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从萨德看东亚棋局

已有 1825 次阅读 2017-3-24 08:32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萨德这事闹到现在,似乎总有点事没有想得特别清楚。美国为了压制中国,在韩国(南朝鲜)强行安装萨德反导系统,即使遭到中国如此强烈的反对也在所不惜。这其中到底是为什么?有些理由好像还是没有想明白。美国要压制中国,这是不错的。美国要用反导系统来保证美国的绝对安全,这也是事实。美国是不是也算准了,他就是强行在韩国安装萨德,中国也闹腾不到哪儿去?或许,这一点,美国也是这样判断的。中国肯定会反对,但中国蹦达不到哪儿去。所以美国要安装萨德,基本是可以成为定局的。

如果看一局大棋来说,从2012年,美国怂恿日本搞出购钓鱼岛的闹剧,到美国压着韩国跟日本签订有关慰安妇的协议,再加上去年,在奥巴马离任前,要求韩国同意在其本土安装萨德系统,这一系列的走棋,已经看出美国在利用南海压制中国没有得逞之后,就要用韩日的联手,给中国添乱。当然,在这局棋里,朝鲜也是美国压制中国的棋子。朝鲜是不是也心甘情愿地做这枚棋子,这事不太好说,但现在看来,朝鲜也是不反对的。朝鲜对中国近年来也是不满的,所以,朝鲜要做这枚棋子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韩日要对付中国自不必说。朝鲜也要对付中国。也许,朝鲜也早就看出来了,他越闹腾,越是搞什么核试,导试,都是给中国添乱的棋法。或许在美、日、韩、朝之间,就存在着某种默契,为了给中国捣蛋,他们私下里也许都联了手了,也未可知。其实,朝鲜也很清楚,他想用核试、导试来压美国与其双边谈判,这一招基本不会见效。可是知道不见效却还要这么干,这里肯定就有猫儿匿。朝鲜根本不在乎是不是会给中国添乱添堵,他只是想达到自己想要达到的目的。但是,对中国来说,对于朝鲜本身,还是需要动用更大的智慧,才能改变现在半岛的紧张棋局。

有人说,现在中国只对韩国施压,而没有对美国施压,似乎不是太对劲。这其实也很正常。无论用兵还是用谋,总是先要捏软柿子。因为捏软柿子相对成本较低,而收益则较高。这是赚钱的买卖,为什么不做?何况韩国本身就对不住中国,中国对他不客气也是理所当然。当韩国被中国挤压得受不了的时候,他很自然想去找美国解套。可是美国会帮他解套吗?我以为,可以肯定的是,美国肯定不会管韩国这档子事。美国的目的就是要在韩国土地上安上一只盯着中国的眼睛。至于你韩国是不是吃了亏,那跟美国无关。美国干这种事可不是一次两次了。美国从来就是往盟友肋条上插刀。

挤韩国、压日本,会不会把他们俩给压到一块儿去,合起伙来找中国的麻烦。这样的可能不是绝对没有,但在现阶段来看,可能性并不太大。中国对韩国的挤压主要是经济上的,不是政治上和军事上的。除非韩国吃错了药,硬要跟中国来鲁的,那就另当别论。中国对韩国的做法与对日本的做法是不同的。在钓鱼岛方面,中国对日本没有丝毫的客气,是完全的霸气。对韩国还是要区别对待的。有区别才有政策嘛。对韩国的经济压力不宜太猛,但要小刀剌肉那样,得让韩国有痛感,而且会让他越来越痛,但不至于现在就要了他的命。

对日本,虽然要更狠一点,但也不是一下子就全部都碾压上去。这也仍然要试着步地来。有的方面就是要针锋相对、寸土必争。有的时候,也要有点灵活性。有张有弛,有拉有打,灵活机动、游刃有余。在总体实力上,中国对日本绝对占上风,也就有实力和智慧这样做。

进攻也好,退敌也罢,总要先扫清外围,先打弱小之敌,而不一下子直接面对强敌。对美国就是这样,不要怕别人说中国软的欺负硬的怕。这是战术问题,不是战略问题。当年炮击金门,大陆不就是只打蒋舰,不打美舰吗?因为只有这样的打法,才能最大限度地掌握主动权。别忘了,不论是什么样的棋局,主动是最重要的,是第一位的。主动不是目的,但主动会有助于达到我们的目的。

对于朝鲜,我们也应该做出几种预案。我们始终不能忘记,朝鲜是我们抗击美国与日本的天然屏障。我们过去有些做法,对这一点的考虑缺乏战略长远性,因此也是造成今天有些被动的原因。不论朝鲜政权存在什么样的问题,中国一定不能把朝鲜推到对方阵营那边去。这几乎是一个必须遵守的法则。如果朝鲜发生了当年越南那样的变化,中国可能也不得不坚决出手。但是,我们应该预先尽最大力量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

虽然萨德问题很严重,但总的来看,目前的局势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只要掌握了几个原则,树立我们自己的战略方针,并且坚决按照我们自己的方针行事,不被对方牵着走,不能丧失主动权,那么任何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41300.html

上一篇:观看昆曲《怜香伴》
下一篇:哲学到底是什么
收藏 IP: 111.201.69.*| 热度|

1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