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rong194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rong1945

博文

《隐身惊魂记》- 28(科幻小说)

已有 3776 次阅读 2012-6-2 07:24 |个人分类:科幻小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第二十八章  琳达迷上脑波脑电

 

自从那天听‘哇哈哈’大谈脑电波之后,原来自称为‘高科技盲’的琳达也迷上了脑电波。一是到互联网上到处收索有关脑电波的科普文章,二是经常往地下实验室跑,来请教两位大师。特别是郑大龙,那真是研究脑电波的大专家,说起他的专长来眉飞色舞、一套一套的,完全没有了口吃的毛病。

这两天,琳达最感兴趣的,就是研究她自己那天晚上的脑电波,因为那是在她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接收设备接收记录下来的。据郑大龙说,如果受测试的人,知道正在测试他的脑电波的话,就会影响到测试的结果,脑电波的图像中会加进许多额外的因素,就变得不那么‘单纯’了。

经过学习,琳达有关脑波活动的知识大增。首先,她明白了,一个人在不同的意识行为时产生的脑电波是有所不同的,这个不同首先表现在产生的脑电波的频率的不同。如果根据频率,脑电波可以分成四大类:

当一个人清醒的时候,特别是工作的时候,意识行为强烈,脑波活跃,频率最高,这时发出的脑电波叫做贝塔波(β波),这种波是一个人智力的来源,是进行逻辑思维、推理、计算、解决问题时需要的波。当然,它也对应于人的心理压力、坏境不适、紧张焦虑等等负面情绪。

频率稍低一点的脑电波,叫做阿尔发波(α波),这种波是一个人想像力的來源,是介于清醒理智的意识层面与潜意识层面之间的桥梁。当一个人身体放松、心不在焉时便常常产生这种波。

第三种脑电波的频率更低一点,叫做希塔波(θ波),是创造力和灵感的来源,属于潜意识层面的波。这种波与记忆、知觉、个性及情绪有关,影响一个人的态度和信念,往往在睡觉做梦、沈思冥想时产生。

频率最低的脑电波是德尔塔波(δ波),是直觉和第六感的来源,属于无意识层面的波。这种波是睡眠和恢复精神体力所需要的。

 “……也就是说,一般成年人在平静的清醒状态时,大脑发出的脑电波主要表现为阿尔法波,就是上面说的第二种波。这第二种波的频率大约为813赫兹。就是说,处于那种状态下的大脑一秒中发生813次振荡。如果人在睡眠的时候呢,思维就比较不活跃,脑电波的频率会慢慢下降。一般来说,在深度睡眠时,脑电波的频率大约为每秒钟4次左右。可见,人在睡觉的时候,意识活动仍然在运作,只不过比清醒时大大减少了,只为清醒时候的1/3左右……” 

郑大龙一边开车,一边像是在课堂上给学生讲课一样,对旁边的琳达侃侃而谈。

今天一整天,郑大龙和琳达都是开着汽车,在纽约上州,以及新泽西、宾州、费城一带,转来转去。这是根据布鲁士的建议而确定的行动方案。

…………

昨天下午,迈克到别墅来了,和几个人一块儿开会商量下一步该如何行动的问题,也带来了少量来自警方破案情况的新消息。迈克说道:

“纽约警方对阿比琳娜被杀害一案有点进展,他们确定了以下两点:1。别墅抢劫一案,是一伙青少年所为;2。抢劫别墅的时间与杀害阿比琳娜,将尸体丢到河中的时间,相差两个多小时,很可能不是同一批人……”

迈克还没说完,郑大龙问:

“这……这是不是说,隐身衣很可能是在青少年的……的手中……”

“很有可能吧……”说到这儿,迈克笑了起来:

“外面还有一个传言,说是有人看见过一个只有两颗眼睛、没有身子的怪物!这个怪物,别的什么都看不见,只看见一双大眼睛眨巴眨巴的,悬在半空中!据说看起来吓死人了。但是,这只是道听途说的传言,并没有任何人报警。所以,我也没有搞清楚到底是在哪儿发生的事?只传说是在纽约三州大都会地区的某处。如果这个传言中所说的真有其事的话,我有点怀疑它可能与隐身衣有关系。”

大龙很兴奋:

“如果是那样的话,说明穿隐身衣的人就在这大纽约地区哪……”

琳达好奇地问:

“如果他是穿着隐身衣的话,为什么又还看得见一双眼睛呢?”

布鲁士插话说:

 “哇哈!谁知道呢?我想也有可能是因为这个人,啊,对了,不是说可能是个青少年吗?他可能还不太会使用那个东西吧!”

迈克则笑着说:

“的确是有布鲁士说的那种可能性。不过,我过去曾经做过纳米材料方面的研究工作,据我看来,阿比琳娜为造出那件隐身衣所用的隐身材料……从纳米的尺度来看……”

停下思考了一下,似乎想用一种更通俗的语言向琳达解释:

“……这么说吧,当一个人用那种材料把他自己遮得严严实实的时候,他也就像是一只被缝在布袋里的小白鼠似的。别人看不见他,而他也会什么都看不见。因为他的眼睛也被布袋子蒙住了!他看不见周围,摸黑一片,他也根本无法行动,除非他将布袋子挖两个洞,露出他的眼睛来,对不对?”

琳达虽然不是做科技工作的,领悟力却很高:

“对呀,挖两个洞,露出眼睛来,他就可以看见四周的情况了。然而同时,别人也就可以看见他的眼睛啦!”

即使是郑大龙和布鲁士,两位各自领域里的专家,好像原来也不清楚这些有关纳米材料隐身功能的具体细节。他们几乎异口同声地问道:

“那……这样看来,如何做到眼睛也能藏起来的‘完全隐身’呢?”

 “办法是有的。必须再给隐身衣设计一副配套的墨镜,才能做到完全隐身。” 迈克笑了笑,又接着说道:

“制造这种墨镜,要用的是另外一种纳米材料。如果把造隐身衣的材料叫做隐形材料的话,这种造墨镜的材料就叫做反隐形材料,它能让戴墨镜的人清楚地看到外面而从外面却看不见他的眼睛。不过我想,按照这个实验室的情况看,阿比琳娜是能够造出这种反隐形材料的!如果刚才那个流言中所说的只见眼睛,不见身体的怪物就是我们要找的隐身人的话,可能性就是刚才布鲁士所说的:他可能还不太会使用那个东西吧!”

最后,迈克又了解了一下郑大龙和布鲁士工作的进展情况,说:

“很好,现在,我们这方面,接受设备已经有了,但接受的距离太短,这可能是个大问题。你们想,你们的接收设备放在这儿,向东边方向顶多能收到曼哈顿西面的信号。如果隐身衣位于皇后区,这儿肯定收不到信号,就更不用说康州和长岛一带啦……”

布鲁士皱皱眉头说:

“我们不可能像移动通信系统的蜂窝网络一样,在卫星上设立好些个接受站,哇哈!那样才能覆盖很大的范围嘛!我有一个想法:如果接受站可以到处移动,就可以大大扩展接受的范围。哇哈!今天和昨天这两天,我加班赶制出了另外两套接受设备。我的建议是,把这新装的两套设备,一台安装到我的汽车上,一台安装到大龙的汽车上。这样,我们的接受站就可以移动啦。我们就有了三个接受站,一静二动,跑来跑去,基本可以覆盖大纽约地区……”

大龙说:

“你的意思是说,我们两个人,一天到晚开着车,漫无目的地,像一只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跑?”

“这是唯一可行的办法啊!”

迈克也说:“看来只有这样办了……”

布鲁士笑着说:“我的安排保你满意……

我们两个人,分管两个区域:我可以在长岛一带我家的附近活动,再加上坐渡的渡船,可以到康州一带……

大龙你和琳达就在纽约,新泽西,这一边活动。有美女相伴,你没有意见了吧?” 布鲁士说完之后又哈哈大笑了一阵。

…………

车上的琳达仍然在继续研究计算机里储存着的她自己那天的脑电波数据。她指着屏幕上的图像,问郑大龙:

“原来你就是根据我的脑袋发出的这一段阿尔发脑电波,认为我当时正在听音乐啊,是吧?”

 “差不多吧!”

“不是说,在很多情形下,都会发出阿尔发波吗?你只能判断,我在当时,心情比较放松而已,怎么可能得出结论说:我那时是在‘听音乐’呢?”

“刚才说的四大类脑电波,只是根据脑波的频率范围而作的大分类。在每一种类别中,还有许多许多小的类别啊……在脑电波的波形上还有更细致的差别……”

“我好像明白一点,像音乐一样,一个声音的基本频率一样时,其他的泛音的频率还可以不同,对吧?就像是演奏同一首曲调,钢琴弹出的与管风琴弹出来的音色就不一样。是这个意思吧?”

“对对对,一点没错!不过,还有一些别的方面。刚才我们只是说到通过脑电波的频率来分辨不同的意识行为。实际上,产生脑电波的区域也是很重要的哦!人类不同的想法来自于大脑的不同部分。人在进行数学思考时,和进行艺术创作时,大脑前额叶皮质区域表现活跃的位置及活动模式是不同的!”

“呵……”琳达突然好像若有所思地说到迈克:

“很奇怪的,我好像觉得我过去在哪儿看见过这个人!昨天我一见他,就感觉特别面熟!”

“那种一脸大胡子的人,在电影里没少见吧?”

“不是的……不是电影里……”

琳达的话中断了,因为大龙的手机‘咕噜’响了一下。大龙看看手机说:

“唔!有好消息,是我们车顶上的‘猫头鹰二号’收到信号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7221-577688.html

上一篇:《隐身惊魂记》- 27(科幻小说)
下一篇:《隐身惊魂记》- 29(科幻小说)
收藏 IP: 50.141.1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