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rong194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rong1945

博文

《硅火燎原》半导体的人和事-1-法拉第 精选

已有 19699 次阅读 2013-4-25 09:08 |个人分类:系列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半导体, 法拉第, 戴维


1. 法拉第

地质学家们说,硅是我们地壳成分中仅次于‘氧’的最多的元素,坚硬的岩石、漫天遍地的黄沙、覆盖地球数百米深的土壤层,其中都含有大量的硅。

我们现在知道了,硅是一种半导体。千百年来,‘硅’小姐,以及她的其它的半导体姐妹们,像一个个沉睡的美人,比如,童话故事《睡美人》中的奥罗拉公主那样,静静地躺在黄土和岩石中,等待菲利甫王子来唤醒她。

是英国物理学家迈克尔·法拉第(Michael Faraday,1791-1867),第一个揭开了半导体材料的美丽面纱。法拉第不同于那个年代大多数玩科学的贵族学者,他生于一个贫苦的铁匠家庭,只读过2年小学,后来却成为了一个著名的科学家。法拉第奋发图强的精神,为我们树立了一个自学成才的杰出典范。

据说在爱因斯坦书房的墙壁上,挂了三幅科学家的肖像:牛顿、麦克斯韦、法拉第。

法拉第被生活所迫,13岁就当报童,后来在一个订书匠的铺子里打工,因此也使他有机会读了很多的书。后来,法拉第于茫茫书海中探索出他的科学之路,将人生的小舟驶向那一片他毕生钟爱的水域-电和化学。

法拉第的老师,是汉弗里•戴维(H.Davy,1778—1829)。但这两个人的关系,却包含了许多一言难尽的故事。法拉第于戴维,既是学生和助手,又是雇员和仆人;戴维于法拉第,既是发现千里马的百乐,后来却又因嫉妒,当了几回陷害压制千里马不让跑远的小人!


   戴维也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是在元素周期表中发现了最多种元素的人。当年,是戴维将法拉第从一个20岁的书籍装订工变成了他的皇家学会实验室的助手,尽管这个工作位置的薪金并不高于订书工,但却为法拉第的科学研究开辟了一条阳关大道。紧接着,戴维带着这个助手加仆人遍游欧洲。一路上,戴维那个自认血统高贵的夫人对法拉第颐指气使,大伤法拉第的自尊心,使他有那种被中国人叫做‘忍受胯下之辱’的感觉。

   再后来,法拉第作出了许多重大发现,特别是有一个戴维失败了的实验,却被法拉第成功地完成了!那是通电导线在磁场中旋转的实验,实际上也就是说,法拉第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台电动机的雏形!法拉第的成功令戴维忐忑不安,大科学家的虚荣心受到严重挫伤。戴维不能接受洗瓶子的小实验员超过自己的事实,嫉妒之蛇缠住了他的心灵,使他作出了对法拉第的诬陷,指责法拉第剽窃另一个物理学家沃拉斯顿的成果。之后,即使法拉第在科学界的声望已经大大超过了戴维,但在戴维的打压下,只是‘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状况。法拉第在皇家学院,仍然是一个拿着低薪的小小实验员!大多数科学家,包括沃拉斯顿在内,都为法拉第鸣不平,联名推荐法拉第成为皇家学会会员。在皇家学院会员选举为法拉第投票的时候,戴维再一次地表现小人之举,投了唯一的一张反对票。

   法拉第有高尚的人格,他一直把戴维当作恩师,即使到了耄耋之年,还经常指着戴维的肖像说:“这是一个伟大的人啊!”

   戴维于1829年,50岁时就英年早逝。也许他后来也良心发现?因为在他逝世前几年,疾病缠身之时,他提名推荐法拉第担任他自己担任过的职务:皇家学院实验室主任。另外,据说在戴维临终时,别人问及什么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发现时,他没有列举那些周期表里被他发现的元素,而是自豪地说:“我最伟大的发现是发现了法拉第!”

   而法拉第平生最伟大的发现又是什么呢?应该是他1831年发现的电磁感应现象,因为这是发电机的基础,从此开辟了电气时代的新纪元。

   现代的人无法想象,如果没有电,世界将会是什么样子?也不知道在另一个星球上,如果存在另一种高等生物构建的文明社会的话,它们是不是也是使用‘电’这个玩意儿?

   不管是上帝赋予的必然,还是某种偶然,从认识‘摩擦生电’,到电真正登上人类的生产和生活舞台,一连串的科学家的努力功不可没。其中,法拉第的贡献可以说最为显著。

   戴维去世,千里马摆脱了绳索的羁绊,自由自在地驰骋于天地之间。法拉第从1831年开始,从事纯粹的科学研究:从各个角度探讨电、磁、物质之间的关系,他日以继夜地工作,做了无数的实验,写下大量的报告,汇集在《电学实验研究》那部巨著中。因为他杰出的贡献,法拉第被后人誉为最伟大的实验科学家。

   科学研究不仅需要时间和精力的投入,还需要勇气,有些科学家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富兰克林冒着危险,在下雨天放风筝,将雷电从风筝线上引下来,以证明打雷闪电是大气中的‘电’产生的。无独有偶,法拉第则制造过一次人工雷电。法拉第研究静电屏蔽,他做了一个后人称之为‘法拉第笼子’的东西。也就是一个大立方形状的金属架子,上面铺了一层铜网。铜网加上高压电后,劈劈拍拍、火花四起,令人心惊肉跳,法拉第却微笑着站在里面,他以此来证明金属中的电荷聚集在表面上,向大家演示静电屏蔽的作用。

   因为法拉第未受过正规教育,数学只知加减乘除,因而使他在发展电磁理论方面受到限制,将此殊荣留给了麦克斯韦。不过,也可能正因为数学不好,法拉第对物理概念理解得特别透彻、精辟、极富创造力,他用场的概念,挑战牛顿的绝对真空和超距作用,提出‘实物粒子,就是力场的中心奇点’的观念,并认为各种力:电、磁、光、引力等等,都应该可以在场的相互作用、相互转化中统一起来。

   法拉第的年代,早已有了导电的金属与绝缘体的划分,却还不知道‘半导体’为何物,法拉第是在研究金属导电性的时候,偶然观察到硫化银导电的一个异常现象。

   在1833年《电学实验研究》On ConductingPower Generally的有一章中,法拉第写道:“我最近遇到一个非同寻常的现象,这种现象与温度对金属组织的影响是截然相反的。对硫化银来说,电导率随温度上升而上升,关灯后,电导率随温度下降而下降。”

   上文法拉第的记录中用的是‘电导率’,换成电阻来叙述的话,就是说:硫化银的电阻随着温度的上升而降低。而人们知道,大多数金属的电阻是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升高的,因为温度升高,会使得金属晶格的振动加剧而阻碍自由电子的移动,从而导致电阻的增大。但硫化银的表现却相反。如此看来,硫化银应该代表了某些另一类物质:它们具有一定的导电性(热敏性),但又不同于金属,这就是我们现在所熟知的半导体。

   在法拉第对电磁理论作出的诸多贡献中,这个被他首次发现的物质特性,只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小东西。法拉第对此现象感到奇怪,却并未特别在意。半导体睡美人的面纱,被法拉第轻轻地抖动了一下,微不足道的火星尚未闪烁就熄灭了。

   参考资料:

Hirshfeld, Alan W. (2006).The Electric Life of Michael Faraday. Walker and Company. ISBN 978-0-8027-1470-1.

http://www.amazon.com/The-Electric-Life-Michael-Faraday/dp/0802714706

系列科普目录

   下一篇:电光闪烁的物理世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7221-683766.html

上一篇:条条道路通混沌
下一篇:《硅火燎原》-2-电光闪烁的物理世家
收藏 IP: 24.1.57.*| 热度|

24 曹裕波 王涛 陆久阳 张启峰 程高 曹聪 田云川 应行仁 冷永刚 刘艳红 肖陆江 褚昭明 卢翔孟 武夷山 张树风 林涛 王伟 文小刚 康娴 qiue crossludo bridgeneer XY lako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