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名利与自由

已有 2408 次阅读 2018-2-24 04:1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的一生最重要的目标是什么?可能很多人会给出不同的答案来。这个目标并不是指哪一种人生追求的具体目标,而是一种最高或者最终的目标。比如,这里讨论的,所要追求的,不是要做什么人,也不是要做什么事,也不是要挣多少钱。这里讨论的是一种精神上的追求目标。或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而在我看来,有那么一些人,他们追求的最高精神目标,只有两个字,那就是——自由。

可能有人会认为,这怎么会是最高的目标?只要你没有违法,没有被关到牢里去,你当然就是自由的。不错,这是一种自由,但这只是最低标准的自由——人身自由。人们所要追求的最高标准的自由当然不只是人身的自由,更是一种超越其上的精神自由。

自由,很多人会理解为随心所欲,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到哪儿去就到哪儿去;不想干什么就不干什么,谁也别管我,谁也管不着我。这是自由吗?表面上看似乎是自由,但在实际上,这种状态是没有人能做到的。古代的皇帝做不到,今天迪拜的王子富翁同样也做不到。

大家今天都要为了生活而忙碌。这种为了生存而从事的职业,看上去是需要选择的。选择中的各种考虑,不同的人是不同的。有的希望所从事的职业收入要更多一些,工作而更轻松一些。这样的职业不是不存在,但不是大多数人都能得到的。所以在这样的职业面前,其实没有我们自由的选择。而有的职业并没有如此难于上青天,人们在选择的时候会有更多的自由度。例如,有人想成为教师,有人想成为科学家,有人想成为手艺人,有人想成为作家或者音乐家。这样的职业愿望,还是不算太难实现的。

做出这样的选择,多数人是因为确实喜欢这样的工作,而且还要把它作为自己终身的事业。如果是职业,总有被迫的成分。而如果作为事业,那就主要是凭兴趣。由兴趣驱动去做一项工作,或者一项事业,那内在的动力是任何动机都无法比拟的。

在从事一项自己选择的事业时,一切名利都是不重要的,一切名利甚至都是可以抛弃的。因为那些名利一般说来,对所从事的事业弊大于利,所以只会给事业带来掣肘。所谓淡泊名利,在某些人看来,只是另一种形式的沽名钓誉,但在当事者看来,名利更多的是一种累赘,是一种不必要的负担。

今天有不少的人,总感觉压力大,其实背后多少都有名利的影响。有些在学术圈里的人,特别喜欢追名逐利,以为可以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好处。其实,在这个过程中,这个人的人品已经开始为他人所不齿,而他即使得到一些他想要的名利,其内心依然是空虚和空洞的。因为除了名利之外,他心里再也没有其他的东西了。

在人生态度上,也是一样。追名逐利者,天天脑子里都在算计,他已无暇顾及生活的其他部分,也就是生活最主要的部分和乐趣。当他快走完一生的时候,他对自己一生的回忆都有什么内容?只有那些算计?那这样的人生该是多么无趣。抛弃名利的人要比这样的人更洒脱,更自在。

有位经常捐助别人的人,当接受捐助的单位希望邀请媒体来采访他的时候,被他拒绝了。他想得很简单,他认为没有必要为了这么点小事,不光要劳动他人,也会让自己陷入这种无谓的忙乱。所以他对这些东西不感兴趣。在他捐助贫困学生的一所学校里,校方要请他与受助的学生见面,也被他婉拒了。在他看来,事情其实很简单。那些学生需要帮助,而他只是付出一点绵薄之力,不希望学生为此而感到尴尬和不自在。学生如果不自在,他本人会感到更不自在。因为他内心想要的,只是自己的心安与自由。

受名利的干预,很多自由要么没有了,要么被冲淡了。这是这个人最不喜欢的状态。他说,我想帮助他们,这只是我的内心驱动的责任。既不需要别人的感激,更不需要那些浪费时光的虚头巴脑。做这些事,既不需要名,更不需要利。吹出一个名来,又有什么意思。你都把钱舍弃掉了,你还需要什么别的利吗?

不知道是不是也有很多人其实也是明白这些道理的,只是他们往往受不了名利的诱惑,还是被名利牵着走下去。这实在让人为之叹息。他们明知受名利之累,很不值得,很不必要,但又往往忍受不住诱惑而失陷于其中。这是真明白,还是不明白?也是说不清楚的。

不追逐名利,与名利自己的到来,似乎还是有那么一点相关的。不爱名,不追名,但也可能给你带来一点名气。不过,对于追求自由的人来说,有一点名也无妨,只是不能让它成为羁绊自己自由的枷锁。而利呢?人的生存也不可能拒绝所有的利。只是它是合法得到的,而且在数量上适可而止就足够了。

有的人不只追求现世的名,还想留住身后的名。这既更贪婪,又毫无用处。曾经有人为了所谓自己在历史上的地位,做出了伤害祖国和人民的事情。他们所留下的名会是什么性质的名?是美名呢?还是骂名呢?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00937.html

上一篇:从英国脱欧公投说起
下一篇:文艺界与意识形态
收藏 IP: 221.218.98.*| 热度|

2 王安良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