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s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qs321

博文

纪念父亲诞辰100周年 精选

已有 9721 次阅读 2020-2-21 11:5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纪念父亲诞辰100周年

 

刘庆生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为了抗击肺疫,我们响应政府号召,宅在家里已经一个月,利用这个特殊时期思考了一些事情。今年是父亲刘冬元先生诞辰100周年,作为长子决定写一篇文章纪念父亲,回忆父亲母亲对我及其后辈们的教导、关心和爱护,是一件很暖心的事情。我曾经写过三篇纪念父亲的文章:父亲的箴言(2012年4月9日),父亲教导我们做一个宽厚的人(2012年7月15日),深切怀念我的父亲(2013年6月13日父亲节)和“深切怀念我的母亲”(2015年1月31日),“在老家陪母亲过大年”(2013年2月18日),“诠释我的家风”(中国科学报2014年4月25日第八版)。我在这些文章中说,父亲母亲是对我一生影响最大的人,他们教导我要做一个正直的人,勤奋的人,对家庭和社会有责任心的人。如今,我也年逾古稀,总结回顾几十年来走过的路,感慨万千。我坦言,没有辜负父亲母亲的教导和期望,经过自己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成为了一个对国家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贡献了绵薄之力的人。

父亲出生在江西省吉安县(旧称庐陵)的一个贫寒家庭。在父亲大约10岁时爷爷去世,奶奶才38岁。父亲兄弟姐妹5人,上有2个哥哥,一个姐姐,下有一个妹妹。38岁的奶奶实在无力抚养五个子女,只好采取“分流措施”:二伯父过继给本家的一个没有儿子的人家,小姑送到邻村心田村一家做童养媳(后来由于男方参加土地革命后渺无音讯,小姑只好嫁到现在的廖家)。这样奶奶身边剩下大伯、大姑和父亲。奶奶克服困难让父亲在村里上了两年私塾,学了一点文化,然后到湖南益阳一个来自邻村(朗石)的老板哪儿当学徒。奶奶计划让父亲学成后能赚钱帮助家里解脱困境。然而,天有不测风雨,人有旦夕祸福,正当大伯长大成人,可以为奶奶分担重担时突发疾病去世,父亲只好提前结束学徒回家种地帮助奶奶。我们成年后大姑常常给我们“痛说革命家史”,告诉我们,奶奶是如何克服困难,顽强地将刘家带出困境。

父亲是一个胸怀坦荡的人。他是一位忠诚的共产党员,他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江西省吉安县永阳区蒋坊乡乡长、田心公社组织委员和彭家公社武装部长,后因家庭困难辞职回家务农。在工作岗位上父亲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他看不惯一些领导干部藐视农民的现象,告诫在农村基层工作的二弟,“要对待戴斗笠的人(农民)和撑伞的人(干部)一个样”。父亲在文化大革命中,作为大队党支部书记被当成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遭到少数村民的批斗。文革结束后,他对批斗过他的人没有丝毫责怪,彰显了他宽厚待人的高贵品质。

父亲是一个廉洁奉公的人。父亲从不沾公家便宜,解放初期参加土改工作时,面对从地主家里没收的大量金银财宝毫不动心。他曾经和我说过,当时如果拿一点就可以盖一栋房子,别人也不会知道,但是我绝不能那样做,否则会受到良心的谴责。下乡在老百姓家里吃派饭(农民家轮流接待下乡干部用餐),餐后父亲都会主动交上粮票和餐费,严格执行共产党的 “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纪律。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家里与人合盖一栋民房。当时父亲正担任蒋坊乡乡长大权在握,尽管资金紧张,父亲也没有利用职权谋私利。没有钱购买木料,父亲只好去买一些廉价的废旧房子中的木材。所以,我们家的那幢“新房”的楼板和门框居然都是用旧木材做的。

父亲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他孝敬奶奶,尊重母亲和兄长姐妹,关爱子女。尽管父亲性子较急,但在奶奶面前从来都是毕恭毕敬,不敢发脾气。由于家里孩子多,生活比较困难,父亲在职时工资也不高,但是一定要保障我们子女上学的基本费用。记得二弟两岁时突发“疾病”,父亲当时正好在家,他抱上二弟连夜送到医院,使二弟得到及时诊治脱离了危险。我上初中离家较远,只有假期才能回家。父亲经常利用来吉安开会机会到学校看我,或叫我到他开会的地方见面。三年困难时期父亲正好在小姑妈村的大队蹲点,看到外甥们饥饿的样子,他从自己的口粮中节省一点给他们送去大米饭。父亲对家乡村民寄予深厚情感。当年他因为揭露个别领导干部夫人拿了国家工资不干事而遭到打击报复,被贬到熬城粮管所工作。他利用“职权”先后将村里家庭困难的秋里爷爷和机林叔的弟弟安排到粮管所厨房做事。解放初期出身地主的师傅被批斗,父亲了解师傅是一个好人,经常利用晚上偷偷去看望安慰师傅,让师傅度过那段困难时光。  

父亲是一个尊师重教的人。据村里老人们回忆,我们村开办私塾大约始于上世纪20年代。父亲本人就在村私塾读过两年书。他深知读书的重要性,是我们农家子女“跳出龙门,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为此,父亲和母亲一起倾其所有支持我们兄弟姐妹读书。用母亲的话说,由于家里生活困难,女儿教到小学毕业,儿子要教到没有书读(指考不上)为止。1965年高中毕业,看到家里生活实在太困难,我曾经产生放弃高考回家务农的念头。父亲知道后暴跳如雷,扬言如果我不去参加高考,将要用棍棒教训我。母亲则对我说,你只管去考,考上了大学我要饭也要供你上。在父母亲的支持下,我们兄妹及后辈多人考上大学,我们用知识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如今都过上了虽不富足,但家庭和谐快乐的生活。父亲非常尊敬老师,2001年在他重病期间立下遗嘱,要请附近他熟知的两位老师(其中一位是我的小学老师)主持他的葬礼,我们遵嘱照办。

父亲虽然离开我们已经18年零9个月,但他的音容笑貌恍如昨日出现在我的脑海中。我们誓将父母亲创立的“崇尚读书,勤奋做事,正直做人”的家风传承发扬光大,让我们自己及后辈们过上幸福和有尊严的生活。

祝父亲母亲在天堂快乐,永无烦恼!

2020年2月21日于武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617-1219619.html

上一篇:隆重纪念大学毕业五十周年
下一篇:学者自律是科学评价的基石
收藏 IP: 59.173.133.*| 热度|

47 史晓雷 高绪仁 信忠保 刘良桂 王飞 郑永军 杨正瓴 程帅 徐冬冬 王启云 武夷山 刘立 韦四江 孙平 吴嗣泽 张学文 陈智文 张晓良 汪晓军 杜芳 代洪华 黄永义 康建 向左甫 蒋力 陈辉 文端智 赵志宏 彭振华 张红光 吴斌 王恪铭 龚健 刘山亮 周忠浩 张士宏 朱志敏 徐义贤 任胜利 徐长庆 王德华 汪育才 王善勇 李莉 王安良 陈明晓 jinchengfeiw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