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2100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210008

博文

鸟儿是恐龙后代并不奇怪(原创)

已有 12103 次阅读 2011-7-26 10:55 |个人分类:油脂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鸟儿是恐龙的后代其实并不奇怪

100多年前,被称为“达尔文的斗犬”、进化论的坚决捍卫者英国博物学家赫胥黎第一次提出鸟类是恐龙后代的观点。随后,人们一直在寻找着各种证据来支持这个假说。近20年来,中华龙鸟及系列带羽毛的恐龙化石的发现,让“鸟类起源于恐龙”的观点得到越来越多科学家的认可。而就普通老百姓而言,把翱翔蓝天的各种小巧玲珑的鸟类与博物馆庞大的恐龙骨架联系起来还是有些费解。为了让大家更容易理解鸟类是恐龙后代的观点,请阅读下面的文字。

首先,我们要知道恐龙并不是一个单一的物种,而是包含了上千种不同类型爬行动物的一个集合。我们常说6500万年前恐龙因为巨大陨石或小行星的撞击而灭绝,其实这里提到灭绝的恐龙仅仅是白垩纪末期最后的一批恐龙。恐龙家族自2亿多年前三叠纪晚期在这个地球上开始出现后,其灭绝过程也同步开始了,可以说恐龙生存的1.61.7亿年是一个新类型新种类恐龙不断出现和不断灭亡的过程。恐龙是鸟类祖先没错,但并不是说每一种恐龙都是鸟类的祖先。真正演化成鸟类的恐龙仅仅是这一系列恐龙中某种或几种而已。这些带羽毛的恐龙虽不是鸟直接祖先,但并不妨碍其成为“鸟儿是恐龙后代”观点的重要证据,它们与鸟类真正祖先关系非常亲密,就像堂兄弟一样拥有着共同的祖父或曾祖父。

鸟类在分类学上分为古鸟和今鸟两大类。现代能见到的鸟全部属于今鸟,古鸟则是生活在遥远的中生代,它们与恐龙为伍、曾和翼龙一起搏击长空。科学研究表明:古鸟是今鸟的直接祖先,也就是说现代我们认识鸟类都是古鸟的直接后代。鸟类是恐龙的后代,其实真正和恐龙有直接关联的是那些生活在中生代的古鸟。如1861年在德国著名化石产地索伦霍芬发现的始祖鸟,上世纪九十年代在中国辽宁西部发现的辽宁鸟、燕鸟、孔子鸟、长城鸟等等均属于古鸟,这些古鸟生活在距今1亿多年前的中生代,其羽毛和现代鸟类非常相似,已具备了飞行能力。但其它结构与属于今鸟类的现代鸟类有较大差别,如始祖鸟具有细小的牙、长长的骨质尾巴和具三趾长爪的脚,辽宁鸟、燕鸟具有牙齿等特征则与某类小型兽脚类恐龙非常相似。

最后总结下,现代鸟儿由中生代古鸟演化而来,而古鸟由恐龙中某种特别的种类演化而来,所以说“鸟儿是恐龙的后代”其实并不奇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4-468563.html

上一篇:出来混,早晚得还!(原创)
下一篇:谁见证了恐龙灭绝(原创)
收藏 IP: 218.93.18.*| 热度|

1 苏德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