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水老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zs

博文

teaching,research,service的内涵究竟是什么?

已有 4172 次阅读 2011-1-8 18:57 |个人分类:教育政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学, 研究, 服务, 教授, 大学职能

    1月7日光明日报刊登文章《教授,教和研谁重要》,诉说老掉牙的永恒话题:科研和论文成为高校教师工作重心,教学被边缘化成为无奈现实。

    这个伪命题什么时候可以休战?教(teaching)和研(research)当然都重要,本身就无法分开嘛。只不过市面上说的“研”特指做XX级别的科研项目,与research不是完全相同的意思。一个教师,如果只做科研项目,很少做教学,就可以名利双收,当然是制度出问题了。对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的教师来说,有没有研究项目就更不是有没有学术水平的最重要判断依据了。科研经费的多少也不是与学术水平呈简单正相关关系,经费多少至少与研究领域和项目性质的关系更大,不同学科之间最好别横着比。在一个好大学,应该给教师一些自由支配的经费用于他所感兴趣的研究工作(当然也需要按项目方式申请和管理,但不要搞得像现在这样你死我活地争)。前提是教师要能够自律,不会去乱花钱,或偷梁换柱据为己有。中国大学最大的问题是全世界绝无仅有的“科研提成”制度,腐蚀灵魂。想一想,如果办教育是以盈利为目的,那会是怎样,估计不会有多少人赞成。但在大学里搞研究,可以提成,无异于以盈利为目的,后果可想而知。大学教师应该实行年薪制,而不是现在许多大学实际实行的“工分”工资。这样才能做到有尊严地教书育人。

大学教师做“research”当然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这里说的research的内涵与中国高校所讲的“科学研究”还是有所区别的。我们只认以某种“级别”的(特别是国家级)项目来描述表征的所谓“科学研究”,或者是以发表多少文章(连别人看不看也都不管)、专利(有没有价值也不管)为目的的所谓“科学研究”,好像没有“项目级别,经费金额,文章数量等表征参数,就不算研究了。当然谁也不否认上述的表征参数有一定表征意义,但剑走偏锋,“惟”这些东西就庸俗了。把世界上公认的大学三职能“teachingresearchservice”翻译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简直是糟透了的事情。凡事都不应该不求甚解,人云亦云,应该全面、准确地把握事物的本质。中国高校的人们其实多数是没有自己的思想的!连思想都不自由,还奢谈什么研究?只是被拿鞭子(绩点)逼着(怕被罚款)才肯去申请项目和制造文章的人,怎么能在大学里工作?

    还有在学校里那些似乎能够做些学问的人也在抱怨,理直气壮地问:我发了文章,别的学校都奖励1万,你们凭什么只奖励5千?好像做研究,出成果的目的就是挣钱。且不说一个大学聘用你,给你创造满足你好奇心的研究硬件环境(虽然环境可能还不尽如人意),发着工资不算了?还要计件挣钱,把本该一篇文章的内容拆成多篇,如同注水猪肉,多么丑恶的卖肉景象?!知识分子自己都不尊重自己的尊严,为了争得所谓的“奖金”,有多少大学出现了学术不端行为

做学问一定是要发自内心感兴趣才行,学校要为那些真有兴趣的人提供尽可能的帮助(物质,精神方面),要培育他们。而不要像马戏团,干好了就给块肉吃这么简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632-402373.html

上一篇:高考自主招生大戏又要开演了
下一篇:从大学大都重科研轻教学联想到的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