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rong194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rong1945

博文

“傻”博士的初恋-9-“大袍子”博士 精选

已有 7372 次阅读 2012-12-26 07:05 |个人分类:故事+谜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海外生活

第九章﹕“大袍子”博士

 

2001 4 X 星期天

 

萨沙这几个星期好像非常忙。据说他的美国公司和中国公司都已经筹到了钱,开始创办起来了。萨沙有一个很能干的合伙人,叫马片之。马一直在中国,据说那个公司成长很快。

 

美国公司主要是萨沙筹办,是做EDA软件的(电子技术设计辅助软件)。其实在筹到风险投资资金之前,他们的软件就被好几个公司试用过,并且反应很不错。我反正不太过问他们公司的事,只是对萨沙充满信心。

 

2001 5 X 星期天

 

昨天晚上好不容易等到萨沙有点空闲时间。我提议去看一场电影。我们相识以来,还从来没有一块儿去过电影院呢!

 

站在门口的萨沙和往常一样,穿着一件黑灰色的风衣似的外套。由于太大,远看像穿了一件大袍子。以前我倒没有怎么注意,今天看见他站在门口的样子,我便突然明白了有一次一个朋友向我描述她认识的一个“穿了大袍子的博士”,一定是指的萨沙!

 

“你认识林琦吗?”他在沙发上坐下后,我问。

“当然认识,她是陈烨的女朋友。陈烨是我们《基软》的总经理,也是我在斯坦福的师弟。”

《基软》是萨沙创建的美国公司的名字。我在心里笑了起来,不过没有表现出来,因为我想起了林琦对萨沙的描述。

“我认识的一个博士可有意思呢!”在一次聚会中,林琦说。

 

林琦是我在波士顿认识的朋友,她从波士顿大学毕业后,早我一年来到这儿。我和她再次相逢也就是在那次聚会上。大概是在认识萨沙之后不久。

 

林琦特别善谈,说起话来有声有色,每次聚会都唱主角。

“我男朋友有一个‘博士后’师兄,看起来像个书呆子。但是,看见这儿硅谷人人都想创业,他也打算和我男朋友陈烨一起开公司呢。这个人非常有趣,一年到头都穿一件灰不溜秋的‘大袍子’。你们知道那大袍子有什么用处吗?口袋多!手机就装了好几个。为什么有这么多手机呢?一个管和斯坦福的联系;一个管打中国大陆;还有和谁……,我也搞不清楚。不管怎么样,比如说吧,有一次,他和陈烨在饭店吃饭讨论问题,我也在场。忽然,博士的手机响了,掏出右边口袋的手机,一看,不对!又掏出左边口袋的手机,一看,也不对!再掏出右上口袋的手机,一看,还是不对!最后,对了!终于从左上口袋的手机接到了电话。”。

 

当时,林琦绘声绘色,连说带笑加表演,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

看起来世界还真小!

 

我建议萨沙不要穿他的‘大袍子’了。“你看现在都快到夏天了,根本不需要再穿这么厚的大衣”

 

萨沙心不甘、情不愿地把他的‘大袍子’ 脱了下来,放在沙发上。然而,刚一出门他又跑回来,把‘大袍子’抱在手上说: “不行,我得带上它,大衣口袋里还有重要的东西呢。”

 

开车到‘大美国娱乐圈’附近,顺便吃了点东西,走到电影院门口,看什么电影呢?

 

我喜欢看爱情片、故事片、艺术片、喜剧或是由推理小说改编的电影。萨沙却喜欢看打打杀杀的动作片和武打片。最后两人互相妥协,决定看最近新出的一部用计算机制作的新型动画片“Shrek”。

 

在电影院里,坐在舒适的椅子上,离开映还有几分钟。萨沙从口袋里拿出一样又一样的玩具:有几个用粗铁丝做成的九连环,还有两个魔方。其中一个是3X3的常见魔方,另一个是4X4的。他在那儿转来转去地研究4X4的那个,说是3X3魔方中包含的子群结构他已经非常清楚了,现在得研究4X4的。

 

我趁机会考查了一下萨沙“大袍子”上的四个大口袋。除了四个手机!和刚才已拿出的东西以外,还有一大串钥匙、一个鼓鼓囊囊的皮包和一个掌上电脑。乱七八糟一大堆。难怪他要穿这件“大袍子”,就像女人用的手提袋一样,出门当然得“带上”。

 

走出电影院,我仍然被那个像貌丑陋却心地善良的“怪物”所感动。脑子里也不断出现那个幽默、风趣的“Donkey”的声容。萨沙呢,却只对计算机如何模拟出这样的角色感兴趣。喋喋不休地和我讨论这方面的技术问题。唉,人和人毕竟有所不同。

 

2001 6 X 星期四

 

后天是我的生日。今天,爸爸、妈妈特意从纽约坐飞机来湾区,给我过生日。一年多没有见到他们了。下午七点钟从公司下班后,我就迫不及待地直接开车到了SAN JOSE 机场。他们的飞机要到七点五十才到。大概还要等半个小时左右。停好车后,我便只好在停机楼里逛来逛去。

 

大概因为是夏季,飞机场人来人往,挺挤的。美国人的习惯,通常在暑期时,中小学校不上课,他们也就休假,携家带口地到外地旅游。

“安妮”,好象听见有人在叫我的名字。我回转头,没有看见有熟人。又东张西望了一阵子,也没有发现认识的朋友啊。

 

“林-安妮”,这次的声音比较清晰了,叫我的人,应该就在旁边。

“哈哈,你不认识我啦!”声音是从一堆黑茸茸的大胡子里发出来的,是一个头发、胡子都很长的亚洲男子,就站在我后面。

 

初一看,吓我一大跳。是谁呀?我的朋友中,好像从来没有过这样一个“毛人”啊。再仔细一看那人的眼睛,便想起来了。也是一个中国人,名字叫彼得。是小时候在纽约长岛时就认识的,不过五、六年没有见面了。并且,那时完全没有这么一脸的络腮胡子啊。

 

其实,彼得比我大不了几岁。是爸爸在东部一个朋友的儿子。

 

记忆中的他,那时候,长得还挺帅的,人很聪明,后来在新泽西的罗格斯大学读书。虽然聪明,却不愿意学习。虽然不愿意学习,大多数的考试却又能轻而易举地通过。

 

爸爸说过很多他在大学读书时的趣事。比如说,彼得很少按时去教室听课,有一次,偶然按时起了一次床,只迟到了五分种。教室里的老师和学生,居然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欢迎这个难得露面的同学。

 

噢,怎么到这儿来了?我问。

 

我来这儿已经好几年了,彼得说。这边的机会太多了。我呢,脑子里的想法也太多了,想自己创业,在这儿也弄过两个公司。运气不太好,赔了不少钱。不过我有一个公司准备上市,不知能否赚点钱回来。

 

聊了几句之后,从彼得的音容笑貌中,又看出了他五、六年前的样子。

 

当时,他个头高高的,椭圆形的脸,皮肤颜色较深,配上一双骨碌骨碌直转的大眼睛。对了,我还想起来了,他的父母都姓王,他爸爸王叔叔,当年也有这么一脸的络腮胡子。不过,王叔叔的胡子没有这么长,而且,每次来家时,都是修剪得整整齐齐的。

 

王叔叔在国内是搞音乐的,小提琴拉得不错。爸爸曾经让我跟他学小提琴。我吱呀吱呀地学了几个月,觉得自己拉出来的声音象杀鸡似的,太难听了。另外,手托着提琴,又累得够呛,怎么也不肯再学下去了。不过后来,王阿姨,也就是彼得的妈妈,成了我和姐姐两人的钢琴老师,一直教我到高中毕业。对钢琴嘛,我还比较喜欢。现在也还能叮铛叮铛的弹上几首。

 

我发现自己想远了。爸爸妈妈搭乘的飞机好象已经着陆了。彼得也说他要赶飞机去洛杉机。明天晚上再飞回来。我们赶快交换了电话号码和电子邮件地址,分别向各自要去的机口奔去。

            ……

从熙熙攘攘走出六号机口的人群中,看见爸爸在向我挥手。我赶快迎过去。接过妈妈手中的手提箱。

 

“嘿,安妮,你那位‘傻傻’的男朋友怎么没有来呀?”爸爸还是显得那么年轻、英俊,仍然那么喜欢开玩笑。我曾在电话里向他们描述过萨沙。

“他呀,除了星期六下午之外,我从来见不到他。”我嘻嘻地笑着回答。

“那是‘偶而露峥嵘’的人”妈妈说。

 

回到公寓,妈妈便在房子里收拾来收拾去的。爸爸也将地毯用吸尘器吸了一遍。我在旁边显得笨手笨脚地帮不上忙。在爸爸妈妈面前,我又变成了小孩子。

 

2001 6 X 星期五

 

今天,我向公司请了一天的假,在家陪爸爸妈妈。

我告诉他们昨天在飞机场碰见彼得的事。

“是吗?看见了他妈妈吗?”妈妈问我。“没有啊,”我说。

“王贞琴也挺可怜的……”妈妈又对爸爸说。

 

我摸不着头脑,后来才明白:王叔叔先是和王阿姨离了婚,后来,王叔叔又得了癌症死了。

 

妈妈说:“王阿姨教钢琴,攒了一点钱,就把国内的一个侄女弄到美国来读书,侄女和彼得差不多大。谁也没有想到,王叔叔居然和王阿姨的侄女发生了关系。最后,与王阿姨离了婚,另外租了一个房子住。不过,王阿姨的的哥哥,也就是这个侄女的爸爸,无论如何也不同意女儿和原来的妹夫结婚。因此,他们就只好在外面同居。但是,几个月之前,王叔叔突然被检查出,得了肺癌,已经是晚期,不久就去世了。最后,王阿姨就搬到西岸和儿子彼得住在一起了。”

 

啊,原来如此。真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啊。

 

画谜和答案:

 

 

上一篇:太浩湖之旅

目录 系列科普目录

下一篇:生日快乐



原创小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7221-646453.html

上一篇:“傻”博士的初恋-8-太浩湖之旅
下一篇:“傻”博士的初恋-10-“生日快乐!”
收藏 IP: 24.1.57.*| 热度|

9 曹聪 李伟钢 王浩 李学宽 庄世宇 王桂颖 何宏 qiue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