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2100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210008

博文

(原创)恐怖的黄曲霉毒素

已有 8484 次阅读 2014-7-8 16:0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黄曲霉毒素(
Aflatoxins)是黄曲霉和寄生曲霉的代谢产物。特曲霉也能产生黄曲霉毒素,但产量较少。黄曲霉毒素280℃以上才能被分解,一般烹调加工温度不能将其破坏,而且在水中溶解度较低。花生和玉米是最容易被黄曲霉污染的粮食。

黄曲霉毒素的发现居然和火鸡有密切联系。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在英国突然发现有10万只火鸡死于一种以前没见过的病,被称为“火鸡X病”,再后来鸭子也被波及。追根溯源,最大的嫌疑是饲料。这些可怜的火鸡和鸭子吃的是花生饼。花生饼是花生榨油之后剩下的残渣,富含蛋白质,是很好的禽畜饲料。科学家们很快从花生饼中找到了罪魁祸首,一种真菌产生的毒素。它被命名为“aflatoxin ”。

目前发现的黄曲霉素有十几种,主要有B1B2G1G2 以及另外两种代谢产物M1M2。其中,M就是“奶”的意思,它还有一个兄弟M2。其实M1M2并不是黄曲霉菌产生的,毒性也并不是最强。毒性最强的排行“B1”,B表示蓝色,因为它在紫外光的照射下会发出蓝色荧光。除了亲兄弟B2之外,它还有堂兄弟G1G2,因为在紫外光下发射黄绿色荧光而得名。B1 B2G1G2,就是经常出现在农产品中的黄曲霉毒素的代表。B1B2被奶牛吃了之后,分别有一小部分会转化为M1M2进入奶中。这就是牛奶中黄曲霉毒素的来源。

黄曲霉毒素是目前发现的最强的致癌物质,属一类致癌物,其致癌力是奶油黄的900倍比二甲基亚硝胺诱发肝癌的能力大75倍,比3,4-苯并芘大4000倍。它主要诱使动物发生肝癌也能诱发胃癌,肾癌直肠癌及乳腺,卵巢小肠等部位的癌症。黄曲霉毒素还会降低免疫能力,可诱发多种癌如胃癌、肾癌、直肠癌、乳腺癌、卵巢及小肠等部位的肿瘤。黄曲霉毒素半数致死量为0.36毫克/公斤体重,属特剧毒的毒物范围(动物半数致死量<10毫克/公斤,即黄曲霉毒素的毒性比氰化钾大10倍比砒霜大68倍)。

黄曲霉毒素也可导致奶牛家禽等动物患病。研究结果表明,黄曲霉毒素可导致肝功能下降,降低牛奶产量和产蛋率,并使动物的免疫力降低易受有害微生物的感染。长期食用含低浓度黄曲霉毒素的饲料可导致胚胎内中毒。年幼动物对黄曲霉毒素更敏感。黄曲霉毒素的临床表现为消化系统功能紊乱降低生育能力,降低饲料利用率,贫血等。黄曲霉毒素能导致家禽法氏囊和胸腺萎缩,皮下出血,反应差,抵抗力下降,疫苗失效,度疫病感受性提高,蛋变小,蛋黄重量变低,受精率、孵化率降低,胚胎死亡增加及不健康。

黄曲霉毒素在农产品中几乎无法避免,不想饿死的人类也只好无奈地吃下一些。世界各国,都只能设定一个“限量标准”。不超过那个标准,危害就小到可以忽略了。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炒菜时等热油后加食盐、多吃青菜、使用高压锅煮饭、不吃霉变食物等最大程度减少黄曲霉毒素的摄入。最后,告诉大家一个小技巧,黄曲霉素味道很苦,若食用最容易产生黄曲霉毒素的花生、核桃等食物时,感觉到苦味。您要马上吐出来,并漱口,以免黄曲霉毒素中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4-810051.html

上一篇:(原创)反式脂肪酸和氢化油有什么区别,反式脂肪酸有什么害处?
下一篇:(原创)营养基因组学——我们可以吃得更健康(1)
收藏 IP: 218.205.17.*| 热度|

4 罗渝然 朱晓刚 陈永金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