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jia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ojiafei

博文

高铁随笔

已有 4661 次阅读 2014-2-8 21:5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高铁

       自从北京到西安的高铁开通了,它就成了我回家的不二选择。与硬座相比,高铁的显著优点有三。一速度快,这是高铁最显著的优势,速度快衍生的结果就是节省时间,以前要坐十二个小时的硬座,现在只需要四个半小时。二环境舒适,没有喧闹,没有肮脏,没有杂乱,没有拥挤。三票好买,每天从北京发往西安有十趟高铁,所以买票不愁。

       我以一个受惠于高铁的普通民众的身份,内心里感激刘志军、张曙光之流,毕竟他们没有大力发展不太实际的磁悬浮列车,而是推行高铁。人有得有失,有功有过。我们在批斗他们的过的同时,应该铭记他们的功。“瑕不掩瑜,瑜不掩瑕,忠也。”

我坐在高铁上,却矫情地怀念坐硬座的日子。怀念硬座上天南海北的热情,直白憨实的淳朴,通俗易懂的幽默,轻松友善的交流。

尽管我享受着高铁带来的便利,却远离了硬座带给我的温暖。

高铁的乘客以精英白领居多,大多数人端着架子,带着一幅深藏不露不苟言笑的面容,低头看着手机,玩着ipad,点着电脑。一人,一物,一世界。或许大多数人都有一颗柔软的心,但是却愿意摆给整个世界或者说整个车厢一个生硬的相。

高铁上的陌生人很少交流,很少听到相逢恨晚的爽朗笑声。高铁上的人都很礼貌,客气地恨不得躲很远地拒绝别人热情。

高铁上的人喜欢井水不犯河水的原则。很少有人求人帮忙,也很少有人主动帮忙。有一次坐高铁,从北京到青岛,我带了一个沉甸甸的箱子,天生五短三粗的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都没能把箱子放入设计地纯属嘲弄我等武大郎个头之人的行李架,折腾许久,我终于决定求邻座一个男士帮忙。他的出手,让我顿时想起了力挽狂澜这个词。我对他不胜感激。下车的时候,他却快速地走了,我听到了陪他的女士对他说的话:我们早点下车,否则还得给那个女孩子把箱子卸下来。此话激怒了身为女汉子的我,我决意不麻烦别人自己拿下箱子。来来往往的人从我身边擦肩而过,我等大家都下车了,脱鞋站在座椅上,但最终还是在乘务员的接应下拿下了箱子。夏天的青岛闷热无比,我却未出站,心已凉。

硬座的乘客以民工和学生居多,或憨厚淳朴,或天真无邪。在车厢里弥漫着方便面火腿肠卤鸡蛋的气味中,很快一群陌生人可以攀老乡拉家常,也可以凑成一堆打双升。车厢乘务大哥大姐们推着车,耐心地不厌其烦地来来回回,喊着“啤酒饮料矿泉水,瓜子花生方便面”以及“腿抬一下”。上厕所可以让邻坐帮你看包,下车拿箱子会有人帮你搭把手。漫漫旅途中,硬座上的人靠聊天、打牌、吃东西打发时间。车厢里一片热闹,直到晚上熄灯时,人们耗尽了兴奋,带着疲惫,以各种怪异不舒服的姿势睡着了。

我往往会在下车后两三天内,脑海中都会浮现坐在我对面的那位乘客的相貌,因为在十几个小时的时间里,或清醒或迷糊,我眼前呈现的最多的画面,就是他或她的脸。但我从来没有记住过高铁上邻座的长相。

       高铁上简明扼要的人际关系,或许是社会的进步,也或许是社会中另一种交流方式,只是我刚刚碰到,不适应,觉得陌生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793-765746.html

上一篇:科研,科普与揭秘
收藏 IP: 123.113.36.*| 热度|

2 罗德海 陈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