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gx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ngxz

博文

高校还应该有第四个职能

已有 5888 次阅读 2016-10-15 23: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是目前高校的三大职能。高等学校的三种职能产生于不同的历史时期,教学职能在欧洲中世纪大学产生的时候就已经存在(导致了当时欧洲的世界学术中心地位),科学研究职能在19世纪初期德国的柏林洪堡大学得到确立(导致柏林洪堡大学在二次世界大战之前的世界学术中心地位),而社会服务职能则于19世纪下半叶由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最先提出(导致目前美国大学的世界学术中心地位)。

我认为高校还应该有第四个职能——那就是扶持引导学生创新创业职能,或者说扶着学生学习走路的职能或人梯职能,虽然扶着学生学习走路的职能可以归到教育职能或服务社会职能中,但是专门拿出对高校办学会更好,更有利于学校的发展以及国家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要实现扶持引导学生创新创业的职能,应该有具体的措施。

扶持引导学生创新创业职能的措施就是每个高校应该规划一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扶持引导有能力的学生创新创业(甚至可以保留学籍创新创业)。可能开始几年学生的创新都是馊主意、学生的创业都是幼稚创业,但是我相信经过一定时间的学习、摸索以及模仿其他成功同学,慢慢就会出现创新、创业精英学生——就像斯坦福大学的学生。另外,学生创新创业园区也可以让其他不创业的学生出了教室就可以耳闻目染地实习(或在专业内打工),一举多得。

为什么要有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呢?因为有规模才有效应,像斯坦福大学,成功创业的老生多,学着创业的新生就多,良性循环,越来越多。正是有规模效应,诱导着成千上万的斯坦福大学的毕业生通过学习、摸索以及模仿老毕业生进行创业,结果创造了数以百计的硅谷知名公司,例如,HP,苹果电脑,Cisco,EBay,Electronic Art,Gap,Google,Nike,Sun,Yahoo。斯坦福大学的毕业生之所以创业热情高主要得益于老毕业生在硅谷这个“大学生创业园区”创业成功的示范带动,以及斯坦福大学教师开发的一系列创业教育课程的鼓动

为了更好地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应该学习斯坦福大学——规划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尽快将创新创业课程开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857-1008969.html

上一篇:让设计单位进高校
下一篇:船舱救援填充泡沫
收藏 IP: 60.213.232.*| 热度|

2 黄仁勇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