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x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bxian 鸟儿划过天空,我心飞过云层。主要研究方向:社会网络、恐怖主义

博文

管理制度导致国内本科生普通较差

已有 1970 次阅读 2017-5-8 18: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科学网上几位博主对国内本科生教育甚是担忧,从文中可以看出,当前的本科生教育已经存在着很大问题,哪么关键性的问题在哪里呢?

 管理制度。

 我何出此言呢?因为在中国有本科生教育非常成功的,这里的学生都非常努力,他们的学习相当的棒!不信各位大学校长去考察!地点湖南长沙四方坪!

 在博士阶段时,我有幸参加几次导师的监考任务,在监考过程中,学生非常守规矩,理工类的题目,他们在一个半小时能就能全部完成交卷,试卷答得非常完美。批改试卷的过程,是一种享受。

 对文科类的试题,孩子们也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

 课堂纪律非常不错。没有玩手机的,打瞌睡的极少数,关键性的因素是太累。课堂上顶不住了,自己站起来听课!

 也许有人会说,你哪是特殊学校,所以这样了!哪么,请你来另外一所特殊学校吧,你也会看到与你们抱怨的情况一样,但幸运的是,这里有淘汰率,想混,到时间开除!

 以上这些本科学校,周围几公里都没有网吧,也没有小旅馆。

 再看看地方大学,我住在地方大学里,有空时,我就会坐进教室听一听课。场景是:前三排的学生认真的听,中间点的晚手机,后面的就是睡觉玩手机。晚上,教室几乎都是熄灯。这与我当年上大学时,情况大不一样。反之,宿舍的灯却一直亮着。青年学生们,有相当一部分快乐的坐在学校的操场等地!一点压力都没有!有的小情侣,从下午6点多就坐在哪里啃,一直啃到晚上10点多,才分开!有的大学生,甚至公然在稍微偏僻的地方直接苟合。在校园有一个靠墙的小树林。有幸走进去一次,满地的套子,纸!吓着我了。

  从上述的对比可以看出,大学学风这么差,关键性的问题出在管理制度上,而不在老师,校长们应该反思一下!教育部门也应该反思一下!

 国家在大力提倡军民融合式发展,军校也在不断的学习地方高校,其实地方高校也应该学习一下军校的管理体制,相互学习,进步!

 但愿国内的大学风气越来越来,AIDS病人没有,极少部分女学生不再去坐台,男生更有阳刚之气,学习氛围更加浓厚一些。学生们的羞耻感更强一些!真正实现,大学培养精英或是至少培养合格公民,而不是合格人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924-1053723.html

上一篇:环境这么差,你为什么赖着不走
下一篇:教育越叫减负,孩子越累
收藏 IP: 171.213.56.*| 热度|

3 李学宽 迟延崑 jinchengfeiw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