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2100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210008

博文

谁见证了恐龙灭绝(原创)

已有 4416 次阅读 2011-8-25 14:2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原创, 恐龙灭绝

无数的证据证明了恐龙曾在我们现在生存的这个世界上存在过,毫无疑问,传统意义上的恐龙(非鸟恐龙)现在已经全部灭绝了。它们是什么时候灭绝的、在哪里灭绝的、是如何灭绝的,谁见证了这一过程,我们又是如何知道这一切的呢?

上面这个问题的确很难回答,但是也不是不能回答。通常,经历什么事情就会知道其中的一些事情的具体过程,这就是当事人了解当时事。通过资料、档案、文献,非当事人也能了解当时事。通过各种资料、文献、文物,我们对过去5000年乃至近万年的社会各方面有了一定的了解,这便是历史。那么我们想要了解6500万年前的事情就要来翻看一下地球上的岩层这本万卷书。地球这本万卷书详细的记载了地球从最初形成到现今长达46亿年的历史,如题我们要了解恐龙就需要去翻看这本万卷书的恐龙所在的章节。

首先我来简单介绍一下这本万卷书,这部万卷书由两大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从地球开始形成到距今5.42亿年前,这一部分虽然时间很长但地球上的生命在这本万卷书中留的记录却很少,看起来生命像是都隐藏了起来,故名“隐生宙”。第二部分从距今5.42亿万开始到现在,这一时期地球上的生命蓬勃发展,在这部书中留下了大量记录,好像地球生命从此开始显现了,故名“显生宙”。这两部分又可各自分不同的章节,如第二部分可以分为三章,分别是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每一章又可以分成好几个不同的节,如第一章古生代可分为六节分别是寒武纪、奥陶纪、志留纪、泥盆纪、石炭纪、二叠纪。第二章可分为三节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第三章可分三节为古近纪、新近纪、第四纪。恐龙是什么时候灭绝的?在哪里灭绝的?是如何灭绝?等这些问题,只需我们翻开这部万卷书第二章第三节白垩纪和第三章第一节新近纪就一目了然了。

且看万卷书中是如何记载恐龙的呢?从第二章第一节下半段开始至第二章第三节结尾我们随处可见恐龙的记录,它们如何追逐猎物、如何讨异性欢心、如何照顾后代……都有详细记录。然而当我们翻到第三章第一节时,我们居然找不到半点儿恐龙的记录,于是我们就下了一个结论:恐龙灭绝了,在全球范围内,在第二章第三节末灭绝了。

万卷书中的第二章第三节和第三章第一节的时间节点便是6500万年前,这部万卷书见证了恐龙的灭绝,如果你仔细研读这部万卷书,你还可以得到更多关于恐龙灭绝的奥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4-479464.html

上一篇:鸟儿是恐龙后代并不奇怪(原创)
下一篇:(原创)反式脂肪酸和氢化油有什么区别,反式脂肪酸有什么害处?
收藏 IP: 218.93.18.*| 热度|

4 唐常杰 高建国 吕洪波 苏德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