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ckhjq 材料物理与化学学科的新手

博文

5年后,你在干什么?

已有 3754 次阅读 2008-11-4 15:1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是对于一个科研工作者将来的思考。

这些日子,心情一直不太平静,因为一件事情。

10月初,课题组内部报告,汇报人是我。

我将这两年来在纳米材料领域所做的一些工作整理了一下,做了一个多小时的报告。因为本课题组是去年才真正成立的,而boss手下的一堆学生,所写的文章,物理根基深厚的boss和半桶水的我,都认为基本是实验报告型的,实验结果不错,但是内容粗浅。因此,我自告奋勇的把本学年的第一个课题组内部汇报揽了过来,一方面希望能够对自己的工作作点总结,好写文章;另一方面,则希望能够将自己做科研的一些经验和思考传授给学生们。因此,我将我的工作思路一一细谈:在这个研究过程中,为什么要做这部分工作,这部分工作有什么意义;得到了什么实验结果,实验结果之间存在什么关联性,它们透露了些什么信息;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实验结果,为了证明这种机理,在已有的实验数据基础上还要增补什么样的数据……报告过后的探讨时间里,boss接过话题,开始引导学生们如何做学问,当然,免不了表达我几句。

期间,不经意地,王副研究员突然发问:5年后,你能做到什么程度?或者说,5年后,你在做什么?突如其来的问题让我错愕。我如实相告:大家都知道,我的主要研究工作,是****,这个纳米材料方面的研究,只是我闲暇时间的“副业”,也许3年或者1年之后,我不再做这个工作了……他紧接着说:那你做这个的目的是什么?不如早点收手不做,做点其它的能让你坚持做10年的事情……

第二天,碰见了他。他又打开话匣子,说:昨晚可能没解释清楚。我说的话,是为你好。你现在20几岁,30不到,可能有些事情没有想得很远。而我是40出头的人了,回首过去之后,会对将来进行更多的思考。30岁,科研的黄金时期,再晃一晃,很快就40了。你要好好的思考一下,干什么活能够让你5年之后在科学领域有一席之地。东打一枪,西方一炮,即使每个领域都能发表一两篇好文章,那又能怎么样,实际上任何领域,都不会有你的声音。必须好好的思考一下,5年后你会在干嘛。找准一个能做5年或者10年的课题,然后给自己一个目标,坚持不懈的做下去,使你自己在这个领域成长为top10--最不济top50--的研究人员。这样,你在这个科学界才会有自己的地位。

豁然开朗,头冒冷汗……

数天之后,出差。酒席上,主人方的某位研究员说,科学家,主要的工作必须在30岁之前做出来……

时隔一天,会议休息时间,一位年轻有为的牛人对我说:必须找准研究方向,深入的做下去……

感谢他们!之前我总认为“做什么无关紧要,重要的是如何去做”,而他们,则让我知道,除了“怎样去做”之外,还要先找好“重要的研究方向”,然后“投入感情”,长期“坚持下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99-45428.html

上一篇:哈哈,恭喜通过申请,特此留念
下一篇:新年快乐!
收藏 IP: .*| 热度|

1 唐小卿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