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gx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ngxz

博文

圈海造田和人造空心岛建筑

已有 3260 次阅读 2012-7-26 09: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圈海造地

沿海和海岛由于土地紧张,需要填海造地,浪费了大量的土石。
利用围堰圈海,可以节约大量的土石,尤其对边远海岛,这种方法更可行。
一、利用围堰圈海后,抽出其中的海水,就成为低于海平面的陆地,类似于荷兰。圈海造地需要做好几个问题:
(1)大雨排水问题,抽水机器应该功能强大;
(2)建设的楼房应该注意大雨时排水不及时造成的浸水;所以海平面以下应该为封闭墙体或封闭窗户,相当于地下室,海平面以上才是楼房的正常功能区,楼门也应该高于海平面,有一个高台阶。
二、圈海造地后也可以建设人造空心岛建筑——即先用混凝土围堰建设水下空心部分(如果水下空心部分作为水下餐厅,围堰上可以预置玻璃舷窗),抽干海水后再在围堰内部水下空心部分建设支撑楼房的柱子和支撑空心岛地面的柱子(高于海平面),柱子上覆盖楼板后就成为了人造空心岛建筑,其中围堰内的水下空心部分可以作为水下车库或观光餐厅或小船避风仓,不需要填充土石,人造空心岛建筑有水下隧道与主岛或其他水上建筑联通。
 

人造空心岛建筑和水上高脚楼示意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857-595882.html

上一篇:水上建筑
下一篇:我们 为创新型国家做些什么
收藏 IP: 60.213.2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