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iusm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iusma

博文

吾爱吾师-为何我遇见的都是好导师 精选

已有 13442 次阅读 2012-2-5 14:31 |个人分类:吾爱吾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导师, 学生, 自我激励

    这两天科学网开始讨论起导师与学生的关系来,在忙完数据分析之后,我忍不住还是借这个机会谈谈我的经历和感受。
    且不论博士导师和博后的导师,我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一路尽碰上好老师了,这个好字怎么定义,那时候没有科研任务,所以还谈不上导师,只是上课念书考试,教书水平来说估计大家遇到的都差不多,也没什么特别的。我觉得如果能感受到这个老师的真诚和关心,脾气好,心思细,那么这个老师在我看来就可以定义为好。以此标准,这些个班主任,辅导员都是好心肠,对我一直是殷切期望,热心关怀。一直到现在,我甚至还经常和小学老师联系,参加小学同学聚会,这可真是很难得的事情。我觉得当时可能归于自己学习成绩比较好,所以老师比较关注一些。这也正常,谁不喜欢读书认真的小孩子呢?
    到了博士阶段,黄金的五年硕博连读,我非常庆幸我选择对了一位好导师,深深影响了我的人生轨迹。我经常此时听到看到身边的,帖子里的很多研究生抱怨自己的导师。有的抱怨导师不管自己没有指导,有的抱怨导师管得太多push的太紧,有的抱怨导师脾气大经常发怒,有的抱怨导师经费不足小气吝啬,等等,甚至很多研究生到了想骂街,想退学的地步。我却非常享受自己硕博连读的五年生活。导师是国内领域里的大牛,工作繁忙,但是对于学生的实验工作却非常关心,发邮件和他讨论问题或者当面谈课题,他都不曾困倦。曾经有同学遇到事情怕麻烦导师,被他知道后,组会上强调,自己就是为学生解决问题解决困难的,不然怎么做导师?在实验室的五年,我见证了实验室飞速发展的五年,从当年几乎没有sci文章,到现在n篇sci,并且大量发表在领域内顶级杂志和综合杂志。这五年,也是我从一个懵懵懂懂,仅有个概念的大学本科生,到5年发表5篇sci,影响因子25+的博士生,并且成功申请到了美国国立研究院(NIH)糖尿病,消化和肾脏研究所(NIDDK)的博士后,开始了我新的学术生涯。我感激自己的博士导师,给予我良好的实验平台,宽松的实验环境,愉快的实验氛围,悉心的课题指导,热心的科研鼓励。
    来到新的实验室,我心中还是有些忐忑,担心要和新的导师磨合,谁知道,来到这里,却又碰到了一位和蔼可亲的导师,良好的环境,平等的交流,刚到这里就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每天都充满干劲奔着目标去。我在这里带来国内的一些坏毛病,在实验室犯了点错误,导师主动将责任揽到自己怀里。刚开题的实验经常有不顺利的时候,导师察觉到我情绪的低落,就热心的开导我。实验有突破的时候,导师看起来比我还要高兴。
    别人可能说,这是你的运气好,我却说,这不仅仅是运气。我觉得做人要经常换位思考。如果你是导师,你的学生是self-motivated,你的学生是努力工作,认真思考总结,具有独立之思想,并且总能够顺利完成任务的,你会不喜欢?我的水平在中科院很一般,周围有太多的牛人作出了很多顶级的工作,他们在与导师相处的时候也是很融洽的,这种互相的尊重和喜爱是相互的。你总是觉得导师不好,交流时自然要表现出来,你不尊重导师怎么能得到导师的尊重呢。我自认为见过的周围其他的导师都是不错的甚至是可爱的,我也相信广大导师都是一步步成长起来,知道学生辛苦的。确实有些导师性子比较急,我觉得这也完全可以理解,我自己的性子也很急,在做师兄帮助师弟师妹解决问题写文章分析数据时,如果他们没有跟上我的节奏,有时候我也犯急,大家都是凡人,导师要兼顾多个学生,自然比我要忙,犯个急我觉得很正常,对事不对人。与导师的接触,还是要多从自己这个方面找原因,让自己变成一个自我激励,自我努力,自我成就的人,自然会得到导师的尊重,也就会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
 
                                                                                               马欣然
                                                                                                 2/5/2012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6085-534496.html

上一篇:第二作者值不值当
下一篇:Prepared for your moment to shine,也谈林书豪
收藏 IP: 69.255.230.*| 热度|

28 赫英 王伟 罗帆 朱志敏 张焱 常顺利 蒋继平 施泽明 陆俊茜 肖海 赵斌 孙德荣 唐小卿 王修慧 褚昭明 唐常杰 龚鹏飞 牛丕业 卢江 刘全生 李冰 王恪铭 徐长庆 曹聪 胡方云 mandelu liangfeng vang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