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gen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eegene

博文

未来智者社会论-陋见

已有 3043 次阅读 2012-7-24 23:21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智者, 未来社会

 人类的进化发展,是由有思想,有创建,敢行动的智者主导的。而我们这种社会环境完全难以产生这种智者。我们一生下来就被灌输了不能成就为智者的杂念,我们现在所处的现实环境不能为这种智者提供充足的养分。这个所谓的人类文明社会,是由(1)政治家主导;(2)商人支配;(3)教育机构培养;(4)媒体宣传。所谓的教育机构也只是为(1)和(2)服务,连续不断地培养服务生;媒体完全由(1)(2)(3)控制进行不断洗脑。除此之外已没有额外空间包容我们的智者。但,有一点我们要明确,现在的社会环境是不稳定的,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


   智者的产生是需要充足的条件共同满足才能实现。人类的知识只是不同时期和阶段先辈观察经验的总结积累,我不完全赞成知识就是力量。因为部分知识是基于错误的前提,经不起时间考验和反复推敲。对于智者来说,人类的知识不应该有分科,由于现代分科教育所产生的形形色色专家,因缺乏其他学科的训练,到一定程度都专不下去了。如果要完全理解和解释自然界的任何现象并不是某个物理学家,化学家,生物学家,数学家或者历史学家等等所能做到的。所以不要盲从相信任何媒体所鼓吹的专家。遇到问题和不解,请先用自己的眼睛和直觉去解释你面临的问题,如果还有很多疑惑,找到疑惑的根本,用行动去解决,之后你就豁然了。我们绝大多数的疑惑是因偏科和极慢的知识更新速度所造成的。也就像不对软件升级或不安插件,你不可能用word 2003 读出2007的文件,而平时的疑惑大多是这样的,与其苦闷还不如早点去升级陈旧知识。而作为未来的智者应该是全面掌握自然发展变化的规律,而不是试图要掌握现有的门类繁杂的学科知识。从自然现象出发,找到自己不懂的部分再补充相应的知识,要比囫囵吞枣的填充知识好的多。


   每个人一生下来就是在不断的修行,获得修为,最终独立形成对生命的思考。这需要不断跳出自己然后跳进去,静修,思考万物的运行规律,用自己单独的思维,给出能说服自己的解释。解释不了的东西就是困惑,而困惑和懒惰是阻止我们提高修为的最大障碍。


   人的思想犹如杯中之水,虽然大脑容量无穷,但污水不倒尽难以产生纯净思想。所以开启思考的时候,一定要空杯,用最纯的自然思维冥思。而自然思维来源于对“人”本质问题的询问,“我是什么?”,“除我以外生命又是什么?”,“宇宙”是什么?”作为一个人,一生需要对这些问题进行自我拷问。我们要对的起自己,在自己生命最后阶段,至少可以明白活着的意义,而每个人在自己生命最后一刻必然有所领悟。现阶段每个人对这些最根本问题的理解都是很惨淡的,我们都知道这些问题的存在。好像还不到最后一刻我们都可以回避这些问题,或者认为这不是自己该回答的问题,或总是被或者乐意受所谓社会现实杂念驱赶一辈子,不愿静下心来想一想“为什么我老是重复着前人的所做过的事情”,“我本来该做什么?”,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世界,有自己的历史如果你的历史和被人的一样,都可以预料到结果,那为什么还要重复?你的世界应是有你的思维主导,不要受外因支配。要成为智者,就必须找到人生的最基本的问题,即日起拷问。


   智者社会是可以实现的。人是可以被驯化的,某种程度上来说人类文明,其实就是由各国政府和商界所主导的驯化建立的政、资文明。而人类的最高文明必然是建立在对“人”的本质问题理解之上。未来的教育盈利机构将不复存在,存在的将是一种适合智者成长的环境,在那里你的问题将会得到合理的解答,同时你也会了解还等待解决的问题。


  未来的智者社会,将促进人类快速进化,成为宇宙中最自由的元素;维护整个环境的稳定;即使在外力迫使我们必须离开这颗星球的时候我们有办法解决,而不至于灭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7224-595486.html


下一篇:学术生涯
收藏 IP: 134.2.189.*| 热度|

1 张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