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ng903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feng9038

博文

盐宗胶鬲

已有 12284 次阅读 2019-8-28 10:5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盐宗胶鬲, 兴周灭商的关键人物, 东夷人

                  盐宗胶鬲

                                           作者:

《孟子告子章句下》:“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於鱼盐之中。┄┄故天将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是说能肩大任的人,必有一番苦难、穷困的经历。“胶鬲举於鱼盐之中”,这是文献中对胶鬲生平的唯一记载。“举於鱼盐之中”是指“鱼盐贩子之中”呢?还是指“鱼盐生产者之中”呢?经史学家都认为不得而知。但贩卖鱼盐者,也必须长期生活在鱼盐的生产者中,因此对孟子的这段话,可以理解为胶鬲是第一位在鱼盐产地成长,并将鱼盐推向市场的人。

张居正在讲评《孟子》全集中说:“胶鬲左右文王,成开创之功,是周之贤相。然当初身亲贸易,鬻贩鱼盐也,┄┄何其陋也。”(张居正《讲评〈孟子〉全集》第407页,上海辞书出版社2007年版。)

胶鬲之“胶”是古姓,《元和姓纂》:胶氏,“殷末贤人胶融(胶鬲也称胶融)之后”《通志氏族略》:“胶氏,商末贤人胶融之后。”从姓氏上看,胶鬲之“胶”,与胶水、胶国有关。由于胶鬲举于鱼盐之中,因此胶鬲的生长地必在海滨。《水经注疏》云:“胶水北历土山,注于海。海南,土山以北,悉盐𡊫相承,修煮不辍。”会贞按:“今考《汉志》东莱郡曲成、东牟、昌阳、当利,北海郡都昌、寿光┄┄并有盐官则产盐处甚多。”东莱、北海都产盐,有盐官,但这是秦汉时的事,现有的田野考古资料证明,商周时这一线煮海为盐的中心在今寿光,即商周时的古纪国地。

胶州湾产鱼,但古代长途贩卖的鱼类,是咸鱼,因此鱼类的加工离不开盐。作为鱼盐贩子的胶鬲(或融),必然不断往返于海盐中心古纪国地。

胶鬲是商王朝的贤臣,他的经历和太公吕尚相似。《古史考》:“吕望常屠牛於朝歌,卖饭於孟津。”后为商臣,即《史记》说的:“太公博闻,尝事纣。”胶鬲在殷都贩卖鱼盐,经人推荐,成为商纣的重臣。网上的资料都说是经文王推荐成为商臣,这有可能,文王发现吕尚与发现胶鬲具有同样的背景,甚至同为潍淄地区的胶鬲和吕尚早就相识为伍。但此说又缺乏史料依据。当时纣王身边的宠臣还有伯益之后费仲、恶来,也不排除他们有推荐纣王的可能。

胶鬲是商的贤臣,《孟子公孙丑上》:“纣之去武丁未久也,其故家遗俗。流风善政,犹有存者:又有微子、微仲、王子比干、箕子、胶鬲,皆贤人也,相与辅相之。”

《韩非子喻老》:“周有玉版,纣令胶鬲索之,文王不予;费仲来求,因与之。是胶融贤而费仲无道也。”这里也暗示了周文王对胶鬲的好感和别有用心。

《孙子兵法用间》:“昔殷兴也,伊挚在夏;周之兴也,吕牙在殷。故明君贤将能以上智为间者,必成大功。”商纣的腐败和灭亡,与姜太公的阴谋论有很大关系,即《史记》:“周西伯昌之脱羑里归,与吕尚阴谋修德以倾商政。其事多兵权与奇计,故后世之言兵及周之阴权皆宗术公为本谋。”胶鬲是殷之贤臣,但由于纣无道,微子出走,箕子装疯,他心归周,但身仍留在纣王身边。

《吕氏春秋》:“武王至鲔水,殷使胶鬲侯周师。武王见之,胶鬲曰:‘西伯将何之?无欺我也。’武王曰:‘不子欺。将之殷也。’胶鬲曰:‘至?’武王曰:‘将以甲子至殷郊,子以是报矣。’胶鬲行。天雨,日夜不休,武王疾行不辍。军师皆谏曰:‘卒病,请休之。’武王曰:‘吾已令胶鬲以甲子之期报其主矣,今甲子不至,是令胶鬲不信也。胶鬲不信也,其主必杀之。吾疾行以救胶鬲之死也。’武王果以甲子至殷郊,殷已先陈矣。至殷,因战大克之。此武王之信也。”

在武王灭商的牧野之战中,胶鬲和武王里应外合,胶鬲是武王灭商的有功之臣,所以《国语晋语》曰:“妲己有宠,于是乎与胶鬲比而亡殷。”妲己和胶鬲是从不同角度促使殷灭的两个关键人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609-1195567.html

上一篇:盐都扬州盐宗庙里供奉的“盐之三宗”之首夙沙氏
下一篇:实行海官营的齐相管仲
收藏 IP: 113.45.111.*|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