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rong194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rong1945

博文

“傻”博士的初恋-11-机器人 精选

已有 7937 次阅读 2012-12-31 06:37 |个人分类:故事+谜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第十一章﹕机器人

 

2001年六月X 星期日

 

今天上午,带爸爸妈妈到三藩市去玩了一天。一路上,爸爸妈妈看着湾区林林总总、大大小小的公司招牌,不停地议论着这几个月疯涨的股票市场。

 

这两年,硅谷人热火朝天地玩股票。据说这些时候,傻瓜买股票也能赚钱。此话倒也不假,因为股市好象只长不降似的,特别是那些“.com“公司的股票。一个个说起来什么也不是的公司突然就身价百倍,一会儿就被吹成了一个大气球,真是有些匪夷所思,这也是为什么个个小公司都在争先恐后地赶着“上市”的原因。包括萨沙的中国公司,据说已经有了一定规模、打算1-2年内在美国上市。在股票热的浪潮冲击下,我也曾经傻傻地买过两次,过几天就卖了,也糊里糊涂地赚了点小钱。当然,用赚的钱又再买股票。近几个月,太忙了,下班后和周末,为了写科普书,又要打字、又要查资料,没有多少时间去弄股票了。什么时候需要把原来买的几种股票处理一下。

 

今天从爸爸妈妈那儿我才知道,经过那天的生日聚会,萨沙大有收获:他雇了“笑阿姨”回中国帮他的中国公司管财务;他雇了彼得回中国去作一个部门经理;雇了“眼镜蛇”作为他美国公司的会计。           

 

看起来,萨沙的美国公司和中国公司都搞到了不少的投资,开始大张旗鼓地招人了。我只是暗自纳闷,怎么一下子就会招了这么几个我认识的熟人呢?这几个人是我认识的,那天和萨沙好像才是第一次见面,他了解这几个人吗?不过,据爸爸说,萨沙用人的眼光不凡哦!

 

“那个台湾的伊娃我不了解,但另外这两个……”,爸爸对妈妈说: “彼得,是我们看着长大的,对吧?那是一个诚实可靠的好孩子,当年他和安琼……”

 

他和安琼?和姐姐安琼?我听得一头雾水,刚要问,妈妈却用话岔开了,妈妈说,彼得不见得是当老板的料,但一定是个很好的、忠于职守的中级管理人才。另外,妈妈又说:让肖阿姨去作萨沙那个中国公司的财务总监,真是太合适不过了。也不知道爸妈他们俩从哪儿知道的,说肖阿姨的丈夫是北京一个副部长级的大官,据说这点在国内是能够大大地派得上用场的。

 

“要想在中国作成功一件事情,没有一个强大的关系网是根本不可能的。”爸爸说。肖阿姨就能给他的公司拉上这个关系网。啊,原来如此,这样,我也只好认同萨沙的决定无比正确。

 

我们正在三藩市的中国城里逛荡,手机响了。是MIT的一个俄罗斯朋友弗拉基米尔来电话,说是他原来所在的甲骨文公司最近情况不太好,他和其余几个MIT同学都转到谷歌去了,谷歌现在情况不错,已经有200人左右,还要招人,问我要不要去,他可以推荐我,一定没问题。

 

其实谷歌招人的部门给我发过好几次email,但我对它不怎么感冒,觉得这个公司的技术含量太少,不就是个搜来搜去的玩意儿吗?还不如我现在的公司,一半硬件一半软件,听起来比什么“google”“yahoo”之类的,总要硬一点吧!

 

于是,便婉言拒绝了弗拉基米尔的推荐,说我所在的公司也在准备IPO。当然,我也祝他在谷歌交好运!

 

2001年六月X 星期三

 

星期一,爸爸妈妈就飞回纽约去了。那天,他们是中午12点的飞机,我本来打算10点半出发,11点就能把他们送到机场。然后,下午我再去公司上班。时间充裕一点,比较保险。可是,萨沙又表示一定要来送他们。到了10点半,根本不见他的人影,只好坐着干等他了。

 

爸妈对他的印象好像还不错。爸爸说:小伙子,长得挺精神,专业知识很丰富,又有事业心。

 

妈妈说,毕竟是在美国长大的孩子,思想很单纯,这样也好。现在中国的年轻一代,太复杂、太世故了,不像我们那个年代的人。唉,此一时彼一时啦。

 

我反正也不十分清楚中国的年轻人怎么个‘复杂、世故’法,但听爸爸妈妈称赞萨沙,心里总是高兴的。

 

爸爸又说:“不知道是不是太呆了一点,那天我对他说,有人说你像个机器人哦,你知道他怎么回答?真有意思。他说,我怎么是机器人呢,我还需要吃饭哩!”

 

我想,机器应该是准时的。可他,事事都迟到。

好不容易等到他来了,已经11点了,并且,也不和谁打招呼,只顾继续大声地打电话。我有些生气,爸爸向我使眼色,我只好忍住气,耐心等他。

 

最后,弄到近1120分,才往机场开去。路上稍微有点堵车,爸妈只好一到机场,就朝登机口快步飞跑过去。那天晚上,妈妈到达之后来电话说:上午快把气跑断了,到登机口时,门都已经关上了,差点就不让登机了。当时回来的一路上,我很不高兴,直到他开到了我公司门口,都赌气不说话。可是,他呢,也不知道他知道不知道我在生气,一路仍然只是自顾自地打电话。

……   

 

2001 6 30 日,星期六

 

夏季到了,在长岛的爸爸打电话来说这几天东海岸特别热。湾区的天气倒还不错,仍然是一派春光。斯坦福大学正值暑假学期,与萨沙合作的教授惠勒去欧洲讲学。昨天,萨沙便趁此机会,飞去中国两星期,筹划他和马片之的公司去了。

 

周末,翻开萨沙给我的一本介绍“混沌”概念的书,正想看,叮叮,叮叮,我的手机响了,一看,原来是公司的同事罗德。罗德应该是刚从中国回来,好像是在杭州作教授的父亲脑溢血中风了,不知道情况如何。

 

“嗨!罗德,你父亲还好吧?”

“他现在的情况比较稳定,所以我今天就赶回来了。谢谢你,安妮。”

“有什么事吗?”

“安妮,你知道我们这儿公寓管理人的电话吗?”

 

罗德不久前搬到和我同一个公寓区,与我相隔一栋楼房。前一段时间他到处找房子,这个公寓是我帮他介绍的。

 

“你等等,我需要找一找”,我说。

 

我忽然想起罗德以前是学理论物理的,好像听他提到过“混沌”,正好可以请教一下他了。

 

“罗德,什么时候你给我讲讲‘混沌’吧”,我一边说一边翻我的电话本。

 

“还‘混沌’呢!嘿嘿,我的房子里,现在才是一片混沌,乌七八糟的”,罗德抱怨时也是笑哈哈地。又说:“我今天上午一进家门,就听见滴滴嗒嗒的声音,心想,下雨了吗?刚才外面不还是艳阳当空吗?仔细听,声音像是从自己房子里发出来的。到处看看都没发现,打开厕所门,可吓了我一跳:地上淹了水,可以划船了。还好,这个厕所的地面比公寓其它地方要低下去一英吋多,但也快溢出来了。后来才看到,不知怎么一回事,是从楼上不停地漏下水来,接都来不及接,哗哗哗地直往下掉。”

 

“啊!那可不是好事,这儿,电话找到了,你赶快打电话给管理人吧”,我急急忙忙念了电话号码给他听。

 

2001 7 X日,星期一

 

今天上班时,罗德来到我的办公室。说很遗憾没有能来参加我的生日派对,又给我一个小礼物。打开一看,原来是从中国带回来的一个很精致的小玉雕,雕的是一个长着翅膀的天使。玉色白绿白绿地,玲珑剔透,很是可爱。我本来就喜欢收集这类小玩意儿,拿着爱不释手。罗德很高兴,给我解释在哪儿买到的,又谈及他的家乡杭州市的巨大变化,等等。

 

后来,我问及他星期六是怎么回事,公寓漏水的问题解决了吗?他说还算不错,照我给他的号码,很快就找到了房屋管理人亨利。

 

“管理人亨利首先打电话给楼上的住户,怎么也打不通,没有人接,好象出门去了。后来他自己只好开车过来,我同他一块儿上楼,打开楼上公寓的房门。原来是那个房客开了厕所里洗脸池的水龙头,没有关,而洗脸池又堵上了,水哗哗直往外流咧!”罗德说。

 

“这个房客也太不注意了。”我想起星期五早上曾经停过一小时的水,估计这是那个人忘了关水龙头的原因。

 

罗德又笑着说:“那位老兄的公寓里才真正是一片‘混沌’:除了厕所里发水灾之外,房里的地毯都浸湿了,地毯上还摆满了东西。这人很滑稽,什么都放在客厅的地上:微波炉、电视机、打印机,摊了一地的书和纸,还有几个喝完了的果汁罐、牛奶瓶……,几个塑料口袋里的垃圾都发臭了,也没丢。”

 

“亨利一进门就说:啊,My god! 我的天哪,我看亨利当时的脸色很难看。因为公寓的地毯全部都需要换。” 罗德又补充说。

 

“这房客是哪个国家来的人呀?”

“听亨利说,住在我楼上的人是个叫什么‘沙博士’的中国人。”罗德说。

“什么!”我大吃一惊。“难道是萨沙?”当然,我把后面这句话吞回肚子去了,对罗德笑了笑说:“问题解决了就好。”

 

很有可能是萨沙,回到我的座位上之后,我想。

 

画谜和答案:

 

上一篇:生日快乐

目录 系列科普目录

下一篇:糊涂有理



原创小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7221-648049.html

上一篇:“傻”博士的初恋-10-“生日快乐!”
下一篇:“傻”博士的初恋-12-糊涂有理
收藏 IP: 24.1.57.*| 热度|

10 陈国文 李伟钢 曹聪 强涛 王宇 边一 庄世宇 何宏 王桂颖 qi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