视。虽然不少理工科学生在文字写作上并不比这些文科生要差。

过去有人说,这些人之所以学文科,就是因为他们理工科不行。数学不太行、物理估计也不太行。而化学和生物学就没有数学和物理那么难。但是由于数学与物理的局限,他们即使对化学和生物学有点兴趣,也没有能报考的资本。我不认为这是所有文科生的实际情况。应该有些本身理工科成绩很不错的学生,就是因为他们对文科专业有兴趣,宁可放弃理工科专业,而去学习那些自己热爱的专业。但是前面说的那种情况也不是不存在。所以有些文科生不仅理科学不好,就是文科专业他们同样也不太能学得好。

也有的文科生,在学习本专业的同时,对于诸如数学以及计算机编程都有很大的兴趣。这样的文科生,能做出很漂亮的计算机软件。对于各种应用程序也玩得得心应手。但这样的学生绝对是少数,属于比较稀有的物种。

现在的大学,对于理工科学生要学习和了解文科方面的要求,还是能够给予一定程度的满足的。但是,对于文科生现在的状态而言,没有对他们提出在科学方面的进一步要求。当然,那些对科学有兴趣的文科生,在理工科大学里,要想学到相关科学专业的知识,还并不是什么难事。但是文科生如何才会对科学产生必要的兴趣,这事似乎不太好做。

记得我们学校刚刚建立法学专业的时候,要求本科生在大一年级,必须要学高等数学。结果引起学生大哗。他们极不愿意。其原因估计在于,他们当中有些人的数学确实不是太好。而高等数学的课时多,且作业量大。尽管已经考虑到他们是文科专业,对他们的要求比起对理工科学生来,已经放松了不少。但是,即使如此,学生依然不满意。第一次期中考试,很多人挂了。他们就更搓火了。他们要和系领导对话。系领导同意跟他们对话。但是,在对话后,系领导坚决地说,数学课该上还是要让,没有什么可商量的。不想上就退学好了。当然,好不容易考上的大学,哪敢轻言退学。于是他们忍着这种恼火,继续去读他们的高等数学去了。

没承想,等到毕业时,用人单位对于法学专业的学生居然学过高等数学,也有很大的兴趣。结果他们这一届学生就业形势极为良好。因为就是北大、人大、法大的学生,都没有学过高等数学的经历。这种就业状态,对于我们的学生来说,真是有点出人意外的小惊喜。

当然,学习高等数学,或者学习其他理工科课程,就业并不是唯一的目的。这种学习对于开拓文科生的思维方式,是非常有用的。虽然他们自己并不一定能意识到。但只有在学过之后,在将来的工作经历中,才能体会这种学习给他们带来的感触和快乐。

我们学校还有一位学文科专业的学生,在学校时,除了学过高等数学,也学过大学物理。后来,他毕业后,分到一个科研单位。本来单位想让他承担类似于人事或者宣传方面的工作。但是,他经过努力的学习,承担了项目的副总指挥。别人问他,你一个文科生,能干得了这个工作吗?他说,我在大学里既学过数学,又学过物理,现在工作上的专业知识,凭着那一点基础,完全可以自学。当然也离不开同事们的帮助。不管怎么说,他终于成功地转业了。所以,文科生学一点数学和科学的课程,对他们未来的发展,只有好处。

不能否认,有的文科生是比较懒的。他们对于数学、物理这样的课程,有极大的畏难情绪。要让我说,这是一种没出息的表现。对于现在大学的课程设置,以及他们学习的时间,完全可以在学习本专业的基础上,再多学几门数学与科学的课程,完全不是不可能的。关键在于文科生们有没有这样的愿望。

不知道现在高中阶段还分不分文科班和理科班。据说,现在应该不分文理科了。但具体情况我并不了解。我只希望,高中不仅不应该再分什么文理科,而且大学的前两年,文理专业的所有课程都应该尽可能保持一样。文科专业的学生要学理科课程,理科专业的学生也要学文科课程。这样才可能真正做到全面发展。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45936.html

上一篇:复杂的金庸作品
下一篇:谁的贡献大
收藏 IP: 111.201.65.*| 热度|

2 韩玉芬 禹荣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