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x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bxian 鸟儿划过天空,我心飞过云层。主要研究方向:社会网络、恐怖主义

博文

真知识分子,敢于讲真话

已有 4383 次阅读 2016-11-19 07: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当下,讲真话有多难!对知识分子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看着网络上,无数的道德卫士挥舞着大棒,喊叫着,但却无法掩饰其自私、冷漠、无情,自保的性格特征。相当一部分人,习惯了居高临下,以自己的标准来判断别人的生活,事实上,你根本不了解别人的生活,你也无权对别人指手画脚。

 就拿XX知识分子来说,他讲了几句真话,甚至是爆了粗口。但却表现出一个中国人的担当、血性,活出了真实的自我。心中有畏惧,但却有担当。

 放眼当下,只要不触动知识分子的利益,相当一部分人都可以大谈道德,做人处世。大谈智商,情商。甚至是大智慧,大情商。这些东西,对一个读书人来说,不知道这些道理的人太少了,书上到处是,但做起来,有多少人能做到。每当我听到这些时,我心中笑了,这样的人,是十足的伪君子。当灾难来临时,这些人往往不可靠,因为没有担当,更没有责任,更别说血性,有的只是一张奴才脸,八面玲珑。

 我虽然算不上真正的知识分子,但是我也读了点书。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也经常用博士的标准再加上其他标准来严格要求我。五年前,我回到家乡,当时走在街上,突然发现有人打架了,一看,自己的老父亲被五个人打翻在地了。当时的我,由于拥有另外一个身份,只能把对方拉开,自己一点手都不敢还,衣服被撕坏,还受伤!但整个事件过程中,我没有还一下手。

 作为一名长子,是何等的悲哀。用家乡人的评价来说,这家的儿子太他妈没有骨气,胆子太小,废物一个。

 当你的身份与生活发生矛盾时,当你的所学的知识与生活发生矛盾时,当你的学位与生活发生矛盾时,要活出真实的自我是多难。特别是网络时代。

 宁做真小人,不做伪君子。有一份担当,有一份责任,有点血性。

 真知识分子,要敢于讲真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924-1015583.html

上一篇:清除网络上的校园暴力视频
下一篇:严惩校园暴力,净化校园环境
收藏 IP: 171.214.180.*| 热度|

28 周健 刁空非 王安良 牛登科 姚伯元 刘建彬 王大岗 吕洪波 王兴民 刘建栋 史晓雷 郑永军 孙友甫 王启云 葛肖虹 蔡宁 徐耀 张江敏 宁利中 贾绍凤 罗祥存 wqhwqh333 xlsd Wanmingfu khzh aliala haipengzhang dreamworl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