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rong194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rong1945

博文

“傻”博士的初恋-17-埃舍尔的画 精选

已有 11722 次阅读 2013-1-14 09:15 |个人分类:故事+谜语|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博士, 数学画

第十七章﹕埃舍尔的画

 

2001 9 8 日,星期六

 

“妮妮,快起床吧,今天有事,我们要出去一趟”一大早萨沙就跑来把我推醒。“才10点呢”我还想赖床,因为昨晚我在写“生命游戏”有关的程序,直到凌晨3点才睡。

 

萨沙也似乎没有睡多久,他一直在电话上,好像是和中国公司的人在开电话会议。

 

“妮妮,我忘了告诉你,昨晚我哥哥杨金来电话,说他从中国回来了,约我们今天一起去吃中饭。”

 

“贾杨金?”我想起了丽丽描述过的“精灵鬼”,丽丽还说过,他开始在中国做生意赚了大钱,后来又惹上了一些麻烦。

 

不过我还是第一次从萨沙嘴里听他说到他哥哥。萨沙很少和我谈起他家里的人和事。我只知道他父母都在旧金山唐人街的诊所里工作,爸爸是中医,妈妈是针灸师。尽管硅谷离旧金山只有一小时之遥,可他好像很少回去,我也从未见过他家任何人。

 

稍微梳洗打扮了一下,选了一件大方、漂亮,且使我显得更为成熟的休闲装穿上。又帮萨沙选衣服,挑来挑去,竟找不出一件合身的。这时我才发现,他脸上看来变化不大,但身上瘦多了。大多数衣服穿到身上都显大,晃晃荡荡地,像挂在木头架子上似的。看起来,萨沙需要重新置装了。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一件还可以的,而且颜色也与我的衣服相配,这才穿好上了路。

 

开到过了Palo Alto之后的一个中国餐馆时,他哥哥已经在门口等着。远远地一眼看过去和萨沙还真像,身高差不多,不过要壮实一些。

“小弟,你怎么瘦了这么多?” 小弟是萨沙在家里的小名,他哥哥的小名叫大金。

“很高兴见到你。”大金笑着对我说。然后,拿出一张名片,自我介绍说:“贾杨金,中国金达公司总裁。”

 

侍者把我们带到餐桌旁坐了下来,萨沙开始看菜单。大金从手提箱里拿出一本画册给萨沙,是著名而奇特的‘科学画家’埃舍尔的画。又拿出一个精致的小盒子给我,说是第一次见面,就算见面礼吧。我一看,是个制作精巧的、很漂亮的别针。我很喜欢,当场便戴上了它。同时,突然想到,和萨沙交往这么久了,他还从来没有给我买过任何礼物呢!

 

大金和萨沙的五官也长的很像,哥哥的皮肤稍黑一些,胡子也多一些。但两个人的眼神完全不同,萨沙有一对像孩童一样天真、有时显得迷惘的大眼睛,而大金的眼光看起来很深沉,特别是他看人的时候,我感觉他的眼神中隐藏着一股狡猾的味道。

 

大金说他在大陆的生意做的不错,下星期要去东部处理一些事情。又说爸爸妈妈常抱怨说,萨沙很少与他们联系。有时打电话找不到,又不回电话。大金还特别叮嘱萨沙要多回家看看。

 

转头对正在专心翻画册的萨沙说:“小弟,你要注意身体哦。”

又笑着拍拍我的肩膀:“我把弟弟就托付给你照顾喽!”

听此话我受宠若惊,想起了我爸爸在电话里说的:“有男朋友好,有人照顾你,我们在纽约就放心了!”我从心眼里发出笑声:像我们这样两个傻乎乎的书呆子,到底谁照顾谁呀?

 

趁萨沙去洗手间之时,大金又再次像我提到他的这个‘小弟’:

 

“我们两兄弟性格完全不一样。他呀,是‘只知数理化,不懂你我他’,把人想得和机器一样简单,在中国办公司,很容易上当受骗的……”

 

我笑了笑:“机器也有很复杂的嘛……”

 

大金翻开埃舍尔的画册,指着埃舍尔几幅别出心裁的画对我说:

 

“你看,从这些画中,可以悟出一些哲理。科学和现实是有差别的,科学遵循严谨的规律,科学思维碰到现实可能会乱象丛生……”

 

 埃舍尔的画-1-2

 

 

 埃舍尔的画-3-4

 

莫利斯·埃舍尔是荷兰版画家,其作品构思巧妙,耐人寻味,深得数学家们的喜爱。哈哈,可能也包括了不是数学家的我。据说这些作品中充满各种各样的数学知识,以体现了数学与艺术的结合而著称。

 

但大金对埃舍尔的画另有一番别出一格的理解,他说:

 

“有人说埃舍尔的画中有科学,照我看其实是以假乱真的伪科学。不过我喜欢他的作品中蕴含的哲理……你看那第一幅画,到底是鸟还是鱼啊?第二幅画中的楼梯是怎么回事啊?符合科学吗?第三幅画中的每个人,都在走着一个怪圈……有时候,人自以为在走上坡路,其实却是在往下,科学能解释吗?第四幅画呢,其中的水好像能构成一个永动机,那显然是不科学的喽……”

 

大金又笑对我说,我这小弟啊,本是一个只会死抱住科学规律的人,可如今的他脑袋发热,要下海经商。因此,我只希望他能从这些画中悟出点道理,认清社会现实,并不是都符合科学规律的,其中有许多令人眼花缭乱的假象啊。

 

我也觉得萨沙想问题的方式很奇怪。无论对什么事,什么人,他都像在做研究工作,使劲动脑筋。无论大事、小事、婚姻、恋爱、办公司、买房子,以及对碰到的人,他都想找出一个‘数学模型’。但并不是什么东西都有数学模型可用的啊,尤其是在中国,人人都说那儿有错综复杂、无处不在的人际关系网,肯定不是他的简单模型就能解释的。

 

不过,我告诉大金不用太担心,他弟弟在中国公司的角色,是只管技术的。打理其它事情,诸如关系等等,还有一个精明能干的马片之。

 

2001 9 9 日,星期日

 

中午去外面逛一圈,活动一下。不想在肯塔基炸鸡店的门口又碰见了牵着麦克的“笑”阿姨。就和她站在门口聊了起来。

 

听肖阿姨说彼得已经到北京去了,正是为萨沙在中国的公司工作。

“真的吗?他妈妈没去吧。”哪天应该去看看王阿姨,我心想。

“呵,王老师现在在硅谷可有名了。她的钢琴课学生越来越多。她又招了几个国内来的钢琴教师一起合作。已经办成一个像模像样的钢琴学校了。”

 

“笑”阿姨又问我是否知道她自己下个月也要回北京去了。我说不知道,我想可能也是萨沙公司的事。我平时从不过问萨沙有关他中国公司的事。他也不主动告诉我什么。似乎还有点特意“保密”的意思,很好笑。我当然也就不去‘刺探’他的秘密。不过,仍然希望今天从肖阿姨这儿多听点有关消息。

 

“沙博士还是比较老实的。他那个合伙人倒是一个狠家伙,他想要我赶快回国去的目的,是给他拉关系。我们家老头关系很广,认识的人比较多。”

 

我知道她所说的合伙人是指马片之。萨沙对他崇拜得五体投地,说他很能干,雄心勃勃,实际上,那年马片之的博士学位还没读完,就到中国去了。

 

“笑”阿姨还在滔滔不绝地说:“我到这儿来了好几个月,也住够了。马可对我其实还不错。但是我家婷婷,唉,这几个月,就回来了一次,还跟马可成天吵架。”

 

苏婷是马可的妻子,我好像也听说过,他们夫妻关系不是太好。

“可是,麦克就没有人带啰。”我拍拍麦克红扑扑的小脸蛋,笑着说。这个混血儿长得很可爱:有白种人的轮廓和肤色,黄种人的黑头发和棕黑色的眼珠。大眼睛忽闪忽闪的,对我笑了一下。嘴里还直嘀咕:“我…我跟外婆。”噢,中文说的不错,这是“笑”阿姨这几个月的功劳。

 

“笑”阿姨说:“我会把麦克带回北京去,他们也同意了。”又说:“我觉得婷婷在外面有第三者,看看马可,我觉得挺过意不去的。所以我想,干脆回去算了。没准还能帮萨沙他们干一番事业呢,哈哈……”,“笑阿姨”又笑了起来。

 

画谜和答案:


 上一篇:海盗分金

目录    系列科普目录

下一篇:恐怖的911



原创小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7221-652864.html

上一篇:“傻”博士的初恋-16-凶猛海盗如何分金
下一篇:“傻”博士的初恋-19-恋爱的学问
收藏 IP: 24.1.57.*| 热度|

16 李学宽 刘全慧 鲍海飞 曹聪 曹裕波 马瑞 王修慧 杨正瓴 王栋 李伟钢 罗帆 岳东晓 王桂颖 李伟 Enago jlx196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