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angzi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angzi03

博文

生活不易,但要坚持

已有 4499 次阅读 2013-8-21 23:4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2013年8月21号,同学兼好朋友张林叫我帮他搬宿舍,早晨不到八点就早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在那吃了早饭,等了一会就和张林去开始整理宿舍和搬宿舍并顺便有些东西邮寄了。中午(其实上午一直就在)经过天桥上碰到一个盲人在拉二胡,一直在面带微笑,似乎很享受二胡带给他的乐趣,同时希望用自己的手艺让路人给点钱以维持生活;晚上八点多从那经过去坐公交车时,看到那盲人依旧保持微笑的拉着二胡。张林说了一句话“如果做科研这样坚持下去,科研保证也能做好”(具体原话我记不清楚了,大意就是这样)。在公交车上我就在想,一天到晚那盲人一直面带微笑的拉着二胡维持生计,很不容易。为了维持生活,还要面带微笑,放下尊严,等待自己的手艺能得到别人的肯定给自己一点钱。生活不易,但要坚持。顺便想到最近比较火的国家自然基金,几家欢乐几家愁。同样做科研也是不容易,申请中的也是付出很多积累很多的一种回报;没有中的说明我们付出的还不够积累的还不够,需要再接再厉,等你积累到一定程度相不中都难。就像上面我说的那个盲人的生存,即使一天没有收入但是还是要日复一日的这样坚持下去,用一门手艺去维持生活。而我们申请国家自然基金不中,虽然不易,但是我们还能维持基本的生活,比这位盲人幸运多了。
不管为了生存也好,为了科研也罢,其实做什么都不容易,但是不容易又能怎么样,我们不能自暴自弃,而是要坚持下去,坚持的背后有辛酸有痛苦,不过我们有收获就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2368-718750.html

上一篇:我是一坨屎
下一篇:植物:不容忽视的温室气体排放源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2 张忆文 段书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