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gx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ngxz

博文

研究性作业

已有 2888 次阅读 2012-8-21 08: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作业, 研究性, 高校课程

研究性学习已经在中学各学科中实施,锻炼了中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而高校各专业课程目前仍然停留在传统教育方式,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炎黄子孙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些什么(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71857-597403.html ),我认为高校教师应该从自己所教专业课程开始,首先改革满堂灌的传统教学方法,让自己的教学既能在专业教学中传授知识,又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技能;其次,布置研究性作业是最省力的一种方法。
(1)研究性作业应定位于培养三种人才(http://bbs.sciencenet.cn/blog-671857-588060.html ),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和理想自己选择实践性作业、创新型作业或创业型作业;
(2)研究性作业要能够培养学生的有关意识和有关技能(如发现问题的技能:http://bbs.sciencenet.cn/blog-671857-573624.html )。
(3)研究性作业和常规知识性作业应该相辅相成,相互联系,不能偏废其中任何一项。我准备2012-2013新学期在所教课程中开始布置研究性作业(实践性作业、创新型作业或创业型作业占总作业分的一部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857-604294.html

上一篇:我们 为创新型国家做些什么
下一篇:创新创业——科学网应该新开的博客栏目站点
收藏 IP: 60.213.2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