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x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bxian 鸟儿划过天空,我心飞过云层。主要研究方向:社会网络、恐怖主义

博文

校园暴力频发,问题在哪里?

已有 2756 次阅读 2017-4-12 11:2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http://gentie.ifeng.com/view.html?docUrl=http%3A%2F%2Fnews.ifeng.com%2Fa%2F20170412%2F50924769_0.shtml&docName=学生被捅杀%20死者亲属:学校耽搁救治&skey=2b5f2c&speUrl=

近年来,中国的校园暴力越来越频发,各种报道不时在网上出现。这些信息警示我们:关注校园暴力,已经不能再等了。

校园暴力背后的关键性因素是什么呢?

一、暴力影视作品,暴力游戏带来的示范效应。

 http://news.ifeng.com/a/20170412/50923906_0.shtml

名校高中生捅杀老太74刀后瞒14年 曾被期望上清华

放眼当下的很多影视作品,特别是动画片,充斥着各种暴力。如光头强、熊大、喜洋洋、灰太狼之类的动画,里面充斥着各种暴力。武斗,如何整别人?这些动画对孩子的影响是无形的,时间久了,产生模仿效应。新闻上也有报道,小朋友之间玩游戏,把一个小朋友绑在树上,玩烧羊。还有各类暴力游戏,小朋友们在玩游戏时,无意间培养了他们的暴力行为。

二、中学老师不敢管,也不愿意管

 现在的中学老师非常难当,对学生严格管理,有人给他谈素质教育管的松了,有人给他谈应试教育。对调皮的孩子进行管理,如果稍微严格一点,甚至是做出一定的惩罚,那么家长找到学校,借助网络,各种热炒。老师为了自己的饭碗,哪敢管他们。上课,随便他们,只顾自己在上面讲,下面的做什么,与自己无关。老师敢管吗?不敢,有的学生直接与老师对着打,有的把老师干了。如果老师动手,那么家长不放过自己,教育部门不放过自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现在的孩子,几乎家家都是宝贝!谁敢管。

三、家庭教育的失范,家教出了问题

 教育是家庭、社会、个人为一体的,很多家长认为把孩子交给学校,一切都是学校负责。事实上,现在的熊孩子越来越多了,但反观出现问题的学生,都有一个悲剧的家长存在。他们非常纵容孩子,孩子在学校没有畏惧感。我就听说过这样的事:某人的孩子在学校被打2次,第2次非常恶劣。被打孩子的家长到了医院,看到自己的孩子,打人的孩子也在,被打孩子的家长,打了孩子两下,本意是想教育一下对方的孩子,但是人家的母亲站在一边,只是暗中用手机拍照,根据不管。然后报警,然后找他家的亲人,当领导的,来威胁被打孩子的家长。并且当领导的人来了,理直气壮,又是找律师。又是各种威胁。最后,做各种检查,结果什么都没有!更残忍的是,敢把自己的孩子放到家中40天。被打孩子的家长打电话,请他家送孩子去上学,老师打电话,都不送。最后,被打孩子的家长就问他家到底想怎么办?结果人家说,他的孩子在家休息了40天,要5000块。不服不行,你敢把自己的孩子这样办吗?我不敢!打人家长,与学校说,小孩子在学校打人,你们愿意处理,就怎么处理!

最后,学校老师说了,无所谓,让她去遭别人吧!终有一天,他的孩子会付出代价。

四、社会、法律对孩子的宽容

 社会整体的风气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孩子们。而《未成年人保护法》更是孩子的保护神。所以上面的打人家长,仗着律师懂法,用未成年人保护法来威胁对方。客观上讲,成年人打未成年人是不对。但如果再不教育孩子,真的无法无天了!

如何解决上面的问题呢?

一是净化文化市场,特别是加强对动画片及暴力游戏的管制。

二是回归教育本身,赋予中学老师对孩子的管理权。并且规范其管理的范围。

三是在中学校园内设立民警编制,至少有3个编制。

 是设立心理校正办公室。

五是降低未来成年人担责的年龄。12岁以上,有违法行为的,必须送少管所进行一定的教育。

六恢复开除制度。所有参与校园暴力的人,根据情节,开除此类学生。因为目前,中学不可以开除学生,甚至是处分都不能放在档案中。

最后,渴望所有家长的孩子都平安。最为重要的是学会让孩子保护自己,家长有义务教会孩子如何自我保护。当你的孩子遇到校园暴力时:一是家长积极与学校协调;二是做好孩子的心理疏导。一般来说,孩子在遭受校园暴力时,身体受伤是小事,毕竟孩子恢复的快,心理是最关键性的因素。如何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呢?这需要家长们根据孩子的特点,寻找适合自己孩子的方法。

 祝愿所有的孩子都没有遭遇校园暴力,校园平安,让孩子们幸福的成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924-1048410.html

上一篇:衡水中学的教育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
下一篇:当学生的凳子砸向老师时,还谈何教育
收藏 IP: 171.214.182.*| 热度|

13 武夷山 马军 吕喆 张能立 康建 姚小鸥 林中祥 鲍海飞 王春艳 wqhwqh333 ljxm haipengzhangdr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