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本科生要不要做毕业论文(设计)?

已有 14241 次阅读 2018-5-15 07:0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关于本科生要不要写毕业论文的话题,前几年就似乎有过讨论,这几天在网上又有人提起。当然,在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没有说不再有必要让本科生做毕业论文的情况下,这种讨论也不会有什么结果。

认为本科生不需要做毕业论文的观点大约有以下几种:一、本科生知识积累和底蕴都很有限,写论文也没有多少创新的意义,所以不如不写;二、本科生目前在写论文的时候,都是大量引用(或者抄袭),反而搞得学风不正,所以没有必要鼓励这种歪风继续蔓延下去;三、本科生们自己觉得这种毕业论文空耗了许多时间,做起来十分费劲吃力,而且感觉没有学到什么东西,所以是费力不讨好的事情,不如不做。说起来,这些观点或许各有各的道理,只是好像并没有太大的说服力。

支持本科生应该做论文的观点主要是,这是对本科生一项重要的学术训练,为将来做研究生以及做研究工作打基础。这是最主要的一个支持性观点。目前还没有注意其他的支持本科生做毕业论文的观点。

这事说起来有点复杂。我以为,让本科生做毕业论文大约是从苏联引进的。解放前,中国大学本科生是不是要做毕业论文,我不清楚。但解放后,中国的大学本科毕业生在文革前都是要做毕业论文或者毕业设计的。这不仅仅只是学习苏联。当时中国正在开始工业化的进程,所以工科学生是要有一个打基础的理论学习与实践的训练的。当时本科学制是五年,前四年是理论学习,最后一年是生产实习。在实习的后期做毕业设计。工科如此,其他理科与文科也就要与工科保持一致,要学着做毕业论文。

当时中国的工业化水平很低,科学理论水平也不是太高,所以当时大学本科生所做的毕业设计与毕业论文与今天相比,也不会有更高的水平。不过,当时的学生们,学习普遍是极为认真的。所以基本规范是有的。从这个角度说,今天有不少大学本科生所做的毕业论文与当年的学生们还是有距离的。

文革结束后,恢复高考所招收的大学生,其学制年限从曾经的五年减少为四年。学制缩短固然有其一定的好处,但这个毕业设计或者毕业论文的安排就成了问题。过去五年的学制,有一年的实习期,还能有较充裕的时间做毕业论文或者毕业设计。现在四年的学制,难不成只学三年理论,再花一年去做实习和论文?这显然是不现实的。可是怎么安排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的时间,就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难题。后来的做法是,把本科生的课程安排为七个学期,最后一个学期是做毕业设计或者论文。而生产实习安排在第三个学年的暑期。而在暑期中,到底能有多少有效的时间让学生比较充分的接触生产实践,那就是一个问题了。现在看来,大多数工科专业很难真正接触到生产实践,他们的生产实习,更多的是参观,然后听企业里的工程技术人员开设讲座。这能叫实习吗?基本算是个玩笑吧。

不管怎么说,学生的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都是必须要做的。不是说,这要指望学生能有什么创新,最主要的是,在大学期间,学生应该受到这个方面的训练。至于美国有没有毕业论文或者毕业设计,这并不重要。凡事有利亦有弊。至少从现在中国的大学生的具体情况看来,做毕业设计或者毕业论文对他们是有好处的,是利大于弊的。

现在的问题不是在于要不要本科生做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而是要解决,怎么来让本科生做好这个毕业设计与毕业论文。其实,现在安排七个学期的课程,那在大四第一个学期,学生们在上课方面基本就是哄事,不少人根本不去上课,院系也不大管。所以,还不如干脆在第八个学期,让学生专心去搞毕业实习,同时再做毕业设计或论文。

当然,接下来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安排学生的毕业实习。这现在是一个大问题。很多企业不愿意接收学生实习。因为太麻烦,还有安全责任。这需要国家做一个统筹的安排。教育部与工信部在这个问题上要联合动作,与企业协调,鼓励企业接收学生做毕业实习,而且还要让学生能真正接触到生产实践。这项工作是很麻烦,但不是做不到。文革前能做到的,现在要做到也完全可以。关键是要有相关政策的支持,相关的安全措施,与企业在接纳学生实习与自身生产的经营如何有机地结合起来,这都是需要统筹安排来解决的。在地方上,各省市的教育主管部门与本地政府的企业管理部门也要做同类的工作,把学生的生产实习或者毕业实习当做一件大事来抓。这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但这件事现在看来是非做不可的了。

最近,部队恢复了刺杀训练。过去,部队对刺杀训练是非常重视的。后来,可能发现,现代战争以及现代武器装备可能都不一定需要再做刺杀训练了。但是最近,解放军恢复了刺杀训练,接受训练的官兵都认为,通过这项训练,能学到很多东西。这种训练有点跟队列训练相似,你说打仗的时候,有必要走正步吗?如果打起仗来也没有近距离的搏杀,那么刺杀训练的意义何在?部队官兵说,这就是训练一种精神,敢于刺刀见红,一种勇猛与血性再加上狼性的精神训练。我以为,这很有道理。对于本科生来说,毕业设计与论文的训练,也是要训练一种精神,兼或训练一种能力。至少有不少学生认为,在经过毕业设计或者毕业论文的训练后,他们都知道如何使用图书馆了。这在大学四年的前三年当中,都是不太了解的。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14016.html

上一篇: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办艺术教育的践行者
下一篇:年轻时的一次荒唐
收藏 IP: 123.113.217.*| 热度|

6 王林平 王安良 尤明庆 李智选 张鹰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