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轮回转世——佛教也要借助科学?

已有 2720 次阅读 2017-4-29 07: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偶然在手机凤凰网上看到所谓这样一条“科学”新闻,说人在死后,灵魂不光不会死,还会飘浮在宇宙之中,还会轮回转世。我看了半天,仍然十分纳闷。这是科学新闻?再看,原来登载这条新闻的是凤凰网上的“凤凰佛学”栏目。这就难怪了。

记得在七十年代中期,即接近文革结束的那两年,一些过去被看作封建迷信的信息在私下里流传。令人感到讽刺的是,这类话在文革初期绝对是没人说的,估计是没人敢说。如果有人敢说,必然被打成宣扬封建迷信,得让人好一顿收拾。文革后期,好像也没人爱管这样的闲事了。谁爱说什么说什么,只要不是在公开场合大声嚷嚷,不是让领导听见,一般都没什么事。即使让领导听见了,领导觉得如果不管,可能不太合适,轻描淡写地说上两句,也就算了,拉倒了。

那时所流传的多为一些有关风水方面的话题,我记得不太多了,只有一条叫“门对门,得死人”。说住宅的房屋里,各个不同的门,是不能直接对着的。如果对着太正太直了,对家人不利。所以过去北京四合院,大门一般在东南角,为的是不与北房正门正脸相对。而且还要加上一道影壁。后来,我看纪录片,人民解放军攻占南京。那南京总统府里的门好像都在一条直线上,这肯定是门直接对着门了,而且还对上了那么多扇,得死多少人。可是,没听说总统府里死过什么人。老蒋早就撤到溪口去了,又从溪口跑到台湾去了。而原来总统府里的卫队及其他服务人员,也早就跑得无影无踪了。所以,我从来就不认为所谓“门对门,得死人”是一句多么靠谱的话。

当时传播着这些话的人,并不是老人。老人反而不会说。他们经历过那么多政治运动,谁也不敢拿说这样的话开玩笑。传这些话的反倒多是年轻人。虽然当时并不能说他们都有多高的文化,但起码的知识还是有的。于是另有人就问这些人,你们说的这些话有什么科学根据吗?没想到,被问者反而理直气壮地回答说,这科学有好多问题解释不了,你不能指望科学对这些问题都能给出答案来。好像这样的回答,就让那些提问者无言以对了。

这就看出,当时,科学的信誉好像也不是太高。那言外之意就是说,科学回答不了的问题,就得让非科学来解答了。这在今天看来当然非常荒谬,可是在当时,似乎也没人跟他们这帮人叫什么真。

再回到前面提到的凤凰网上的那条新闻。现在倒不敢说,传播这些言论的人还敢公开挑战科学,他们现在的情况是要依仗科学,来为他们的谬论辩护。过去说是科学有好多问题解释不了,回答不了。现在则说,其实,人们原来所谓迷信,其实都是有科学根据的。不信?看看今天的科学家,不都在证明灵魂不死,还有轮回转世吗?科学都站在我们这一边了,你们还有什么可说的?

的确,面对这样的侃侃而谈,我还真没话可说。其实,再看看那些所谓证明灵魂不死的所谓研究,除了没有任何依据的判断之外,就是牵强附会,就是信口开河。有的还把量子力学给扯进来了,这都哪儿跟哪儿啊?什么样的牙都敢开。

不过,至少这里说明了这样一个问题,那些夸夸其谈的人们,不会再公开向科学挑战了,不敢再用非科学的东西质疑科学了。他们现在的策略是用科学来为他们的荒谬包装,从而企图迷惑更多的人们。这一套管用吗?不知道,但很可能会管那么一点用。因为就有人不愿意自己动脑,任何风吹草动,任何奇谈怪论,在他们看来,都是可信的。唯独正经的科学的观点与论述,入不了他们的法眼。

解放初期,人们大肆宣传破除迷信,那时候,封建迷信几乎就是如同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现在不光不太会让人人喊打了,甚至还有不少人要夹道欢迎。这奇怪吗?说来也怪,也不怪。所谓怪者,就是有那么一批人,不愿意相信科学,甚至也不愿意自己动脑子来想一想,盲目轻信那些胡言乱语。他们长脑子是干什么用的?不知道。说不怪者,是因为这种科学与非科学、与反科学的斗争,并不是因为有了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就可以大获全胜。科学的胜利与真正的目标还差得远呢。

现在不是还有人在媒体上吹嘘说,人类在基因研究上,距离长生不死只有一步之遥。这一步有多大,我看是无穷大。长生不死不仅是幻想,而且是愚昧。没有任何意义。这与科学也没有半根毛的关系。植物界有生活了上千年的品种,但也不能断言它们就一定没有生命的终点。对于人类来说,研究长生本身就没有任何意义。除了忽悠人想骗来更多的研究经费之外,还能干什么用?

有识之士早就说过,人类如果失去死亡,那不是人类的幸运,而是人类的不幸,是最大的不幸。不说别的,将来这个世界上得挤着多少不死的老者,这个世界还有什么意思?如果还有人说能把衰老都解决了。那这个世界上可能就全都是孩子与青年人了,那就是人们无休止地在交配,在生育,然后呢?就是再交配,再生育。有意思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51834.html

上一篇:谦虚、自信、吹牛
下一篇:空巢青年
收藏 IP: 114.241.15.*| 热度|

3 焦飞 周少祥 haipengzhangdr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