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rong194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rong1945

博文

“傻”博士的初恋-2-约会 精选

已有 10469 次阅读 2012-12-10 07:02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博士, 初恋

第二章﹕约会

 

2000 12 X 日,星期日,

 

其实,我也很喜欢数学,虽然不能像沙博士那样讲得头头是道,这方面的才能也还有一点。第二天正好是星期天。我想起沙博士昨天晚上谈到的几个趣味数学游戏,其中有一个木制垛方玩具,由一套12个如下图所示的五方垛片(12个木头块)组成。把它们拼在一起,可砌拼出一个3 x 4 x 5 的长方体。

 

据沙博士说,这种砌拼的不同方法,竟有3940 种之多。我想,如果利用计算机,写一个不太复杂的程序,应该就能得到这所有的拼法吧。并且还可以在屏幕上用图像一目了然地显示出来。于是,我便打开计算机,写了这个游戏程序。玩了玩,还不错,哈哈,挺有成就感的。起码从此以后多了一项业余工作,写几个游戏出来,周末有事干了!

 

 

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并没有看见沙博士。丽丽不久后换了一个工作,不再与我天天见面。她曾经来电话隐隐约约地问过我与沙博士交朋友的进展情况如何?我搪塞了几句,却没好意思说我根本没有沙博士的电话号码。不过我想,那个人那天只顾讲课,对我连正眼也没瞧过一下。我又有什么必要去巴结他呢?

 

话虽这样说,心里却总像在期待着什么。

 

2000 12 X 日,星期六,

 

今天又到周末了。我想去史坦福大学的书店买几本参考书。开车驰骋在101号公路上,路边不停地出现各个公司的招牌,所有在网上看到的大公司:雅虎,英特尔,升阳,思科,惠普,一个一个都在高速公路两边排着,数不胜数,可谓硅谷之一景。

 

我不想辜负了这祥和暖的天气,怡人的风景,把车停到了离书店稍微远一点的停车场。沿着棕榈大道向书店走去。

 

我特别喜欢史坦福大学的校园。觉得是我到过的美国大学校园中最美的一个。高大整齐的棕榈树尤其适合这个校园里的一栋栋气派堂皇的建筑。今天天气特别好,在校园里步行的人很多。也可能学校里有某个大型的活动,人来人往,熙熙攘攘。

 

突然,一个耳熟的声音从后面传过来:“对不起,对不起”。我不由自主地心头一颤,回头一望,正好与抱着一大叠书和笔记本,急匆匆越过人群,往前赶来的沙博士的目光对在一起。不知为什么,我感觉心里好像被震了一下。开始,两人都楞住了。然后,又同时想打招呼。最后,我借口说,不清楚史坦福大学的书店在哪里,他忙说:“我带你去,我带你去。”

 

从书店出来之后,我问他刚才急匆匆地,是否有急事要赶快去干,他说:“走走,走走。”

 

我有点摸不着头脑,搞不清楚他回答的话是说刚才他一人“走走”,还是我们现在一同“走走”?

 

最后,我们在书店周围绕了好几个圈,又漫步上了棕榈大道。然而,两人始终无言,只是“走走”。

 

我终于耐不住了,心想今天正好又是一个星期六,何不提起上次聚会上他所说的有关《计算机和趣味数学》的话题。这回,算是按对了按钮,打开了话匣子。他谈到他最近正在研究一个与计算机网络有关的课题,需要用到图论的知识。

 

 “我给你讲点《图论》吧,很有意思的。” 沙博士说。

 “我也学过一点《图论》。” 我赶快抢着说,“每次都是从“柯尼斯堡七橋問題”开头。”

 

沙博士附和我说:“对,对!我本来也想这样开头,现在,就跳过这部分吧……”

 

于是,他开始滔滔不绝,给我上起《图论》课来了……

    

他一边走一边讲,我一边走一边听,时间不知不觉地悄悄溜过。终于忍不住了,我请他暂时停一下:“今天我想回家了,晚上还有点事情要处理啊。”

其实,我是内急了,并且肚子也饿了,早上10点没有吃早饭就出了门,现在已经是下午两点。

 

这次,我们没有忘记互相留下电话号码和EMAIL地址。

 

2000 12 X 日,星期日,

   

今天,想起了沙博士昨天说的“旅行推銷員問題”,我也早知道这个问题。哪有那么复杂呢,不就是在所有的路线中找出一条最短的路线吗?用计算机JAVA语言,是很容易实现和显示这个问题的。于是,这个周末我写了个“旅行推銷員問題”的程序。

 


 

2001 1 X 日,星期六,

 

又过了一个星期。其间沙博士寄来过一个EMAIL,建议我们今天一块儿出去,他说要请我吃饭。问清楚了我的公寓住址之后,说好下午六点钟来这儿接我。

 

我稍微有点激动,这毕竟算是我们的第一次约会,并且有人请吃饭,晚上不用再下方便面了,哈哈!平时,公司供给免费晚餐,中饭则是和同事们去外面吃。周末呢,一般就只好自己混了。我五点半钟左右就已经把自己打扮就绪。在衣架上挑来选去,拿下来一大堆,一件一件地穿在身上,试来试去,镜子前左顾右照。总算选定了一套觉得款式,花色都适合的,穿上了。脸上施上一层薄粉,画了个一点不露痕迹,恰到好处的淡妆。自我感觉非常良好,坐等电话响。

 

电话铃声的确响了两次,但都不是期待的那一个。一次是妈妈打来的,问我在作什么,我敷衍了几句,说正忙着呢,便赶快挂断了。另一通则是一个推销化妆品的。

 

六点半左右,觉得肚子有点饿了,但又不想弄坏了精心画好了的妆。忍耐着吧。 

 

过了一会儿,电话里终于传来了那略带沙哑的嗓音,仍然是那两句:“对不起,对不起”,再加上两句:“就快到了,就快到了。”,然后,“咔啦”,挂断了。

 

没过几分钟,铃声又响了:“对不起,我刚才从伯克利往南湾开,一不留神走错了路。你能不能到网上雅虎的地图上,帮我查一下路?”

 

只好无奈地打开计算机,雅虎,地图,然后,输入他说的街名,又输入我自己家的地址,按鼠标,讲电话;讲电话,按鼠标,反复折腾到七点半,电话里来指令说已经到了楼下,我可以出去了。

 

坐上他的黑色丰田,他问:“我们往哪里开?你喜欢吃什么?”

“不知道。” 我一肚子没好气地回答,当然是因为那一个半小时的迟到。

“我最喜欢吃《加州牛肉面》,我们去山景城的那一家吧。”,哼!他对我的不愉快竟漠然置之。

“随便。”

 

终于到了餐馆,一个又高又瘦、带副大圆眼镜的女侍者一扭一扭地走过来,我看她颇像条眼镜蛇。

 

“吃什么?” 眼镜蛇脸上挤出半个笑容。我面无表情地指了指菜谱,点了那种有牛筋的。

 

眼镜蛇又游过来了。终于端来了两大晚热气腾腾的面条。饥肠漓漓的我也顾不上脸上画的妆了。况且心想,面对这样一个不拘一格的家伙,也没有必要讲究这些。于是,我们便各自低头,大口大口地喝起牛肉汤面来。

 

不知道是哪位作家说过:“幸福安宁的生活使人宽容”。现在,撑得饱饱的我也感觉自己非常宽宏大度。刚才的不快已经被一古脑儿丢到九霄云外。我感觉自己心情舒畅,一脸的阳光,兴致勃勃地告诉他我写了几个趣味数学的小程序。

 

他当然不会同意我认为“旅行推銷員問題”不很复杂的结论,又对我解释了一通,说那是与一个叫做NP完整的世界难题有关,这难题,至今未解!然后,他又继续讲解图论的一些概念,在餐馆的纸巾上画满了图和文字,把桌子上的一大叠纸巾都用光了。这其间,沙博士还招呼眼镜蛇往茶壶里加了不下十次的开水。

 

画谜和答案:


上一篇:初遇

目录    系列科普目录

下一篇:合作伙伴



原创小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7221-641045.html

上一篇:“傻”博士的初恋-1-安妮日记
下一篇:“傻”博士的初恋-3-合作伙伴?
收藏 IP: 50.141.145.*| 热度|

29 李伟钢 杨华磊 迟菲 张兴国 王丽 唐凌峰 喻海軍 陈国文 邢志忠 王世喜 王恪铭 李学宽 刘淼 庄世宇 马瑞 平文丽 王桂颖 蒋德明 曹聪 王浩 张玉秀 王宇 朱艳芳 陆俊茜 何宏 qiue gxs2012 neilchau Enag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