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eng00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peng001 我只想做些喜欢做的事,比如研究数学问题,或者睡一会

博文

小毛侠的数学江湖之路(3)

已有 6320 次阅读 2009-7-3 14:41 |个人分类:科学研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第五章 人在江湖

        江湖六年,小毛侠开始以“博”字辈行走江湖了。回首修炼的四年时光,最大的感觉就是,对于数学,内力比招式重要,招式也必不可少。就目前的江湖规则,没有几个“赛”字号的招式,很难在江湖中立足。其实也是,当你遇到一个新人,你要想大概了解其武功修为,也就是看其招式如何?特别是,虽同属数学江湖,但江湖门派众多,武功各异,如何能够评价优劣?还是靠招式。但是,日久天长,在内行眼中,招式为虚,内力为实。能够在江湖中树立自己的声望的,绝对是内力。因此,希望江湖中的后辈能够理解内力的含义,不要过多的看重招式。

        在江湖中行走,没有银子是万万不能得。好在衙门口对年轻的弟子多少还有些照顾,且越来越有重视之意。这是好事,因为对于我们这些晚辈来说,基金的意义不在于钱数,而在于一种肯定。或者说,是前辈对晚辈的关怀。(当然也不能太少,呵呵)。虽说外藩的实力远高于我们,但数学江湖不烧钱,因此,可以以较少的投入,换取较大的进步。

人如江湖,身不由己。在这里没有秘籍,靠的只有勤奋;也许我们不是天才,但同样可以勤加努力,抓住机遇。数学江湖并不可怕,关键在于,要真正喜欢数学。

后记:仅以此纪念我最初的数学江湖之路!



原创小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75-241706.html

上一篇:小毛侠的数学江湖之路
下一篇:树立“科学”的“科研观”
收藏 IP: .*| 热度|

8 邓文超 马昌凤 邵伟文 曹广福 陈国文 安天庆 王立 lftkf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