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有关计算机专业教学的胡思乱想

已有 2275 次阅读 2018-8-12 08:2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中国青年报》2018730日的《教育周刊》栏目中有一篇文章,《上好课是大学教师的竞争力》。大致浏览了一下,文中大意是说,中国现代涉及计算机领域里的技术不够发展是因为人才不行,而人才不行的原因是教育不行。一群讲授计算机专业课程的教师们在一次会上做了这样的反省。而在他们看来,所谓教育出现的问题,在于教师们都在一门心思地找课题,做项目,很少把精力放在教学上。这是不是一个问题?显然这的确是一个问题。不过,在我看来,所谓技术方面不行还有另外的原因。当然,这样的不行也涉及到教育。

我大致了解了一下计算机专业的情况。现在我们的学生,以及在学生毕业后所做的工作,多为软件方面。编程、做软件,是他们最主要的学习内容和毕业后的工作内容。而做硬件,包括做芯片,似乎不是计算机专业方面的工作。它似乎另有人在做。而另外在做的人中,似乎学习计算机专业的人并不太多。

我是外行,或者本来无权置喙。可是有的事就是想不明白,所以总想提出一些疑问。当然,外行提出的疑问,在某些内行来说,完全是无稽之谈。但有些外行提出的问题,如果深究一下,未必就一定没有道理。

比如,做芯片这事,它一定不是只做一个空白的芯片,而最基本的线路都应该刻蚀在这块芯片上。而这个线路与之结合的芯片本身其实就是一个程序。做程序是我们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所熟悉的,但是设计芯片未必是他们所熟悉的。那么为什么我们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在本科学习阶段或者研究生学习阶段,没人专门去学习或者研究芯片方面的线路设计,或者芯片本身有关的其他问题呢?

芯片最首要的是材料问题。但所我了解,中国半导体领域里的材料固然不是没有问题,但已经不是那种迈不过去坎的大问题。当然,接下来的还有生产工艺问题。这个方面可能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是不了解的,因为他们的专业课也没有学。可是,如果我们的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要涉足芯片领域,怎么可能不研究、不了解、不深入工艺这样的领域?不知道这算不算我们在芯片创新方面的一块大短板?

中国学生在计算方面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这个方面,从中国学生编程和设计软件方面的才华足以得到体现。但是,在涉及到硬件,特别是芯片这个领域的时候,我们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就很少参与了。我们电子工程专业的学生,多是设计电路的,这可能在芯片设计上是能够有所作为的。可是对于电路所要依存的基质——芯片,以及如何把程序设计、电路设计与芯片制造结合起来,这似乎就缺了很大的一块。

这样看来,我们在芯片方面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以解决我们的短板问题,似乎还应该有更多的工作要做。至少我们需要开设一个芯片设计与生产的本科专业,哪怕因为这个专业设置时间不长,要花更大的功夫,但是对于未来中国电子工业的发展是绝对必要的。学习这个专业的学生,不只是要学习计算机相关课程,电子电路相关课程,更要学习半导体材料学科方面的课程,以及半导体材料的生产工艺相关的课程。或许这类专业培养的学生,未必在三五年内能出多大的成果,但如果坚持下去,将来必定会给我们带来惊喜。

由此想到,现在科学技术的发展,需要人们掌握更多的跨学科、跨专业的知识与技能。或许刚才所说的设立新的专业未必是一个多好的方法,但在传统专业中开设其他跨专业的课程,相对而言,做起来或许难度要小一点。但不管怎么说,我们的高等学校,还是要关注高新技术领域中的发展,特别是与生产相关联的方面的发展。如果只是沉浸在所谓纯学术当中,恐怕未必妥当。文革前,我们的教育方针是: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这两句话在今天应该还是有道理的。在教育与生产劳动的结合方面,已经不再是单纯让学生直接上生产一线,当然这在某个方面也同样是必要的,但是一个新的课题提出,我们高校的一些专业,不能置现实生产问题于不顾,不能不关注这些高技术领域中的生产问题。

曾经有过一段时间,某些高校把所谓纯学术或者纯理论的教学看成是高校的本分。他们原来所承担的一些与实际有关的课题任务逐渐地给推掉了。校办实习工厂后来也被荒废了。现在看来,这是一个大的失误,对于正在进行工业化建设的国家来说,这些设施至今也是必要的,凭着某种主观意识随意改变是要出问题的。

再回到前面那几位计算机专业的教师所提到的教学问题。现在也是需要认真解决的。多年来,重课题项目,而轻教学的现象已经严重影响到高校的教学质量了。但由于对教师考核的指挥棒依然没有根本的改变,所以教学领域里的问题到底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至今依然是一个疑问。这个问题到底要怎样解决,现在恐怕还是众说不一。但不管怎么说,高校一定要把重视教学放在其他工作的首位,至于如何考核,那根本就算不上一个多大的问题。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28762.html

上一篇:福利安贫与精准扶贫
下一篇:如果没有忠诚,能力无足轻重
收藏 IP: 111.197.83.*| 热度|

2 吕喆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