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j403

博文

回乡有感

已有 4045 次阅读 2012-10-5 23:5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回乡

   这次国庆回老家,湖南浏阳一个很偏僻的小村子呆了几天。我们村应该算全国的平均水平吧,所以个人觉得可能还有一定的代表性。有几件事情对我触动不小,在这里吐槽一下:
  1)村里有汽车的人家已经很多了。我的年轻亲戚如表弟们要么已经拿到驾照;要么正在学习要么马上报考。35岁以下的年轻人要是没有驾照就是out 了。记得95前后农村基本都骑自行车;05年前后几乎都是摩托车;15年估计全是汽车了。
  2)村里的柿子没有人吃了。以前我很小的时候大家不管什么水果,甚至是野生的果子,都是全部塞进肚子的。前些年柿子都还是摘着卖的;现在已经是全部烂掉被鸟吃了。为啥?因为大家说吃柿子容易得结石;大家的健康都非常宝贵,平时水果也吃得多,柿子就无人问津了。
  3)村里设立了专门的垃圾回收站和垃圾清理人员,负责垃圾处理,由乡财政统一支付。现在路上已经很少见到各种白色塑料袋了,人家的垃圾也是装好放到回收站。要是处理得不好,负责人是要上门批评的。农村的环境在05-10年在恶化,现在则是明显好转了。
  中国这几年经济和环境都有很大的进步。大的方面在新闻联播上说得是很宏观很全面了;我这里说的几件小事,就算是一朵浪花折射出的彩虹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5454-619570.html

上一篇:国庆快乐!
下一篇:幸福的聚餐
收藏 IP: 113.57.8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