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rong194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rong1945

博文

“傻”博士的初恋-10-“生日快乐!” 精选

已有 6255 次阅读 2012-12-28 06:18 |个人分类:故事+谜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士, 留学生, 趣事, 猜谜语

第十章﹕生日快乐

 

爸爸问我,除了上班之外,业余时间还干些什么呢?我便打开计算机,让他们看了一些我和萨沙正在写的科普读物。“正写到图象压缩技术,小波变换部分”我说。

 

没想到歪打正着。爸爸是学通讯工程理论的,熟悉信号处理技术,原来在国内还研究过与此有关的课题。于是,便很感兴趣地和我讨论起来。

 

2001年六月X 星期六

今天是我的生日,一早上,就接到住在纽约的姐姐安琼的电话,祝我生日快乐,也问候爸爸妈妈。接着,姐夫罗伯特和小外甥女朱莉娅也到电话里凑热闹,唱起了“祝你生日快乐”的歌。

 

经爸爸妈妈提议,邀请了一些朋友,我们打算今天开一个生日聚会。昨天,我用EMAIL发出了邀请信。尽管邀请得晚了一点,还好,大多数人都没有别的安排。回复说,将会来参加聚会。除了我公司的罗德,家里有急事,赶回中国去了,下星期才回来,当然来不了。

 

公寓太小了,我们决定在旁边的一个小公园里举行。也正好可以享受一下加州室外的好天气。做菜也太麻烦,就干脆在永和超市的熟食部,订购了十几个菜。每一种都有一大盒,足够二十几个人吃的。

 

下午四点钟左右,人都差不多到齐了,除了萨沙之外。

 

最先到的是彼得和他的妈妈王阿姨。

 

王阿姨看起来仍然是那么清丽、典雅和大气,不愧是中央音乐学院的钢琴教师:白白的皮肤,明亮的眼睛,穿了一件花色漂亮的中西混合式的上装。她看见我的父母亲高兴极了:“林老师,陈老师,几年不见了,真是他乡遇故知啊。”

我父母出国前,曾在国内一个省城的大学教书。来美国后,虽然都改行了。但人们通常仍以“老师”来称呼他们。

 

彼得今天已经把头脸都修整好了,再也不是“毛人”的模样。

 

古丽丽除了带了一个十岁左右的胖胖的儿子之外,还带来了她的父母亲。丽丽的丈夫在国内办公司,不久以前在美国上了市。据说现在已是身价千万。不过,“男人有钱就变坏”,据说在国内有了二奶,基本上不回来。丽丽好像不在乎,反正老公给她买了一栋大大的漂亮房子住着,因此,她把父母亲接来住在一起。

 

“安妮,我给你多带了两个‘老蘑菇’来,你不介意吧?” 丽丽一开口,就显出她爽快、麻利的特点。

“这是我的老爸,老妈,邻居叫他们两个做‘古老’,‘古太’”,丽丽边说,边把她的父母介绍给我爸妈。

 

丽丽说:“我爸妈和我住在一起可高兴了。原来在三藩市,和我妹妹巧巧一起住在公寓里,上不见天,下不着地,快闷死了。现在可好了,我家那么大的院子,我爸爸天天挖地种果树、花草,说是锻炼身体。”

 

妈妈笑着说:“和我们家老林一样。我们长岛家里的院子也不小,每逢星期六、星期天,他就到处挖来挖去。把院子里的花草果木移前移后地。今天这样计划,明天又那样计划。我们家的植物都变成了动物,围着房子四周,不停地移动。”

爸爸听了后使劲笑,并对妈妈作了一个怪相。

 

‘笑’阿姨和马可、麦克一块来了,刚到就看见爸爸的怪样子,笑得腰都直不起来了。

 

看来,这些人都挺容易自己熟悉的,也就不需要我一一介绍了。

 

瞧,‘笑’阿姨正在作自我介绍:

“我姓肖,原来在北京政府机关做会计,现在来美国,靠着洋女婿。”她拍拍马可的肩膀,大声笑着说。马可以为问他的名字,便以憋脚的中文说:“饿—死—妈—壳”。

 

大家都笑起来。‘笑’阿姨笑得弯下腰去,又直不起来了:“他说中文就和我说英文一样。我进美国海关时,可有意思了。海关的人问我在中国是干什么的。我想起别人教我的几句‘三脚猫’英语,便说‘我非蛇’——Officer,那人似乎还听得懂,接着问:哪方面的‘我非蛇’呀?我说:‘反拉屎我非蛇’——Finance Officer。把那海关的中国人笑翻了,赶快让我过了。

 

陈烨和林琦也来了。他们到了之后,便经常听见林琦比别的女的高出好几度的上海腔女高音,叽哩呱啦地,特别突出:“安妮,祝你生日快乐,送给你一个小礼物。”,说着便把一个小盒子塞到我手中。

 

爸妈还邀请来了他们原来在德州读书时的同学,目前正在斯坦福大学读金融博士的卢军。卢军一家三口,他、老婆和他三岁的胖儿子。

 

“安妮,还记得我吗?”卢军说,“我们在德州时,你还好小呀,只有七、八岁。没想到一晃就十几年了……”

 

我可不记得他,不过倒是经常听爸爸妈妈提到过他。他大学还没有毕业,就出来读物理学博士了。很优秀,又年轻,虽然和爸妈算是‘同学’,年龄上恐怕要小一轮都不止呢。“长得白白胖胖的,像刚刚出笼的白面馒头”,记得妈妈曾经这样描述过他。

 

不过,我看眼前这个男人又黑又瘦,说像窝窝头还差不多。他的老婆和儿子倒有点像白面馒头。

 

卢军似乎猜到了我心中的疑惑,主动解释说:到加州之后,他就很少开车了。天天骑自行车在校园里跑,享受灿烂阳光。还坚持锻炼身体,如游泳、跑步等。加州的太阳大,正好帮助他晒黑、减肥。

 

我看见远处又走过来两个人。想起来了,我还请了公司一个叫泰德的老美。他说可能要带个女朋友来。想必是他们了。

 

泰德在公司和我同做一个课题,所以交往比较多一点。他已经将近四十岁了,还没有结婚,一直想找一个亚洲的女孩子,可还没有找到中意的。我觉得他可能不是那么容易找到。原因之一是,他长得实在不敢令人恭维:又尖又瘦的脸和鼻子,还麻麻点点地长满了雀斑,脸上额上时现一条一条的皱纹,总是沉思而锁眉,深深的小眼睛,看起来像博物馆里那个有名印象派画家梵高的自画像。另外,他对很多东西都很挑剔。不过,他待人很好,非常友善,所以,谁知道呢?……

 

他走过来,送了一大束花给我,说祝我生日快乐。接着又把身边的女朋友介绍给我:“这是依娃。”

 

衣娃身材很高,眼睛总是笑眯眯的,肤色较深,但很细腻。我突然觉得她很面熟,但怎么也想不起在哪儿见过她。

 

不过,她主动解开了我心中的疑团:“我在山景城的加州牛肉面馆见过你。那时,我正在读会计学校,在那儿打工。”

 

啊,想起来了,是那个“眼睛蛇”。不过眼镜取掉了,难怪我认不出她了。据她说,她已经毕业,还拿到了会计师执照,正在找工作。

 

五点多了,我叫大家开始吃饭。不知萨沙为什么还不来。以前不是五点左右就到我公寓来了吗?

 

五点半左右,来电话了。问我为什么没有在公寓里?说是敲了半天门都无人应。我说不是在EMAIL中写了到公园来吗?不管怎样,我告诉他怎么走,让他赶快来。

 

六点左右,终于见他匆匆忙忙地跑来了。

 

一来就问我,哪俩个人是我的爸爸妈妈?还不错,还懂得礼貌。就带他到爸妈那边。

 

“生日快乐,生日快乐!”见他对我爸爸说生日快乐,别人都觉得很好笑。他可能也感到不太对,又赶紧对我妈妈说“生日快乐,生日快乐!”每个人都想笑,又不好意思大声笑出来。只有“笑阿姨”实在憋不住了,又笑弯了腰,脸朝着地面。

 

丽丽走过来,把萨沙拖到我面前说:“这才是今天的寿星呢!”

 

“呵,是吗?对不起,对不起。怪我没有看清EMAIL 。只看见是你爸爸妈妈来了,要过生日。还以为是为伯父过生日呢。”

 

于是,大家开始吃饭。吃饭时,人们基本上分成两群:年纪大的几个,成一群,说中文;年轻的,成一群,说英文。

 

丽丽开始站在年轻人这一边聊天,她和这几个人都挺熟的。但过不了一会儿,就到年老的那边去了。她说:“唉,在那边不好,吃饭时还得搜肠刮肚地说英语。那些年轻人都是在美国长大的。我可不行。吃饭时说英语,吃了都不消化!”

 

丽丽就是这样,时不时地冒出一句幽默的话来,令人捧腹喷饭不已。

 

萨沙又一次引起人们的兴趣,像上次在丽丽家里的聚会一样。不过,这次不是大谈数学。而是大谈他的两个公司:怎么筹款?选做什么产品?美国的公司法,中国的公司法,等等,等等。听说他的两个公司都运转起来了,大家像崇拜英雄似的,把他围在中间。逐渐地,我和几个女的从圈子里出来了,我们不想听做生意的事,高兴谈点别的。

 

画谜和答案:

 

 

上一篇:大袍子博士

目录 系列科普目录

下一篇:机器人



原创小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7221-647090.html

上一篇:“傻”博士的初恋-9-“大袍子”博士
下一篇:“傻”博士的初恋-11-机器人
收藏 IP: 50.141.145.*| 热度|

5 李伟钢 曹聪 武京治 王桂颖 qi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