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jiz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jizu

博文

人生六条

已有 3244 次阅读 2014-8-9 21:1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人生六条

一、人是个怪物,社会是座迷宫,人生就是人在这座迷宫中摸索前进的过程。是与非,对与错,成与败,酸甜苦辣,升降沉浮……往往都在一念的选择之间。

二、一般来说,多数人都是被捆在“名枷利锁”的束缚中被动地前进,根本无暇享受人生的幸福,也无暇体味人生的真谛。糊里糊涂地跟随着历史的车轮前进,直到钻进坟墓。

三、如果能遨游太空,俯视人间,你就会发现人世间的你争我夺、勾心斗角,只不过是一群蚂蚁或者几只狗在争夺一颗谷粒或者一块骨头,到头来得不偿失,只是一场场多余的空忙碌。

四、人们为什么会如此可悲呢?有两个原因:一是人活着,就要吃,要喝,要住,缺少一样都活不下去。要吃饱穿暖,活下去,就要竞争,抢“骨头”;二是人的生理需要有限,而人的社会欲望却无限,贪婪就是人的本性(贪婪既推动了社会文明的发展,又使人们陷入贪婪的泥潭之中,成为贪婪的奴隶,忙碌痛苦一生)。

五、智者的哲学是“顺乎自然,进退有度”,一切适可而止,求一个潇洒、自如、游刃有余的人生。其实所有的艺术、技巧、真谛、奥秘、天机都不过是“度”的恰当把握而已。也许,老子的“无为而治”、“顺乎自然”两句话把人类的智慧升华到了最高峰,成为人类智慧最好的结晶。

六、掌握“度”的奥秘是:既要积极努力,又要不去强求,因势利导,取得能取得的成就,创造能创造的幸福。这样,就有可能留住欣赏自然、感悟人生的机会,使自己主观的真实与历史的真实化为一体,达到游刃有余,一指拨千斤的境界,遨游太空,俯视人间,尽情欣赏人间的美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4762-818362.html

上一篇: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成立啦
收藏 IP: 219.226.117.*| 热度|

2 姚伟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