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s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qs321

博文

一位求贤若渴的大学二级学院党委书记

已有 7872 次阅读 2018-12-14 08:1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一位求贤若渴的大学二级学院党委书记

 

刘庆生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在我大学学习与工作经历的几十年间,与本校直接和间接打过交道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以前称为党总支书记)有多位。有时工作需要还会与自己单位的书记过从甚密,例如虽然我退休多年,我们学院新来的书记依然专程前来听取我对学院学科发展的建议。据说这是学校党委书记对他的“指示”,要他注意听取某些对学院学科发展历史脉络清晰退休教授的意见。此外,由于某些需要还会与外校相关大学二级学院书记接触。例如2016年下学期我履职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地质工程学院“高年资教授岗位”期间,因工作需要与该学院一位年轻有为的副书记打过交道。她对学院师生热情微笑服务的风格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因此,可以说我对我国大学二级学院党委书记的工作性质和状态有所了解。

我们一般可以从我国大学官网上看到,大学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的分工通常为:书记主管学院党务工作,一般不具体涉及教学科学与学术管理。我下面介绍的这所大学的一个二级学院的Z书记在官网上介绍的分工为:主持学院党务工作。

前些日子,这所大学的一个学院通过严格评审程序,从海外引进了一位青年教授。这位年轻教授与我过从甚密,我比较了解学院引进青年教授过程中的一些正能量表现,让我对这位二级学院书记“求贤若渴”的人才观念与热心服务学院事务印象深刻。这位书记的做事风格和作为改变了我多年来对大学二级学院书记工作性质的理解和以前的某些并不准确的认识。

这位年轻教授大学本科在国内完成,然后在海外著名大学先后完成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学位后,历经欧美多所研究型大学博士后研究。全职引进前在美国一所研究型大学的研究助理教授岗位上工作了两年。几年前,这个学院的教授在相关学术场合结识了这位在国际专业学术领域初露锋芒的年轻人,并邀请他出席学校一年一度的以吸引青年才俊为宗旨的学术论坛及来学院与教授课题组访问和学术交流。

这位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在该学院刚刚上任一年多,此前在学校党委组织部门工作,对人事管理服务工作具有较为丰富的经验。Z书记深刻认识到一个学院的教学(包括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学)和科学研究上水平必须依靠学院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人力资源必究是生产力发展中的关键要素。因此,尽管党务工作是他的第一要务,但是Z书记清醒地认识到,领导学院管理团队抓好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是他义不容辞的本质工作。他从院里有关教授那儿了解到这位年轻人在海外学习工作基本情况。这位年轻人需要更多时间在世界名校经受高水平的科学研究训练,让学术翅膀更坚硬,为日后回国服务报效国家奠定基础。因此当时并没有明确表示全职回国发展的意愿。然而Z书记并不急于求成,时刻关注年轻人的动向,主动与校方推介年轻人,为年轻人向学校争取教授职位指标。一旦年轻人有一点“风吹草动”就及时与他联系了解情况。例如Z书记从有关渠道得知学校其它学院也在考虑引进这位年轻人,他立即写信询问相关情况,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年轻人很是感动。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位Z书记的一系列举动也许感动了“上帝”,年轻人计划择时携妻儿全职回国加盟该校。美国教授知道后很感诧异,对他说,“你的学术前景很好,在美国发展不是很好吗?”。年轻人回答说,现在中国政府非常重视人才,重视发展高等教育和科学技术,为我们这些海外学子回到自己祖国服务创造了很好的条件。Z书记的真情实意和为人才精诚服务的行动深深感动了年轻人,他决定正式申请Z书记所在学院的教授职位。在Z书记的不解努力下,在上学期结束前夕,年轻人利用出席在香港召开国际学术会议机会,应邀专程回来在学院教授委员会汇报,并经现场教授投票通过,学院及时向学校人事部门报告,获得学校同意接受的意愿。

8月3日年轻人携全家(包括只有2个月大的女儿)回国。当入职程序正在进行时,Z书记就建议年轻人先来学院工作,并立即安排办公室并和主管研究生的副院长协商给他调配三位研究生。这一系列举动,让年轻人倍感温暖。他认为这是一个充满激情的奋斗群体,选择来这儿工作无疑是一个正确决定。原来这个学院行政班子刚刚换届,除了原班子一位副院长,书记和其他班子成员都是“新鲜血液”,年富力强。例如全程负责年轻人引进的具体业务方面的事情就是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他对年轻人申报教授的材料认真审阅并提出许多具体修改意见。这样一个务实,朝气蓬勃的学院领导班子给学院发展带来了新气象。9月底学校特聘教授评审委员会正式通过了年轻人的教授职位申请,他加盟Z书记所在学院的夙愿终于实现。

这位大学二级学院书记对人才“求贤若渴”的风格和精神状态值得颂扬。在他身上体现了“管理与服务”的完美结合,而不是一些领导惯用的“管理”。就像我在博文“匪夷所思的‘管你’”中提到那位“管人”的大学领导。其实,一个大学管理团队(党政班子)的服务意识和精神对于提升学校的综合水平和地位至关重要。大学是读书人聚集的地方,让全体教职员工有尊严地工作生活,他们就一定会充分释放热情与能量,为学校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如果面对那些只会“管你”而不会“尊重你,服务你”的领导,读书人自会有办法采取“软抵抗”方式对付你,这样的单位要取得好的发展和业绩,只是领导们的一厢情愿。

这位大学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充满正能量的表现,让我想起邓小平同志1978年在全国科学大会上讲的:“我要当全国科教人员的后勤部长”名言。我想,如果我们的大学和科学研究机构的党委书记们都具有这位Z书记那样“爱才心切”,“求贤若渴”的服务意识,我们国家由“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的转变就不会是一个“中国梦”,而会成为不久将来的现实。

2018年12月14日完成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望山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617-1151461.html

上一篇:我谈“当下与未来”
下一篇: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的一点体会
收藏 IP: 59.71.151.*| 热度|

9 武夷山 黄仁勇 王跃建 周忠浩 朱朝东 郑永军 周春雷 王启云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