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gx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ngxz

博文

让设计单位进高校

已有 2467 次阅读 2016-10-15 23:2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是目前高校的三大职能。我国高校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已经达标,但是在服务社会方面有待提高。首先应该有服务社会、回馈社会的意识;其次应该掌握服务社会的内容和形式,目前一般认为服务社会的内容和形式有:  1. 教育拓展服务;  2. 科研服务;  3. 产学研联合体;  4. 高校资源服务:(1) 人才资源服务,(2) 物质资源服务,(3) 信息资源服务。

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我建议让设计单位进高校。下面以建筑学专业举例:过去建筑学专业的学生都是到设计单位去实习,为什么不让学生在教室门口实习呢?有些高校闲置的房子可以租给或者无偿提供给建筑设计单位,这样学生出了教室就可以耳闻目染地实习(或在专业内打工)了,而且是双赢,因为租住在高校内设计单位会具有较大的竞争力。

我还建议,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大学应该规划学生创新创业区——支持有能力的学生创业创新,也可以让其他学生出了教室就可以耳闻目染地实习(或在专业内打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857-1008966.html

上一篇:不学中国文化的中国设计
下一篇:高校还应该有第四个职能
收藏 IP: 60.213.232.*|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