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意识形态多元化

已有 10927 次阅读 2018-3-20 08:4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意识形态中有一种说法,叫做意识形态多元化。我其实对这种说法一直很疑惑。在当今世界上,所谓多元化,能多到哪儿去?中国在文革中只强调马克思主义一家。但是由于文革中存在的问题,这个马克思主义在很多情况下也走了样,既不纯粹,又不纯正。所以,在文革结束后,很多人对再提到马克思主义就表现出那种奇怪的表情,也没有什么可奇怪的了。

事实证明,文革中对所谓马克思主义的走样强调,其实恰恰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一种损害。主要是因为脱离了实事求是,马克思主义成了一套空喊的口号,也成了极“左”的幌子。从某种意义上说,文革后要抛弃这样的“马克思主义”并没有什么不对。可是,世界上的事情就是复杂的。人们抛掉了不适宜的“马克思主义”,并不等于就能很快自发地回归到真正的马克思主义上面来。假的丢掉了,真的也没有完全回来,社会意识中存在了这个较大的真空。在这种情况下,所谓意识形态多元化的现象就出现了。

所谓多元化,并不多元。填充这种意识形态空白,其实无非就有两种:一种是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另一种就是封建主义的意识形态。这两种所谓多元的意识,所表现出的形式是多样的,涉及的方面也是多种的。这样就给人以所谓多元化的印象。

封建主义的东西,最先出现的是旧的迷信,反科学的、非科学的意识所表现出的迷信,很快出现,而且还打着科学的旗号招摇撞骗。什么耳朵听字,什么特异功能,还有所谓气功大师之类,都是以这样的形式出现的。文革中尽搞阶级斗争了,科学知识的宣传教育有很长时间没有系统地进行,所以这类带欺骗性的封建迷信就有了一个不小的市场。一时间,连中央媒体都深陷其中而不能自拔。这个东西一问世,很快就形成规模,全国范围内都在泛滥。后来算命的、看相的、看风水的也都借助于所谓宗教信仰自由的阵势而大肆招摇。还有的借助所谓信息科学的名号公开进行这类封建迷信活动。这种架势真到今天也没有完全消停。

即使受过教育,包括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也很难例外。曾有一段时间,北京过春节,大年初一,一大批人跑到雍和宫抢头香,其中就包括受过高等教育的硕士和博士。他们应该是受过系统科学教育的人,但是在封建迷信面前,科学知识却如此不堪一击。

在五六十年代,中国的科学知识普及教育是做得比较好的。在科学教育的春风下,一批封建迷信活动也受到沉重的打击,那些封建迷信活动几乎完全销声匿迹。谁再搞封建迷信,就被当作坏分子受到惩处。或许那个年代,有些做法有些偏激,但总的看来,这种用科学来打击封建意识的做法还是应该肯定的,而且确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现在,人们似乎认为,教育如此普及,受教育的人大大增加了,接受高等教育的人也比过去增加了许多倍。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今天对科学知识的宣传和普通,对于封建迷信活动的批判和打击,反而远不如五六十年前了。可能现在没有专门的机构来负责做这样的事。对于算命、看相、看风水这样的活动,政府还是有责任要打击的,是不能允许这样的活动长期泛滥而无动于衷。

资本主义的意识在社会上蔓延得也相当嚣张。特别是通过大学,通过一些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机构来传播的资产阶级与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问题是相当严重的。不少高校教师,不少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接受国外各类基金的赞助,所研究的问题却是要么给中国抹黑,要么大搞历史虚无主义,要么用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来干预中国的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在我们国家现有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里,现在有很多理论都是照搬西方同类学科的理论,而且将其作为经典,作为教科书来使用。这就使得相关学科的学生,言必称西方,完全不懂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来进行分析和批评。这种现象已经持续了几十年了,现在后果十分严重。我们的经济学专业,教师一上台,就先来贬低马克思主义,以至于现在的经济学领域,西方经济学居然成为中国这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主流经济学,而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却成了非主流的经济学。这是在宪法中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社会主义国家里存在的现象,难道不是太奇怪、太诡异了吗?

这种意识不可能只停留在大学与研究机构里,不可能不流传到社会中去。金钱至上,权力至上的观念在今天的社会上不仅得到批判,而且简直是大行其道。高校里的学术会议,坐在最显赫位置的就必须是有级别的领导。局级、副局级、正处级、副处级、科级、副科级,坐的位置都比那些虽然是职称是教授、研究员,但没有行政级别的学者要更加醒目。这样的情况不知道是不是只有中国才有。但在中国,绝对是普遍和广泛的。

金钱的作用同样也是让人瞠目结舌。人们的成功与否,要么看行政级别的高低,要么看身家钱财的多少。现在这是两个唯一的标准。如果根据这个标准,一个人在自己工作的领域里即使做的贡献再大,也是马尾拴豆腐——提不起来。这种丑恶的标准已经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给冲击得七零八落,更不用说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冲击和伤害了。

对上述所谓多元化的意识形态,我们是需要进行严肃的分析,对其中的有害部分,同样需要进行科学的批判。不能再任由这类混乱的思想来扰乱社会,特别是对青少年的误导。中国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由马克思主义等先进理论和思想所引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在意识形态方面绝对不能放弃自己的阵地。对于意识形态上的混乱而置之不理,最终的结果是肯定会把我们这个社会主义中国给颠覆掉。问题是严重的,人们绝不能掉以轻心。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04789.html

上一篇:中美科技比较
下一篇:科技创新靠团队,还是靠个人
收藏 IP: 123.123.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