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苏联英雄卓娅

已有 4412 次阅读 2018-10-3 08:0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前不久才得知,913日是苏联英雄卓娅的生日。她诞生于1923年,今年是她95岁的诞辰纪念。

我们从小学就知道了卓娅,后来还知道她有个弟弟叫舒拉。卓娅在十岁的时候,失去了父亲,而舒拉年纪应该更小一些。他们的母亲含辛茹苦,把他们抚养成人。卫国战争爆发后,卓娅成为一名反抗德国法西斯侵略者的游击队员,在执行任务时不幸被捕,遭到严刑拷打,始终不屈,最后被法西斯军队绞杀。

舒拉后来参军当上一名坦克兵战士,他作战英勇,屡建功勋。在一次战斗中不幸牺牲。他们的母亲叫柳波娃·齐莫菲夫娜·柯斯莫杰缅斯卡娅,先是失去了丈夫,后来又失去了女儿和儿子。但是她没有就此倒下,她写了一部著名的书,就是《卓娅和舒拉的故事》,记录了她的儿女们成长的过程。这是一个多么伟大而坚强的母亲哪!

我印象比较深的一个故事,是他们在读书的时候,卓娅和舒拉似乎在同一个年级。有一次做作业,舒拉很快就做完了,而卓娅被一道难题所困扰,一直在冥思苦想。舒拉看到后,让卓娅抄他做的答案,被卓娅拒绝了。后来,卓娅坚持自己要独立完成这个作业,而最终这道难题也被她攻克了。

年头久远,只记得这样一个故事。我们小的时候,也是崇尚英雄的时代。特别当时在苏联的援助下,中国正在开展工业化建设。大量苏联的文学作品被翻译过来。而苏联当时的文学作品,描写这类英雄的题材非常丰富,种类也非常之多。当时在青年中流传的,除了《卓娅和舒拉的故事》之外,还有一本《古莉雅的道路》。这本书我没读过。在我采访我们学校一位老教师的时候,她说她读过这本书。古莉雅也是一位苏联青年学生。在战争爆发前,她的理想是要改造荒漠,把荒漠改造成良田。我们那位老师在报考大学志愿时,也想像古莉雅一样,学习改造土壤、改造沙漠的专业。后来因为情况发生变化,北航下来招生,她就报考北航了。

古莉雅也是在卫国战争中牺牲的英雄。她没有实现成为改造荒漠的建设者的理想。在那个时候,多少苏联青年都是这样,走上了保卫祖国的战争之路,最后血洒疆场。到了文革期间,我才看到描写苏联用身体堵枪眼的英雄马特洛索夫的故事。描写他的英雄事迹的书,名为《普通一兵》。先是听说过他,后来又看到了那本书。他用身体堵住敌人的枪眼,时间比黄继光堵枪眼要早几年。不知道黄继光是不是也听说过这位苏联英雄,不知道黄继光的英雄行为是不是受到马特洛索夫的影响。

然而,在苏联解体前后,很多苏联英雄在不同程度上都遭到了诬蔑和诽谤。卓娅也未能幸免。那些污糟的语言就不在这里写出来了。一个民族最伟大的英雄遭受到这样的待遇,这个民族对自己英雄又是这样的残忍。那么这个民族一定有遭受到巨大的不幸。苏联解体后,这类历史虚无主义的言论肆意漫延。严重打击了前苏联人民的自信心与自豪感。一切神圣的东西都崩塌了。上至列宁、斯大林,下至普通的苏联英雄,无一幸免。今天的俄罗斯,已经看到历史虚无主义带给他们的恶果。有些人已经站出来,用自己的笔来为这些苏联英雄们正名。当然,今天俄罗斯仍然还有这种历史虚无主义的声音。那玩意儿不是那么容易绝迹的。

中国的情况也很类似。虽然中国没有走上苏联解体式崩溃的路,但历史虚无主义者,也是国际资产阶级的应声虫,都拿我们民族的英雄来抹黑。就如卓娅的英勇不屈被诬蔑为精神病患者一样,中国的历史虚无主义者也有人说黄继光、丘少云这些伟大的战士也都精神不正常。中国的历史虚无主义者把黑手伸向中国革命中的几乎所有的英烈们。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在我们现在的教育中,特别是基础教育中,这种对我们民族的英雄的宣传,是不是能激发孩子们的英雄气概和爱国热情。我是不了解的。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现在的教育在这个领域和这个方面上是有着严重不足的。革命的英雄主义如果不能成为一个民族最重要的灵魂,那是非常可悲的,也是非常危险的。英烈们是为中华民族做出了伟大贡献和牺牲的。我们的孩子理应不能忘记他们,而且我们的孩子理应继承这样的精神。没有英雄的气概,就很难有奋斗的精神。没有英勇无畏和坚强不屈的意志,民族的生存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在苏联解体之前,我看到的一些表现那个时期视频资料。当时的苏联人民似乎都非常认真地关注那些在电视上胡说八道的声音。或许在他们看来,这是揭示了历史秘密的时刻,让他们知道了过去完全不了解的东西。其实,这是在向苏联人民灌输垃圾,用这些没有依据的胡扯来打碎苏联人民曾经有过的自信和自豪。后来事情发展的结果就真的如此。

我们绝不能再重蹈苏联悲惨的覆辙。我们需要把成千上万革命的英烈呼唤出来,让他们的事迹和热血来浇灌我们的孩子们——这些祖国的花朵。我们不仅要让他们铭记我们民族的英雄,更要让他们也要学着成为我们自己民族的伟大英雄。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38508.html

上一篇:国庆寄语
下一篇:能看懂美国吗?
收藏 IP: 114.246.107.*| 热度|

3 范振英 王安良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