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殴打清洁工的教师

已有 2565 次阅读 2017-10-22 09:4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据《钱江晚报》报道,104日下午,一男一女在陕西科技大学殴打环卫女工。其中女的推搡环卫工,并且叫嚣:我挣多少钱,你挣多少钱,你挡着我挣钱。被喝阻后,男的欲倒车逃跑,被小区里的几名住户制止。赶到现场,男的还说:是她自己让我打的。有位大爷称:男的把环卫工打倒了,还上去踹了好几脚。有一个自称是男的助手的人,向警察解释:他是农村出身,在美国和日本待了几年才回国,不了解国情才打人的。

这短短的一则报道,包含的信息量可不少,其中有些还匪夷所思。这短短的二三百字,没有提及打人的男子是教授,但相关评论中提到了这一点。不论此人是否教授,单凭他殴打环卫女工这一条,不要说他不配做一个教授,连教师也不配,再极而言之,这个人连一个合格的公民都不配。其助手还说他在美国和日本待了几年才回国,这是几个意思?是因为在美国和日本待的时间长了,所以回国就有资格随便打人了?还是在美国和日本让人挤达得够呛,没处撒气,等回到国内,没人挤达他了,他就小牛撅尾巴——来了劲了?敢冲着环卫女工撒气,这还算个人吗?

如果说这个世上存在人渣的话,那么这个男子与和他在一起的女人都可以算做人渣了。现在所谓知识分子,在人们的心目中,其实是有多重形象的。的确有一大批愿意为国为民效力,行为举止得体,素质较高,谦虚礼让,没有任何架子的知识分子。这应该估计为整个知识分子中的多数。但因为没有进行过具体统计,连最基本的抽样调查也没做过,所以只能是一个大概齐的估计。

同时,在所谓知识分子这个大的群体中间,除去政治素质不说,这里主要讨论做人的素质方面,有那么一些,其实也未必很少,他们的所作所为是不太招人待见的。像这种欺负环卫工人,或者其他进行体力劳动的劳动者的恶行,有那么一些知识分子是干得出来的。他们自以为读了几年书,拿了个什么学位,就觉得高人一等了,就觉得自己是那个大个儿的了,其他的人,特别是从事那些体力劳动的人,在他们这类人的眼里,根本就不算是人。他们这样的知识分子甚至可以抬手就打,张嘴就骂,而且还以为理所应当。这样的人数不多,但绝对不是没有。真不知道他们这样的品质是怎么长在他们身上的?从小学到大学,没人教育过他们吗?他们家里的父母也不管吗?这倒真有可能。这样的孩子,由于学习成绩出色,所以家长有可能根本不管这类孩子在做人方面的教育,结果就让他们长成这种怪胎式生物。这就叫缺少家教。缺少家教,或者有人养、没人教这种话,在北京是一种极其贬低人的骂人话,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没有脏字,而不被这类人当成一种贬低。

在这样一类知识分子少数人的群体中,在公德或者私德上有缺陷的还真是有的。有人动不动就对自己的配偶随意打骂,说是家庭暴力完全不算过分。有的酗酒相当严重,每顿必喝,每喝必醉,因此而酒后驾驶车辆的也是有的。也有的在明明挂着禁止吸烟的标志下,照样跟没看见一样吞云吐雾,特别招人侧目而视。还有的已经做了父母,在带着孩子出入公共场所时,任由孩子乱跑乱闹,扰乱公共秩序,而这些做父母的不仅无动于衷,而且看着自己孩子的这种作为反而感觉很有趣。

报道中说,那男子的助手说,此人来自农村。这内在的意思是,因为来自农村,所以行为会有点粗鲁。这是不是对农村和农民的诬蔑?是很有可能的。谁规定农民就会做这样粗鲁无知的事情?城里的浑人其实也不少,经常从那些豪华汽车走下来的年轻人,衣冠楚楚,却动手殴打那些被他们认为妨碍了他们的人,而不管被殴打的是老年人,还是妇女。这对他们都是一样的。每当听到这样的报道,心中总会涌起一股愤怒,真想给这样的家伙暴捶一顿。当然,这是不可能的。第一,我没有那么大的力气,根本打不过年轻的家伙们。第二,如果暴捶他们一顿,就等于把我也降到与他们同等素质的状态中,这是不应该的。但是,看到这样的消息报道实在太让人气愤了。而且由于种种原因,他们很少能得到应有的制裁和惩罚。

往往越是这种素质的人,越拿自己的知识分子身份当回事。殊不知。这样的人先不必考虑自己的知识分子身份的问题,先把做人这一件最基本的事情做好才是。他们不懂得人与人是平等的,他们即使作为知识分子,没有任何比他人更高贵的资格。你兢兢业业地工作,是你的本分,这也是任何一个劳动者所必须遵守的本分。而如果你因为从事了所谓知识分子的工作,从而以为自己就不再是所谓普通的人了,那你就真的不再是普通的人了,而是素质十分低下的,需要认真接受教育的尚未合格的人。这样的人自然算不上普通人,因为他们够不上正常的人。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81932.html

上一篇:谎言、环境、情绪
下一篇:城市规划
收藏 IP: 123.116.174.*| 热度|

8 尤明庆 黄仁勇 杨兵 刘俊华 张晓良 郭奕棣 吕喆 季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